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的强势外交与战略突围

www.creaders.net | 2022-11-20 20:34:33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的强势外交与战略突围

“拜习会”14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这也是拜登与习近平在身为两国领导人职务后,首度举行的面对面会谈。(美联社)

80岁的美国总统拜登出现在中国代表团的巴厘岛驻地,他笑容满面地以小快步跑到习近平面前,双手紧握,实现了两位老友以元首身分的首次面对面会谈,拜登并当面祝贺习近平再次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场被形容为当代两大强权的歷史性会谈,不仅将影响今后世界发展的新格局,也将决定台海两岸未来的和战走向。

拜登围堵中国崛起 习近平自信出击

尽管经歷战略衝突,疫情肆虐,但习拜在中共20大与美国期中选举之后的这场峰会,更像是经歷大国对弈,具有特殊互动情谊的强权领导人的“復盘”,双方都想从军事、科技、地缘政治博弈的经验教训中,重新画定竞争、衝突的底线与红线。拜登笑容的背后,还是围堵中国崛起的战略思维;习近平从容的自信,更有强势出击的突围战略。

根据北京外交圈的说法,习拜建立的特殊情谊,起源于10年前“王立军事件”之后,习以国家副主席身分访美,2012年2月14日,习与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拜登、国务卿希拉里曾有重要会谈,双方对美国成都领事馆处理王立军事件,以及当时中国政情曾广泛商谈,这对后来习接掌党政军大权,坚持开展10年反腐斗争,都具有关键性的启示作用。

虽然习拜有特殊情谊,中美高层近来也不乏针锋相对,但在歷史转折时刻,习近平还是正告拜登应“把舵定向”。他并说,“政治家要思考和明确本国的发展方向,也要思考和明确同他国、同世界的相处之道。”在经歷中美贸易战、地缘政治较量、南海军事对峙,以至半导体供应链争夺战之后,习近平对美的强势外交、战略自信,表露无遗。

更值得台湾高度警惕的是,强势展开第三个5年任期的习近平,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峰会宣称:“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在中共20大之后,习近平亲自对处理台湾问题画出清晰的“核心中的核心,基础中的基础”红线,应在警告拜登政府这是北京的最后底线。

台湾外交空间限缩 蔡政府执政危机

习近平在曼谷APEC则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说,台湾问题涉及两国政治基础和基本信义,必须“重信守诺,妥善处之。”两国应着眼各自长远利益和地区共同利益,他并提醒岸田,要“坚持战略自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习近平的意图应在劝告日方善处美日关系,作为东亚区域大国更应有自主战略,不应盲从附随美国对华的围堵政策。

一周以来,习近平从巴厘岛“拜习会”开启的密集式峰会外交,不论是笑迎拜登的共同管控分歧、提醒岸田坚持战略自主、怒怼加拿大特鲁多的媒体放话,临时取消与英相苏纳克的会谈,甚或还有些国家元首在G20、APEC会议期间等着排队与习会谈,在在显示北京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底定之后,习近平的大国外交,更趋强势、坚定与充满自信。

在佩洛西访台事件后,中共锁台军演已让台湾丧失海峡中线的防御纵深,习近平的战略突围,重新盘整与各国的一中原则框架,清晰画定台湾问题的红线,势必更加限缩台湾的外交空间与对外关系,对于只想选边站队,奉行“亲美抗中”路线,甚至还想激化两岸衝突对立,凭藉“抗中保台”打赢选战的蔡英文政府,应是当前最大的执政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