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对中国定性变了,欧盟将强硬重塑欧中关系

www.creaders.net | 2022-10-17 09:55:5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中国定性变了,欧盟将强硬重塑欧中关系

2022年4月1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大楼举行的中欧峰会上通过视频会议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兼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进行了交谈。(Olivier Matthy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欧盟外长周一(10月17日)进行调整欧中战略的峰会,各国外长们在这之前被告知,欧盟必须对中共采取强硬态度,将中共视为“全面竞争对手”,只在潜在的接触领域进行有限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了这份欧盟外交部门为各国准备的文件,文件建议欧盟应与美国密切合作,加强其网络防御,将供应链多样化,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同时加强与其它印太大国的关系。

周一,欧盟外长会在卢森堡举行的会议上,讨论这份欧盟文件,为周四欧盟27国领导人峰会上对中国问题的辩论做准备,该文件表明,欧盟目前将中共视为“伙伴—竞争者—系统性对手”的定位,已经过时了。

文件说,对欧盟、美国和其他理念相同的伙伴来说,中共已成为一个更强大的全球竞争对手, “因此必须评估,如何更好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而这些挑战可能会扩大中共“与成员国在政治选择、(政治)立场上的分歧”。

《金融时报》报道,一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该报告评估承认“中国(中共)是不会改变的”, “简而言之,(欧中关系)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转向全面竞争”。

该文件强调,自2019年《欧中全面投资协定》达成共识以来,欧盟与中共的关系每况愈下,双方进行了贸易争端、针锋相对的制裁,一系列寻找合作领域的努力都失败了。

欧中双方从2013年开始进行投资协定,该协议规模庞大、雄心勃勃,但是去年3月,欧盟和美英加针对中共在新疆侵害人权的行为祭出制裁后,中共进行了所谓的“反制裁”,结果欧洲议会于当年5月20日通过一项动议,冻结双边在2020年底共同起草的《欧中全面投资协定》。

《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官员们表示,中共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支持、对台湾的威胁、对香港人权的压迫,以及对维吾尔少数民族的迫害,都是让欧盟要重新考虑双边关系的因素。

“这是一个评估的时刻…….看看我们的政策是否正确”,另一位欧盟高级官员说, “我们必须考虑过去一年发生的严重事件。”

文件还说,欧盟在半导体和某些稀土金属对中共的依赖,是个“战略弱点”,呼吁成员国更多本地生产、多元化供应链及其它举措,例如加强欧盟内部循环。

周一当天,当被问到《金融时报》提到的这一文件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中欧是伙伴而不是对手。”

欧盟本周就对北京政策讨论之前,美国发布了国家安全战略,称中共是其“最重要的地缘政治挑战”,而且“蕴藏着重塑国际秩序的意图 ”。

“我们将优先考虑保持对中国(中共)的持久竞争优势。”美国国安战略说。

而英国媒体也在本月初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信息,英国政府将采取强硬政策,尽快调整对中共立场,或将中共提升为英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与英国跟俄罗斯的关系一样。而去年英国前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政府只将中共归类为“系统性竞争对手”(systemic competitor)。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