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特鲁多的“严重关切”,碰上习近平的“不好说了”

www.creaders.net | 2022-11-16 14:36:1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鲁多的“严重关切”,碰上习近平的“不好说了”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同习近平的会谈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加方对中国“干涉”行为表示“严重关切”。而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尤其不满的是,他们的交谈内容第二天都出现在报纸上。

加拿大政府的一位消息人士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周二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三年多来的首次会谈中,对中国在加拿大可疑的“干涉”行为提出了“严重关切”。

相关的报道隔日让习近平感到不快,周三(11月16日)网上流传的一个视频上,人们看到习近平同特鲁多站着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交谈。习近平说,“我们昨天谈论到的,今天都在报纸上读到。这是不合适的,不是对待谈话的应有方式”。他说,应该认真、相互尊重地进行对话,“否则,结果就不好说了”。

特鲁多则说,“在加拿大我们相信自由、公开和坦率的对话”。他还说,也许可以将对话继续下去,愿意建设性地同习近平进行合作,“但会在有些问题上,我们无法达成一致”。

习近平说,“要创造条件”,接着他同特鲁多握手后,脸上带着笑意走开了。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方面并没有正式公布周二川习会的内容。

此前路透社报道称,周二习近平和特鲁多在一个拥挤的房间里面对面交谈了大约10分钟。与此相比,美国总统拜登和习近平周一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的闭门会谈。政策分析家帕里斯表示:“我们谈论的是一种多年来一直处于深度冻结状态的关系,所以第一次领导人级别的接触是非正式的,这并不令人惊讶。”

嫌犯面临四项指控

文章开头提到的“干涉”很可能是指11月7日的一篇报道。加拿大媒体报道援引情报官员的话说,他们怀疑中国干预了2019年的选举。另外,加拿大最大电力生产商的一名员工,在周一(14日)被警方逮捕并起诉,指控他试图为中国窃取商业机密。包括《华盛顿邮报》和路透社在内的媒体报道,加拿大警方称,加当局已经对该国最大电力公司"魁北克水电公司" (Hydro-Québec)的一名研究人员提出间谍指责,内容是他为中国获取商业机密。

这名嫌犯音译名为王跃生,今年35岁,被加拿大警方逮捕后于本周二出庭面临四项指控,包括获取商业机密、未经授权使用计算机和违反公职人员的信任。

加拿大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当王在国有企业工作期间,“涉嫌获取商业机密,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受益,损害了加拿大的经济利益。”

警方表示,外国间谍活动的企图令人关注。加拿大皇家骑警督察波度因(David Beaudoin)告诉《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这是第一次根据《加拿大安全信息法》提出商业机密指控。这项指控的最高刑期为10年。

他指出,外来人员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干涉行为,“最近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加拿大警方在调查相关问题方面也“越来越活跃”。

王跃生曾经就职的魁北克水电公司利用水力发电,不仅为加拿大的法语省份,也为美国纽约和新英格兰地区的客户发电。

波度因指出,来自蒙特利尔郊区的王跃生涉嫌在2018年至今年10月期间从事犯罪活动,并在其雇主不知情下使用信息。他说,这名员工“利用其职位之便”,为中国的一所大学和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华盛顿邮报》特别在报道中指出:中国是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的主导供应商。

报道援引魁北克水电公司称,王跃生曾在其交通电气化和储能卓越中心工作,该中心是为电动汽车和储能系统开发电池材料的研究单位。中心以前曾与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合作。警方表示,该公司安全部的一项投诉引发了8月份的调查。

特鲁多的关切

政府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如今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20国集团会议期间,特鲁多于习近平讨论了他对中国在加拿大的“干预活动”的关切。

特鲁多的前外交政策顾问、渥太华大学国际事务教授帕里斯(Roland Paris)说:“加拿大的情报机构通常在公开场合保持缄默,如今他们对相关事宜持续关切”。

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特鲁多和习近平会面还讨论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朝鲜,以及12月在蒙特利尔举行的“保护自然和应对气候变化”峰会的重要性,也谈到了“继续对话的重要性”。

自2018年华为技术公司高管孟晚舟被拘留以及北京随后以间谍罪逮捕两名加拿大人以来,加中两国的外交关系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虽然去年三人获释后对峙结束,但两国关系仍不乐观。渥太华以国家安全为由,在今年5月禁止使用华为的5G设备,并在本月早些时候命令三家中国公司剥离它们在加拿大的关键矿产股权。同时加拿大政府准备推出“印太战略”。外交部长乔利(Melanie Joly)说,该战略将在人权方面挑战中国,同时寻求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气候变化和其他共同目标方面的合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