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暴风雨前的平静...日本正为与中国开战做准备

www.creaders.net | 2022-11-14 13:39:15  看传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暴风雨前的平静...日本正为与中国开战做准备

美国将与英国、澳洲和日本军队进行军事演习。(图片来源: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脸书)

 如果中国要进攻台湾,要面对的不止是美国这样的强国,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近邻—日本。追溯历史,几个世纪以来日本都是中国在东亚地区的竞争对手,中日之间多次发生战争。虽然在二战后,日本的军事发展受到诸多限制,但在意识形态上日本从来都没有放弃争夺霸权。

彭博社观点专栏作家Hal Brands(哈尔•布兰兹)为了深入了解日本对美中争霸的态度,专程去日本做调查。并写下了一篇《为什么日本正准备与中国发生战争?》

Brands在东京与日本官员和分析人士的三天会谈中发现, “中国的侵略威胁正在影响日本的治国方略,日本出现一场悄无声息的革命”,无形的压力让日本必须随时做好战斗准备。

对于美国来说,中国是一个危险但距离遥远的挑战。但是对日本来说,中国却是一个仅隔著东海考验其生存的定时炸弹。Brands表示,数年前,当美国领导人宣布强国竞争会卷土重来时,日本官员就已经发出警告,称北京不怀好意,“随著中国的能力变得更强大,其在台海的行为更具威胁性,东京的敏锐嗅觉让其担忧日渐加剧”,他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在 6 月警告说“今天的乌克兰可能就是明天的东亚”。同月,大概有90% 的日本公众认为该国应该为中国入侵台湾做准备。

Brands表示,日本表面上很平静,“却有一种暴风雨即将来临的感觉”。

 在过去六个月里,国际形式变得更加复杂,先是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北,而后中国军方就向日本专属经济领空发射弹道。

Brands发现,东京与华盛顿一样,专家对于战争风险的论点至今意见不一。一些日本官员认为,习近平在最近的人事改革中已经表明态度,他破格提拔了二名军官进入中央军事委员会,一名是曾参加过中国1979年越战的老兵,另一名前中国军队对台指挥官,并建立了“战争委员会”。不过有人对此反驳称,未来几年内,中国人民解放军缺乏入侵台湾所需的关键能力,比如,还不具备足够的两栖登陆艇。

Brands说,在日本,关于“做好战斗准备”的政略意见几乎是一致的,因为所有的分析都清晰可见,中国如果用武力夺取台湾对日本来说就是一场灾难。

有分析显示,如果台湾沦陷,日本列岛西南端的岛屿可能就会失守。中国可以限制日本最重要的贸易路线,比如在有争议的岛屿周围加以胁迫或武力施压等,以此来恐吓日本。

当下的日本不再是二战后的日本,东京政府已经公开并坚定的表示,该国不会在台湾被侵略的时候袖手旁观,Brands表示,日本已经是该地区一个成熟且重要的军事强国,也正在采取迅速的行动加强其威慑力和防御能力。

据了解,日本正计划在五年内将国防开支增加一倍,并计划将西南部的一些岛屿变成布满反舰导弹和防空系统的据点。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提高陆上自卫队的12式陆基反舰导弹射程,射程可达2,000公里外的中国北京,该项目作为可从敌方射程范围外实施攻击的“防区外导弹”进行研发;日本海军将使用高质量的潜艇舰队来压制中国海军;另外东京采购美国战斧巡航导弹和其他可能针对北京的“反击”能力的武器也已经进入最后谈判阶段。

近期,朝鲜向日本空域发射了弹道导弹,触发了日本北部和中部的紧张局势。真实的威胁迫使日本研究应对措施。Brands表示,尽管朝鲜的挑衅越来越活跃。但日本官员私下向他承认,“来自平壤的每一次挑战和危机都让日本更进一步的认识到如何压制北京用来侵略的武器。”

Brands说,日本与美国的合作正在加深,两国的军队加强了联合训练,包括在日本南部几个岛屿外海进行的大规模演习,并准备了联合作战计划,以防台湾爆发冲突。

历史上,东京曾不断入侵邻国,并成为了印太地区的霸主。尽管日本在二战中成为战败国,但这份历史的影响力依然还在。

除了与美国在军事上联盟外,日本也正在与澳大利亚及印一起编织一张安全伙伴关系网,旨在加强对中国扩张的制约。东京首先提出了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想法,这个词组目前也广泛地被华盛顿使用。

Brands分析称,由于中国对台湾的野心,使得美国能在军事上进入日本的基地和与其军队联盟,这对美国来说是相当有利的,因为这个从二战后就开始接受美国单方面保护的伙伴正在稳定发展,这也让两国真正的发展成双向的“伙伴关系”

但Brands补充道,两国的联盟并不代表两国拥有一样的步调,几年来,美国政治动荡,一种“极不稳定”在人民心中挥之不去。日本智库正在悄悄研究两套地缘政治计划,如果川普重新掌权,日本同样还是美国最好的军事盟友,日本相信其在国际间的经济影响力,也能影响到美国的选择。

Brands称,在与日本和美国外交官交谈中不难发现,两国都很担心,因为华盛顿会时不时的用一种象征性的行为来支持台湾,而不是把精力放在具体的防御行动上,例如佩洛西出访台湾或美国高调呼吁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

他说,“东京喜欢在没有挑衅的情况下进行威慑,但是美国却时常在没有威慑的情况下进行挑衅”。Brands认为,美国的手法并不是对付危险强敌的好方式,也不是把重要盟友留在身边的方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