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防长会晤互相喊话,“两国紧张局势缓解”

www.creaders.net | 2022-11-23 13:21:09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数月来首次与中国国防部长会面,这是两国关系解冻的最新迹象。在此之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两国关系出现了裂痕。

周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敦促中国不要进一步破坏台海稳定。图片来源:WILLY KURNIAWAN/REUTERS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数月来首次与中国国防部长会面,这是两国关系解冻的最新迹象。在此之前,今年8月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后,两国关系出现裂痕。

美国国防部周二表示,在多国国防部长于柬埔寨城市暹粒举行会议的间歇,奥斯汀和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安全问题。

这次会谈显示出,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们再次接触,之前两国关系经历了几个月的深度冻结。在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中国表示将取消或暂停与美国在八个领域的合作,包括几个军事对话渠道。台湾是一个自治岛屿,中国称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本月早些时候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面,这是拜登近两年前上任以来两人的首次面对面会晤。

上周六,美国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另一个峰会上与习近平会面。中国外交部的公告显示,在这次的会面中,习近平称他与拜登的会晤有“战略性和建设性”,并表示他希望两国能够减少误解。公告显示,哈里斯表示,美国不寻求对抗,双方应该在一系列全球问题上开展合作。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周二在柬埔寨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图片来源:HENG SINITH/ASSOCIATED PRESS

除了与习近平的会面外,美国和中国最近几天还恢复了关于气候变化的会谈。暂停与美国的气候谈判是中国在佩洛西访台后采取的八项反制措施之一。

近年来,中美之间的关系恶化,两国在贸易、人权和技术方面存在争执。今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中美关系更加紧张,在佩洛西8月访问台湾之后,两国关系跌入了低谷。

几周后,拜登的顾问悄悄开启了与中方的秘密会谈,为巴厘岛峰会铺平道路。虽然习近平没有明确表态,但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此前报道,拜登及其团队从这次会议中得到的印象是,中国没有很快将攻打台湾的计划。

本月早些时候,习近平首肯派遣由高级政策顾问和企业高管组成的代表团前往纽约,与一众前任美国高级官员会面。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声明,在周二两国防长的会晤中,奥斯汀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活动表示关切,他说这可能增加发生意外的风险。美国国防部称,奥斯汀还重申美国对台政策,并敦促中国不要进一步破坏台海稳定。

与此同时,中国国防部表示,魏凤和重申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主张,并警告美国不要干涉台湾海峡事务,同时也强调了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性。

双方在声明中都承认保持沟通渠道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危机时期。

随着中美紧张关系加剧,台湾8月份将年度军费预算提高了近13%,为至少15年来的最大增幅。台湾还警告说,如果中国军事入侵,台湾将予以反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