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都跑了香港急了 特首招全球百强名校人才

www.creaders.net | 2022-10-19 23:08:0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都跑了香港急了 特首招年薪250万名校人才

特首李家超昨日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报告以“为市民谋幸福 为香港谋发展”为题,列举七大范畴政策,以大篇幅阐述招商引才,以及土地房屋措施如建“简约公屋”(见表)。李家超提到香港过去两年劳动人口流失约14万,政府推出多项措施留人才、招人才。

新加坡最近推出“顶级专才准证”,港府推出相类似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目标是招揽年薪达250万港元以及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来港发展。相比下,港府计划的薪金要求、学历门槛比星洲高,签证年期也比新加坡短。有新加坡学者认为,如香港不解除入境检疫限制,短期内仍难靠新措施招才。

特首李家超昨日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报告以“为市民谋幸福 为香港谋发展”为题,列举七大范畴政策,以大篇幅阐述招商引才,以及土地房屋措施如建“简约公屋”(见表)。李家超提到香港过去两年劳动人口流失约14万,政府推出多项措施留人才、招人才。新加坡最近推出“顶级专才准证”,港府推出相类似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目标是招揽年薪达250万港元、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来港发展。相比下,港府计划的薪金要求、学历门槛比星洲高,签证年期也比新加坡短。有新加坡学者认为,如香港不解除入境检疫限制,短期内仍难靠新措施招才。

香港民意研究所做的即时民调显示,市民对李家超首份《施政报告》的评分为51.1分,是自2018年以来首次重上50分以上水平,惟低于林郑月娥2017年发表首份《施政报告》即时评分的62.4分,亦低于前特首曾荫权、梁振英首份《施政报告》的即时评分。       

   

《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今年内推行“高才通”,3类人才可申请到港发展:过去一年年薪达250万元或以上者;毕业于全球百强大学、并在过去5年有3年或以上工作经验者;而近5年毕业于百强大学但未符工作经验要求者,则有1万个名额。政府消息人士称,百强大学是根据4项世界大学排名所得,涉165间大学,内地佔8间,计划不设学科要求。

全球百强大学毕业可申 抵港两年不强制工作

政府消息表示,有关计划料12月起推行,首次签证期为两年,其后可续期两次各3年(“2+3+3”),可申请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来港。该消息人士透露,申请“高才通”时不用先找工作,到港后亦不强制要求工作,但要有工作才会获考虑批准续期,无工种要求,来港“做麦当劳都冇话唔得”,但相信较少极端情况。

新加坡明年实施“顶级专才准证”招揽全球专才,申请人须在过去一年月入至少3万坡元(年薪近200万港元),较“高才通”略低,亦未订明专才所属院校要求,首次签证期为5年,届满可续期5年,比高才通长。港府消息说,政府希望持续检视申请人在港工作情况,以审批续期,故签证年期较短,明言计划不是想与新加坡直接比较,指两地情况不同。

《施政报告》亦公布,透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等现有六大计划及“高才通”来港的人才,住满7年并成为永久居民,可退回其首个已购入并持有的住宅物业的买家印花税(BSD)及新住宅印花税,此安排适用于昨起签署的买卖协议。

学者倡更长签证作诱因 非大学毕业可酌情

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Walter Edgar Theseira向本报分析,退印花税未必能吸引专才,专才的薪金足以应付生活开支及税项,他们更重视当地商业环境和机会。他认为新加坡顶级专才计划是放眼全球,非与香港直接竞争,举例新加坡与东盟关係较紧密,在金融科技、法律服务和资产管理等范畴较有优势;香港则是与内地有较强商业联络的企业的理想选址,在保险等范畴较有优势,认为市场有足够空间供两地一同发展。

港大经管学院冯国经冯国纶基金经济学教授邓希炜认为,措施可助香港吸引人才,年挣250万元者多为具丰富经验人才,建议“高才通”给予更长签证年期作居留诱因;另指不少出色企业人才并非大学毕业,应酌情处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