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武统台湾”只是口号? 关键在于2024年

www.creaders.net | 2022-11-13 23:33:0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统台湾”只是口号? 关键在于2024年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最近有关北京是否正在加快推进台湾统一时间表的讨论愈来愈激烈,甚至有美国高级官员在最近更加呼吁美国海军要尽快为解放军入侵台湾做好准备。有分析人士表示,台海在未来几年有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潜在的触发因素包括美国与台湾的关係升级,或台湾当局宣布独立。北京已有计划去应对台湾不同的情况,但中共仍然认为和平统一仍是首要任务,因为动用武力的代价过于巨大。

据南华早报报道,1949 年内战结束时,中国大陆和台湾分裂,国民党被共产党军队击败,及后逃往台北。北京一直视台湾为中国的一部分,声称不排除会使用武力夺取台湾。 而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在内,都不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 然而,美国一直强调反对“任何以武力改变台海'现状'的企图”。

多年来,包括邓小平在内的中共领导人一直强调大陆方面对台湾的野心。 1998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说,“台湾问题不能永远拖延,必须有时间表”。这是第一次有中国领导人公开提到这种需求。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去年表示,台湾问题是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许多人对此解释为北京必须在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前实现统一台湾。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今年终月无视北京的警告,到台湾进行访问之后,台海紧张局势加剧。 她的访问更加引发解放军空前的环岛军事演习。

“武统台湾”只是口号? 关键在于2024年

在上个月召开的五年一度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再次表示,北京将尽最大努力实现和平统一台湾,但不排除使用以武力控制台湾。

就在习近平在党代会发表讲话后不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北京希望大幅加快夺取台湾的时间表。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戴上将也表示,北京可能很快就会对台湾进行军事接管。“当我们谈论2027年的窗口时,在我看来,那必须是2022年的窗口或可能是2023年的窗口;我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吉尔戴上将在大西洋理事会主办的论坛中说。

然而,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排名第三的外交官井泉在上周三表示,中方没有“所谓的台湾问题时间表”。“有些人说的是五年、十年、2035、2049。我不这么认为,我们希望尽快实现统一,但我们没有时间表,”井说。

“武统台湾”只是口号? 关键在于2024年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原所长周志怀说:“如果统一没有完成,那怎么能说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呢?” 周说。“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密不可分。 如果你说这个问题将在 2049 年解决,中国人民是不会允许的,因为这拖得太久了。”

但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余新田表示,急于提出统一时间表可能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她说。 “设定时间表实际上会让我们自己感到尴尬。我们目前仍然面临许多不可预测的情况,如果根据不可预测的情况去设定目标是不可能的,也是不明智的。”余认为,解放军应该设定应对不同情况的计划,而不是时间表。

全国台湾研究会成员郑健说,虽然北京没有统一台湾的时间表,但华盛顿正在打台湾牌,遏制和孤立中国,对中国形成战略挑战。郑认为,中共决定是否使用武力,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成本问题。他说,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将付出巨大的生命财产代价,不符合党的首要发展目标。

“武统台湾”只是口号? 关键在于2024年

“我们不想要一个快速的统一,而是一个高质量的统一,”他说。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副院长张文生表示,中共有夺取台湾所需的军事能力,但并不等于会立即使用。他说:“当然,我们最希望的是和平统一,因为这样对两岸的损害将会是最小的,也最有利于促进两岸华人的情感融合。”

尽管解放军有能力在 2027 年之前通过武力实现台湾统一,但张认为,这种能力也可以用来对台湾施加压力,阻吓台湾不会走向独立。

2005 年,中共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为中共使用非和平手段防范台独势力提供了法律框架。但北京对于何时以及在何种情况下会援引该法律,仍然含糊其辞。

“武统台湾”只是口号? 关键在于2024年

周说,只有在“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耗尽”时,中共才会采用非和平手段。他认为,两岸仍然可以透过协商,和平解决两岸争议。

“现在仍有来自台湾的声音渴望签署和平协议,”周说。 “如果声音和舆论越来越强烈,两岸和谈的机会仍然存在。”

美国总统拜登在台湾问题上,发出了最明确的信息,他称如果台湾遭到入侵,美国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台湾。

张说,在 2024 年或 2027 年之前,中共有可能会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这将取决于美国和台湾的活动,而不是北京的任何自发行动。他指出,如果台湾在 2024 年的总统大选后寻求独立,将使大陆对台湾使用武力。

“如果美国或台湾敢于挑衅,这种猜测将会成真,”张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