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再天真 英相苏纳克宣告英中"黄金时代"已逝

www.creaders.net | 2022-11-29 07:45:1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再天真 英相苏纳克宣告英中

英中关系因BBC记者被捕事件再度紧张之际,英国首相苏纳克28日表示,两国的“黄金时代”已经告终,英国不应对华再抱持“天真”想法,并直指中国是“系统性挑战”。   

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周一(11月28日)在伦敦发表就任以来首次的重要外交政策演说,直言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已然告终。苏纳克表示:“让我们明白一点说,所谓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认为贸易会带来政治和社会改革的天真想法也是如此。”

“黄金时代”指的是英国前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执政期间,英国政府以经贸往来为基础,期待深化英中关系的说法。然而此后,英中关系因一系列事件反而日益恶化。

苏纳克批评过去英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并指自己将拒绝“短视近利”与“一厢情愿”的做法,采取“稳健的实用主义”应对。他警告,随著北京对英国利益与价值观构成的“系统性挑战”(systemic challenge)日益尖锐,英国对华态度应有所改变。

他说:“我们认识到中国对我们的价值观和利益构成了系统性挑战,随著它走向更强大的独裁主义,这一挑战变得更加尖锐。”

在提及时,苏纳克表示,“中国政府没有听取人民的抗议,而是选择进一步镇压,包括殴打一名BBC记者”,他强调,媒体“必须能够在不受制裁的情况下,突显这些问题,包括新疆的虐待行为以及香港自由受限。”

BBC特派记者劳伦斯(Ed Lawrence)日前在上海报道“白纸运动”街头示威时,遭到当地警方拘留数小时后获释。BBC声明指控劳伦斯遭到警方“拳打脚踢”;中国外交部则指劳伦斯未表明记者身份,“也没有自愿出示记者证”,并称“在中国期间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和法规。”

面对中国挑战,苏纳克警告,北京正“有意识地利用国家权力的所有杠杆,争夺全球影响力”,但他同时也表明要避免冷战用语,且不应忽视中国在全球事务——包括全球经济稳定、气候变迁等问题——上的重要性,“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其他许多国家也明白这一点。”他补充道:“因此,我们将共同管理这种尖锐的竞争,包括通过外交和接触往来。”

此外,苏克纳还指,印太地区的“经济和安全是不可分割的”,英国政府将优先考虑深化与印太盟友的贸易和安全关系。

路透社指出,苏纳克的最新发言与他之前的发言相比,有所缓和。当时,他曾称呼中国是英国国内与全球的“头号威胁”。

今年10月25日就任以来,苏纳克面臨保守党内部分人士的批评声浪,认为他在中国问题方面不如他的前任特拉斯(Liz Truess)来得鹰派。英国《卫报》也认为,苏纳克虽然称呼中国为“系统性挑战”,但拒绝使用“威胁”一词形容中国,可能会加剧保守党内部的又一次分歧。

苏纳克28日的演说中除了提及中国、印太战略,也提到俄乌局势。他指,在乌克兰问题上,英国政府明年将维持对基辅的军事援助,延续前首相强森(Boris Johnson)和特拉斯提供的大力支持。

“请不要怀疑,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与乌克兰站在一起。我们将保持或增加明年的军事援助。而且我们将为防空提供新的支持。”苏纳克说。

今年9月,英国曾表明该国为仅次于美国的乌克兰第二大军事捐助国,今年提供了乌克兰高达23亿英镑的援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