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南海送了肖尔茨一份大礼?哪来免费的午餐

www.creaders.net | 2022-11-07 19:00:2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总理肖尔茨成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首位访问北京的七国领导人之一,陆媒报道,肖尔茨抵达北京时,欧洲空客在北京签署了新的采购合同,预计中方将购买140架空客飞机,总金额170亿美元。

中南海送了肖尔茨一份大礼?哪来免费的午餐

  而这次随同肖尔茨访华的包括大众汽车、西门子公司、德意志银行、宝马、阿迪达斯、拜尔等多位德国商界代表。

  而在数天前,肖尔茨不顾内阁及执政联盟中的反对声浪,推动通过了汉堡港中资入股的交易,允许中远集团收购汉堡港一个码头的24.9%股权。

  中共采取经济利益分化欧美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指出,“肖尔茨访华并不是中共所谓的大外交胜利,准确一点说,只是中共一贯金钱外交或订单外交,在德国身上起到了一定的诱惑效果而已。”

  唐靖远表示,不同于美中竞争间强调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上的对立,中共对美国盟友刻意采取务实外交,也就是经济上的收买。

  “中共它其实是利用经济的杠杆,想要来撬动美欧盟友之间的这种政治联盟,同时也为自己寻找一个可以获得西方技术的非美国渠道,这个符合中共把德国为首的欧洲视为第三极的战略,实质在分化欧美,削弱美国的影响力和领导地位。”他说。

  旅美时事评论员王赫认为,肖尔茨在此时机点访华,给了中共大做文章的机会,“习近平刚刚三连任、二十大结束的敏感时期,肖尔茨作为西方大国元首访华,提供了中共大做文章的机会,与此同时,包括170亿美元的飞机合同、同意德国BioNTech疫苗使用,中共在经济上做出让步。”

  美中竞争加剧 德向中靠拢未必有利

  正值美国将中国视为国家安全最大威胁,欧盟视中国为系统性、制度性竞争对手,并重新考虑对华关系之际,德国总理访问中国在德国内外引发关注与担忧。

  “中共它面临着美国越来越大的经济和科技脱钩,它迫切地需要寻找一个替代,而德国它现在被视为最佳的替代对象。”唐靖远说,美国对中共发起的科技战与科技脱钩,相当在中国市场腾出空间,让德国试图填补这个真空。

  唐靖远认为,德国似乎采取了“安全靠美国,经济靠中共”的模式,而这种模式短时间有吸引力,随着中美战略竞争加剧,中共露出其扩张本性,这个模式会迅速地失去吸引力,“肖尔茨这一次的投机之举,恐怕很难避免让德国在未来再一次造成战略被动,如同过去将能源依赖于俄罗斯是一样的。”

  肖尔茨谈及台湾与新疆 令中共恼火

  肖尔茨所领导包括社民党、绿党、自民党的联合执政协定中,表达了制定新的对中国战略的共识。据德国《商报》报道,由德国外交部主导的对华战略文件,预计将于2023年春季正式出台。

  王赫说,肖尔茨这次出访,未必表明肖尔茨政府的对华政策上将进行重大调整,如同2017年中共十九大结束,美国总统川普访华,当时也是招致批评。但川普回到美国开始发起贸易战,搞得中共措手不及,“这一次肖尔茨访华后,在明年预计出台的对华政策,会不会扮演一个类似的惊奇呢?这是值得关注的事情。”

  肖尔茨在与李克强的记者会上谈及人权、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及台湾等议题。

  王赫说,肖尔茨强调台海问题必须通过和平解决,以及德国对新疆人权问题的关注,“肖尔茨这两个观点,让中共很恼火,肖尔茨通过这种方式对中共施加了一定的压力。针对中共想搞个国际统一战线,它觉得德国是可以着手的目标,但是肖尔茨回应,其实是让它碰了一个软钉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