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二十大习做报告 元老们姿态各异

www.creaders.net | 2022-10-17 18:21:4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二十大昨(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第一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做了近2小时的报告,而中共大佬们在会上姿态各不同,引各方关注。

二十大习做报告  元老们姿态各异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和胡锦涛抵达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共第20次代表大会开幕式。

  中共官喉新华社报道,开幕第一天,中共核心领导层组成的“中共二十大主席团常务委员会”46人露面,包括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前总理温家宝,宋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涉彭帅性侵传闻的副总理张高丽、曾庆红等卸任的中共领导人,未出席者有四人,包括江泽民、朱镕基、罗干、吴邦国。

  二十大上 前常委们姿态各异 胡温白发显忧愁

  在大会电视直播中,坐在台下频频鼓掌的代表们及记者们全戴口罩,而主席台前排就座者未戴口罩,可以看到他们的面部表情,几乎人人神色凝重,与官方营造的“喜迎二十大”的节日气氛不搭调。

  80岁的胡锦涛由人陪伴着进场,他一脸愁容,习近平还扶了他一把,而胡似乎是不搭理的样子,都没抬眼看,仍是苦着脸。胡锦涛在任时被前党魁江泽民制肘,被指“政令不出中南海”。胡10年前退位时,向习近平交出全部权力,获习近平赞扬。

  大会由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他似乎有气无力;习近平宣读政治报告时也面露倦容。前北京学运领袖王丹对美国之音说:“整个讲话比较长,1小时50分钟,习近平有点疲惫,不时干咳,不断喝水。显然他的身体状况,我觉得也是值得外界关注的一件事情。”

  视频中,前总理温家宝看起来也是忧虑重重。温家宝去年清明节前在《澳门导报》上发表一篇纪念已故母亲的文章,其中提到文革浩劫。该文被指暗讽时局,之后遭中共全网封杀。温家宝也曾在公开场合多次为政治体制改革发声,并在他退休前最后一次中外记者会上预警文革在中国复辟。

  胡锦涛的“政治导师”、105岁的宋平由轮椅推进场。外界观察到,他们在习近平作报告过程基本“不鼓掌”;在习讲话后半段时,他们的手放在台下或靠着桌面。

  另一名前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在全体鼓掌欢迎习近平上台演讲前,也选择不理睬;当习演讲时提到香港进入“由乱及治”时,李瑞环像是在做笔记,一直没有抬头。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缺席了二十大开幕式。他曾帮习近平打下江派诸多大佬,但今年春季,王岐山的妻侄姚庆被拘留,还有亲信地产大亨任志强被判刑,大秘和中纪委官员的魏宏被清洗,海航董事长陈峰被逮捕等。

  “六四”学运领袖、旅美华裔经济学者李恒青分析,“应该说元老们一肚子气,或者一肚子委屈。”习近平现在直接将各种规矩都给破掉了,但是元老们如今都很无奈,一个重要事实,“这些元老们的警卫员、保姆、秘书、保健医生等等,全部由中央保卫局控制起来。所以从这些角度看,他们谁能翻得了天?”

  分析:表面坐一起展示团结 反习派在等待机会

  对于中共元老们表情各异,时事评论员王赫分析,从中央电视台扫过主席台来看,105岁的宋平出席了,96岁的江泽民没有出来。这当然有身体方面因素,但很关键的是,谁能出、谁不能出是中共中央保健局来决定的。王赫认为,曾庆红把自己打扮成坚持改革开放,找机会来收拾残局,包括在国外布局,所以说整个江曾派系以为目前局面对他们有利。因为反习现在成普遍共识,他们已经达到这个效果。

  不过,李恒青认为,中共内部跟黑社会一样,好多个山头,山头之间在争权夺利,“我今天把你这个山头抢了,明天你再把我那山头再抢回来,无非都是这些。”但他们也一直知道“皮之不在,毛将焉附”。

  目前,中共高层四分五裂已经公开展现,中国未来走向有两个层面的分析。一是中共内斗。目前习近平在团结上做文章。所以说中共元老、主席团、常委会大家都出来,除了个别人没出来,他要保持中共表面的铁杆意志来为自己背书。但是,在表面团结一致的背后,是中共内部的勾心斗角和政见上的分歧。未来中国政局的最终决定力量,是在于老百姓的觉醒。之前彭载舟事件就已经表明了社会上的积怨,对习近平、对中共的不满已经公开化,海外也有相关的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