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卡住华为、中兴的脖子之后

www.creaders.net | 2022-11-09 08:50:50  卢斯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2 年是被戰爭困擾的一年,並將一向潛在地底下的多極世界重新推出了舞台。(美聯社)

2022 年是被战争困扰的一年,并将一向潜在地底下的多极世界重新推出了舞台。(美联社)

2019 年特区政府推行《逃犯条例》修订,之后一连串大事件上演,间接影响了同期举行的台湾总统选举,也牵动了整个东西对抗格局。《逃犯条例》提出修订之前,华为财政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理由是美国控告华为公司,用香港注册的 Skycom Tech Co Ltd 公司与伊朗做生意,出口被美国禁止出口的科技战略产品。

华为是中国科技战略的重要部份,于是新一轮中西对抗就此打响,在加拿大的疑犯争夺战和法律攻防如是,香港修例大事件也是这大气候的产物之一。在川普任期中后期,美国以资讯科技产品带来国安危机为由,开始对中国科技公司“卡脖子”,主要是芯片。当年一个行政决定在全球科技圈造成的影响,孟晚舟成功争取回国,美加中三国的斗争似乎告一段落之后,才慢慢显示出市面一般消费者可见的影响。

第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华为即时受挫。在美国行动之前,华为曾经一度问鼎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头三位,严重威胁苹果和三星龙头地位。在世界各国开始建设的 5G 网络基站,好多都是使用华为,因为比市场上其他选择例如诺基亚 (Nokia)、爱立信 (Ericsson) 的市价便宜,有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都打算使用,连英国法国德国这些国家,都一度打算使用,似乎是美国和新一轮的欧洲领袖大力叫停,令其他公司都检到便宜。

美国禁令生效之后,华为新手机开始缺乏特别芯片,之后推出的旗舰级产品其他部份仍然豪华,但只能使用 4G 连接,落后其他对手连入门级别都有 5G。短短几年之间,到了今年由调查机构 Omdia 发佈的报告, 2021 年华为的手机出货量按年下跌 81.6%,曾经长期雄霸高位的华为手机,已经在很多地方被归类为杂牌的“other”之中,其存在感已经变得 insignificant。可见美国西方的行动十分迅速,亦立竿见影,很快在西方内部将华为踢出了本土市场,在接触面和市场上做了大切割,对背负中国科技命运的华为,下了重重一击。

Google 也在差不多时期不再支援华为,华为新手机不再安装 google 服务,主要以中国以外用家为主的生态圈用户,不可能再觉得华为手机是个方便使用的选择。本来这个市场已经相当饱和,也难有惊天动地的创新,几个龙头都是拼手抵足去维持地位,更不要说受到硬件和软体供应双重打击的华为。 

但历史不会就此终结,对美国来说,华为威胁从来不会就此断尾,对中国很多支持华为的民众而言,华为却很耐打。事实上华为没有倒台而是转型,即使是智能手机部门无法再名正言顺推出 5G 手机,他们还是出 4G 旗舰,而且也能制造出民众“购买情怀”(支持中国自身产业) 而排队买新机的场面。

没有 5G ,就出现了在手机上外接加装专用 5G 接收器的解决方案。软体就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类 android 作业系统“鸿蒙”,各种设备的生产和推出在中国仍然维持著。一间名为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DT Tech) 的公司突然在那段时间开始进入消费者手机市场,推出与华为手机十分相似的“5G 定製版”(但出货量较少),说明 5G 还是他们不放弃的业务,也生存下来。

鼎桥这间公司连很多中国人都未听过,但 DT Tech 并不是山寨华为产品,它本来就跟华为充满关係。科技圈见有新玩意,也会查找这近年出现的新名字,发现该公司不是新事物,在 2003 年于香港成立,由“TD TECH HOLDING LIMITED ”公司全资控股,公司法人就是华为的副董事长之一徐直军,主要业务本来并不是服务消费者终端,有面向国企、石油化工、矿场、机场港口等公共地方使用的定制物联网服务,及 5G 技术等等。

鼎桥这间公司连很多中国人都未听过,但 DT Tech 并不是山寨华为产品,它本来就跟华为充满关係。(图片取自网路)

近年鼎桥与华为的关係变得更加紧密,也可能是在这突然出现的形势转变有关,一般人未必听过的鼎桥,便投入智能手机市场推出 5G 手机,虽然被一些人视为特点诚意欠奉的複製机,但也有人认为这是曲线救国,看用来迂迴的方式继续搞 5G 事业。

你可以看见这场科技战争还会继续下去,大家都希望先于对方点满文明的科技树,成就更大的战争与和平。华为综合体积庞大,背后是整个中国的科技树点灯任务,自然不会轻易放弃,但在他们面前也有更多障碍物。相当垄断芯片行业的 Nvidia 在 2022 年因应命令,不再出口高端芯片组 A100 和 H100,禁令与游戏玩家暂时无关,这些怪兽组件都是涉及发展人工智能、超级电脑等等高级应用。 

孟晚舟事件那一年,在引致全球互相分隔的 COVID 之前,历史已经开始缺堤。之后华为其中一个高管馀承东对记者表示,以前太过依赖全球化生产,现在才给卡得措手不及,所以连一般电子产品都使用的萤幕玻璃都不能依赖美国的“康宁大猩猩玻璃”(Corning Gorilla Glass),要自行研发,靠自己。 

某一年世界经济论坛,中国表示跟川普的美国不一样,会努力维持全球化和开放,但华为自己最终还是要自力更新靠内循环供应链。虽然欧美地区民众已经不再高标准对待疫情,但很多物品的供应链其实还未恢复,可能很多事情的连结最终不会恢复。 

不论是流行病问题还是中西之间的霸主争夺战,都致命打击著苏联崩溃之后兴起的地球村概念,或今天仍被提及的“历史终结”。一切没有终结,连苏联问题现在都看到没有解决,从乔治亚到乌克兰就是那问题的重新发炎。2022 年是被战争困扰的一年,那场发生于远方的战争,将那个一向潜在地底下的多极世界重新推出了舞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