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最会赚钱企业家哪个省最多?富豪榜一目了然

www.creaders.net | 2022-11-11 17:40:55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续2年登上胡润百富榜中国首富的锺睒睒。(图/Wikipedia:DHalps) 1

连续2年登上胡润百富榜中国首富的锺睒睒。(图/Wikipedia:DHalps) 

日前大陆的胡润2022百富榜出炉,在香港上市的农夫山泉董事长锺睒睒以455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再次成为中国首富。由于前几年的多位榜上首富都是来自浙江,同为浙江籍的锺睒睒再次登上首富,各界也都议论浙江的首富似乎特别多。

经媒体仔细爬梳后发现,大陆改革开放后登上胡润百富旁上的首富,浙江籍的比例高达4成,今年的百富榜前10名中,也正好有4成是浙江人。

今年再度成为胡润百富榜首富的锺睒睒是浙江诸暨人,上世纪1990年代在海南创立养生堂与农夫山泉,2020年农夫山泉在香港上市后身价大涨,首次进入百富榜。2021年锺睒睒第一次登上中国首富,2022年个人财富再增长17%,以4550亿元第2次成为中国首富,同时也创下中国百富榜首富财产总额的最高纪录。

钟睒睒的主力企业农夫山泉制造贩售矿泉水,他还有家万泰生物公司也是金鸡母,主营各种疫苗、临床检验用品与病毒试剂。

中国最会赚钱企业家哪个省最多?富豪榜一目了然

创办阿里巴巴的马云曾经4次登上胡润百富榜的首富,他是浙江杭州人。(图/Shutterstock)

据胡润百富公司董事长胡润表示,浙商一直是百富榜的常客,从省籍分布来看,改革开放后最多的以粤商与浙商最多。早期粤商较多是因为改革开放初期从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开始,以邻近香港之便,广东的生意人便成为首批在市场经济获利最大的群体。后来浙江企业家兴起,以温州为代表,带起一批在房地产与消费性商品创造佳绩的企业家。

从最近十多年来看,浙江企业家表现超过广东企业家,其中较早闯出首富名号的列如创办网易公司的丁磊、食品业娃哈哈集团的宗庆后,到后来经营阿里巴巴网购的马云,到现在的锺睒睒,都曾是百富榜的首富,也是榜上多年的常客。在今2022的百富榜前十名中,浙商的比例佔了4成。除了首富锺晱晱、丁磊列第6,马云排名第9之外,位居第10的拼多多创办人黄峥也是浙江人。此外,陆媒也发现,胡润百富榜自1999年创建以来,共计发佈榜单24次,浙商有9次问鼎首富位置,其中丁磊1次、马云4次,宗庆后与钟睒睒都是2次。

以经营食品业为主的娃哈哈集团创办人宗庆后曾经2次登上胡润百富榜的首富 。(图/新华社)

以经营食品业为主的娃哈哈集团创办人宗庆后曾经2次登上胡润百富榜的首富 。(图/新华社)

过去虽然曾有“浙商”的说法,但相较于晋商、徽商等史上知名的商帮名号来说,其历史相对较短,是以明末清初因海路渐通才在沿海地区出现的民族资本家为基础而发展起来,到民国时期已渐成势力。后来经过战乱与中共的社会主义改造,企业家几乎消失殆尽,直到改革开放后才又重新浮现。在新兴的创办企业风潮中,浙江一直是数一数二的,据统计,2021年大陆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有107家,企业总数连续24年列名大陆各省市之首。

在过去10年间,浙江民营经济产值从2.2兆元人民币增加到4.9兆元人民币。2021年浙江民营企业近3百万家、个体工商户550万户,中小企业数量极众多,大约每7.8个人中就会有一人具备“老闆”的身份。

大陆入口网站网易公司创办人丁磊曾登上胡润百富榜的首富,在21世纪前10年网路热潮时期一直都是富豪榜的前列。(图/中新社)

大陆入口网站网易公司创办人丁磊曾登上胡润百富榜的首富,在21世纪前10年网络热潮时期一直都是富豪榜的前列。(图/中新社)

胡润指出,很难想像在一个技术发展这么快的时代,中国首富是做矿泉水的钟睒睒,他的财富差不多是第2名做短视频的张一鸣和第3名做新能源的曾毓群的财富总和。浙江大学国际商学院研究员盘和林对此分析称,浙江企业界长期以来一直较注重消费品生产,目前浙商群体主要集中在消费品和网络商业这两个领域,他们对于消费市场的反应一向都非常敏锐。

至于中国古代就有“商帮”之说,指的是以地理划分某些地区特定的营商模式、习惯与人际关係脉络,例如晋商、徽商、粤商、潮汕帮等,各个商帮各有特色,但到了民国时期这种形态已经衰落,虽然当年也曾有江浙帮、上海帮之说,但已经是政治与经济结合的利益团体,商业完全是政治附庸。

胡润百富公司董事长胡润(Rupert Hoogewerf)于1999年创立的《胡润百富榜》,已连续24年发布中国富豪排行榜。(图/中新社)

胡润百富公司董事长胡润(Rupert Hoogewerf)于1999年创立的《胡润百富榜》,已连续24年发布中国富豪排行榜。(图/中新社)

上世纪90年代大陆重新出现一批崭露头角企业家,安徽师范大学张海鹏等一批人在1993年尝试著为这批新兴企业家分类,出版过一册《中国十大商帮》将他们分成广东粤商、山西晋商、安徽徽州徽商、陝西秦商、福建商帮、龙游商帮、宁波商帮、洞庭商帮、山东鲁商、江西商帮,虽然不十分严谨,对各商帮特性的描述却也饶富趣味,颇能反映时代发展的另一种样貌,具有社会与人文上的参考价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