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府撤23条立法议程 分析:香港成中美筹码

www.creaders.net | 2022-10-15 18:34:1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府撤23条立法议程 分析:香港成中美筹码

二十大揭幕之前10天,港府突然将23条立法议程删除。图为2020年4月26日,香港民众在太古城中心举行抗议活动,反对23条立法。(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中共二十大即将在10月16日召开,香港政府突然将23条立法议程删除。有时事评论员认为是北京的意旨,目的是防范西方藉23条立法批评北京和港府,事件凸显出香港成为中美之间的筹码。

习近平会否再连任成全球焦点

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共最高领导机关,掌握最高决策权,二十大将揭晓中共最高领导层的改组。其中最受全球瞩目的焦点,便是习近平会否如外界预测,成为史无前例地连任三次中共总书记,获得绝对权力。

而在二十大揭幕之前10天,即10月7日,香港政府行政署向立法会提交“2022年度立法议程更新本”,其中已经删去了《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意味着在短期内都不会将该草案提交立法会。

2002年,中共在香港强推《基本法》第23条,该法赋予香港政府定义叛国罪、分裂国家行为、煽动叛乱罪等七种危害国安行为,立下宪法基础,一旦通过,将严重破坏香港自治与言论自由,港府强推23条遭到50万港人上街抗议而作罢。

刘锐绍:二十大前防范西方藉23条批评北京和港府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港府暂撤23条立法议程,关键是香港内部情况有否影响到大陆的稳定。

他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由于23条重点是针对大陆一些“不稳定力量”利用香港出口转内销,藉23条立法批评北京和港府。如果现在把23条推出,而且是更强、更快、更辣,就是反映大陆里面的“不稳定力量”还是很厉害,会影响二十大,以及以后习近平的管治。

超级游艇停泊事件令香港成为国际传媒焦点

与此同时,一艘被指是由被西方制裁者拥有的超级游艇,10月初被发现停泊在香港水域,再受到国际传媒关注。《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彭博社、德国之声、新加坡《联合早报》等纷纷跟进报道。

被指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的莫尔达绍夫(Alexey Mordashov),今年2月被美国、英国以及欧盟列入制裁名单。他名下的超级游艇“Nord”自今年10月5日起在香港水域停泊。

美国《华尔街日报》以《在香港,受制裁的俄罗斯大亨的超级游艇引发中美争端》为题,报道亦引述国务院警告,不要将香港作为“避风港”。《纽约时报》等跟进报道,指香港拒绝扣押与俄罗斯寡头有关的超级游艇。德国之声调侃特首李家超在记者会上以英文“laugh off”(一笑置之)去回应美国的制裁。

《联合早报》报道,被制裁俄罗斯富商的超级游艇在香港停泊一事,使香港与美国的关系再度紧张。美国警告,香港不应成为被制裁对象的避风港,否则将影响其金融中心地位。

事件被曝光后,美国政府当局也有所回应。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有人利用香港作为逃避多个司法管辖区制裁的行为,将进一步令人质疑香港营商环境的透明度。发言人重申,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取决于是否遵守国际法律和标准。香港的高度自治和自由被北京削弱的情况下,美国企业对香港营商环境的看法愈来愈谨慎。

程翔:北京叫停23条立法

对港府突如其来将23条立法议程删去的举动,时事评论员程翔接受访问时分析:“没有中央叫停,特区政府胆子更大也不敢停下这个工作,肯定是北京临时叫停的。”

自俄乌战争升级,超级游艇在港停泊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务院已立即对香港作出警告,不要变成制裁俄罗斯的一个缺口。程翔认为,临时抽起23条立法是因为这个原因。“美国现在已经这么大压力给香港,现在再来立法(23条),那岂不是对香港造成更大的压力吗?总的来说,就是要减轻香港的压力。”

桑普:香港是中美关系的筹码

时事评论员桑普在网上节目称,23条立法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何时做”和“如何做”的问题。他指出,中共拿香港作为筹码,跟美国讨价还价。

他补充,中共手上有三把刀,一是《港区国安法》,二是殖民地时代法律,比如煽动罪等,三是23条立法。中共一直以来都是“进十步,退一步”,延迟立法可以视为“退一步”缓兵之计,对内是以此驯化香港人,对外则是在中美关系这盘棋之下,增加手上的筹码。

中共二十大召开,当局正专注于这个最大的政治权力游戏,所以它在某些地方可能会让一些空间出来,桑普表示,中共的“变态清零”和战狼外交两个大原则不会改变,其它方面则会因应外围环境做出小幅调整。

他认为,在邓小平、江泽民年代,中共用的是“人质外交”,在大陆抓人之后和美国讨价还价,例如获取“贸易最惠国待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近几年发觉“人质外交”成效不彰,于是乎改用香港作为筹码,一时放松便可以得到好处。

他补充,“经济不可能决定中共的前途。中共最在意的不是无钱,而是无权。”中共在乎香港可以为它染指全球的能力,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多权力,而不是香港经济,更遑论香港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