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危险!美中关系正处于擦枪走火高危期

www.creaders.net | 2022-10-30 20:32:5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FILE - President Joe Biden meets virtually with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from the Roosevelt Room of the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 on Nov. 15, 2021. Biden's administration is taking stock of a newly empowered Xi Jinping as the Chinese president begins a third, norm-breaking five-year term as Communist Party leader. With U.S.-Chinese relations already fraught, concerns are growing in Washington that more difficult days may still lay ahead. (AP Photo/Susan Walsh, File)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随著习近平在二十大上打破常规,三连任中共总书记,拜登政府正重新评估美中关系。 《美联社》记者乔什·博克(Josh Boak)撰文分析,美中关系目前充满压力,未来双方关系将会更加复杂。

自毛泽东以来,习近平成为第二位中共国最强而有力统治者。在习近平权力巩固之际,美国已更新其国防和国家安全战略,反映出中共现在是美国最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对手。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主席裘德·布兰切特说:“我们没有回到毛泽东时代,习近平不是毛泽东。但就中国政治体系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而言,政治局势绝对是面临著全新而且不可预测的挑战。”

在双方持续近两年的紧张关係之下,拜登和习近平预计将于下个月在印尼举行的 20 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会谈。这是一场外界期待已久的会议,双方领导人都在努力争取在两国竞争中佔据上风,以成为推动下个世纪的全球经济和政治的主导力量。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说:“我们有很多问题要与中国讨论。”他补充说,美国和中共的官员一直在努力安排领导人会晤,但尚未得到确认。 “有些问题相当有争议,但有些问题应该要协作,”科比说。

自拜登于 2021 年 1 月就任总统以来,他们进行过五次电话或视频通话,但美中关系却变得更加复杂。

拜登曾多次指责中共侵犯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人权、镇压香港民主运动、胁迫性贸易行为、对台湾的军事挑衅以及在俄乌战争上的分歧。 

危险!中美关係处于擦枪走火高危期

中共同样亦对美国政府心存不满。中共多次批评拜登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认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此外习近平还暗示,在中国试图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际,美国一直扼杀北京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外部压制和遏制中国的企图可能随时升级,”习近平在共产党代表大会的讲话中警告说。 “因此,我们必须更加注意潜在的危险,准备好应对最坏的情况,并准备好抵御强风、波涛汹涌的海水,甚至是危险的风暴。”

中共两位最知名的战狼外交官,在今次二十大会议上也获得提拔。外交部长王毅被选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共驻美国大使秦刚也将会加入中央委员会。 芝加哥大学中国政治学教授杨大力认为,他们的晋升说明美中关系难有变化。

秦刚、王毅又升官专家: 中共「战狼」更强硬难避免中美衝突

杨表示,中共也在努力淡化中俄罗斯亲密关係。上个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兹别克斯坦峰会期间与习近平会面后承认,习近平对乌克兰战争表达了“关切和质疑”。

随着习的第三个任期的确定,“在某些方面,习近平现在可以更自由地采取行动,并且不再需要时刻关注他的竞争对手在做什么,”杨说。 “我认为这实际上可能会影响他的做法,并可能让他在与拜登打交道时更加自在。”

拜登在周三与国防部官员会面时强调,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发生衝突”。 几小时后,中共官媒央视报道,习近平告诉美中关係全国委员会成员,北京应该想办法在中美共同关心的问题上与美国合作。

可惜,和解只是短暂的。

第二天,美国和中共官员就美国本月稍早时间,扩大对向中国出售先进半导体芯片的出口管制的举措,相互指责。

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参赞王红霞对记者说:“美国过分强调国家安全概念,打压中国发展。正常的商业合作被政治化和武器化。”

不久之后,美国商务部高级官员、副部长艾伦·埃斯特维兹(Alan Estevez)在华盛顿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如果我是一个赌徒,我会押注在”美国对中国实施额外的出口管制。

中国经济正在放缓。中共政府本月报告称,今年前九个月的经济增长率为 3%,远低于其 5.5% 的官方全年目标。中国的经济也受到了严格的“清零政策”所拖累,北京正面临出口减速和房价在 9 月份跌至七年最低点的局面。

危险!中美关係处于擦枪走火高危期

此外,中国还面临著来自美国和欧盟日益激烈的竞争。这些国家正投资数百亿美元在半导体和其他技术上,与中国展开竞争。种种迹象表明,去到 2030 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不大可能会像许多经济学家预测般超过美国。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美国首席海军作战官迈克·吉尔戴上将,最近指出北京可能试图加快占领台湾的时间表并表示担忧。布林肯说,"北京已做出了一个“根本决定",即不能再接受现状。"

中共基本上没有在俄乌战争问题上批评过俄罗斯,但也迟迟未有向莫斯科提供武器。尽管如此,这场冲突也在台湾引发担忧,中共可能会更加大胆地推进其长期以来的统一计划。不过拜登总统曾表示,如果中共发动袭击,美国军队将保卫台湾。这番言论也进一步加剧了美中紧张局势。

“现在令人担忧的是,凭藉习近平无限的权力和野心,他可能会利用台湾去转移国内问题的注意力,”川普政府前副国务卿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说。 “我希望他看到了乌克兰人的勇气,能意识到台湾人民也会同样勇敢,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