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抡起红铁拳 砸向“白纸运动”

www.creaders.net | 2022-11-29 15:47:08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lauae__000.jpg.abc

2022年11月27日白纸运动出现时上海街头的警察 AP

在中国多个主要城市和几十所高校上周末爆发大规模反封控抗议,并要求获得政治自由之后,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星期二(11月29日)戒备森严,大批警察上街警戒。中央政法委28日开会誓言要坚决打击。有迹象显示:习近平红铁拳砸向被称为“白纸运动”的和平抗议活动。

“白纸运动”是指26日开始在中国多个城市出现的抗议活动,参加者手持一张白纸表达抗议,缘起于对24日新疆乌鲁木齐市火灾遇难者的悼念,主要表达对中国过度防疫政策的不满,进而提出言论自由等诉求。

而这和平抗争的“白纸运动”刚过一天,中共中央政法委28日即召开委员全体会议强调:要“坚决依法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坚决依法打击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确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中共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剑”29日晚公布会议决定,被认为是中共当局对“白纸运动”的表态。

该会议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和斗争精神,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以政法工作现代化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数百辆警车和大批警力防堵上海“白纸运动”周一续集

上海的“白纸运动”原定周一还会有更多抗议活动,但最终告吹,法新社驻北京与上海记者看到街上出现数百辆警车和大批警力。参与上周末集会的民众告诉法新社,他们接到执法人员的电话,要求说明行踪。

上周日上海一处抗议活动大胆喊出习近平下台的口号。该抗议地点附近的酒吧员工告诉法新社,他们被勒令晚间10时关门,理由是“疾病防控”。

法新社记者昨天目击员警拘留4人,其中一人稍后获释。而根据记者计算,在27日民众聚集的上海乌鲁木齐路,短短100米内就出现12辆警车。抗议地点附近地铁站的出口都部署了小批警力。

旅美的中国科普作家方舟子在推特上转发了28日周日晚上杭州警察逮捕人的影片。指杭州市一个大型广场,有数百名警察把守,阻止民众聚集。其中一条影片显示,警察在一小群手持智慧型手机者的包围下进行逮捕,而其他人则试图拉出被逮捕的人。指28日晚上浙江省杭州市一个大型广场,有数百名警察把守,阻止民众聚集。

其中一条影片显示,警察在一小群手持智慧型手机者的包围下进行逮捕,而其他人则试图拉出被逮捕的人。

北京四通桥重重警力防堵“白纸运动”

中央社报道:部分27日晚间参与“白纸运动”的北京民众,28日号召晚间6时每人携带1瓶可乐作为约定,在地铁海淀黄庄站集合,再上步行方式前往四通桥表达诉求,陆续获得响应。然而,北京警方也已得知这信息,于是在海淀黄庄站至四通桥一线及周边,部署数倍于亮马桥的警力,甚至远从丰台区调派警力支援。

有准备前往现场的参与者形容,上述地带的路边已经被警车停得水洩不通,周边开门数量已不多的商铺更被勒令提早关门,中关村一带科技企业也被要求提前下班。不到傍晚6时,当地街上除大批警察外,几乎已经空无一人。

同时,地铁海淀黄庄站及四通桥旁的人民大学站内,大批员警在站内巡逻值守,并随机查验乘客、特别是年轻乘客的手机,甚至还查看有无空白纸张及任何瓶装、罐装饮料。

据了解,在北京警方严密戒备下,整个行动受到极大阻碍,参与者根本无法带著运动象征的“白纸”及约定的“可乐”靠近集合地点及四通桥。加上当晚北京刮起大风温度极低,行动计划被迫中止。

第二天一名自称北京警察的来电者,要求一位抗议者周二到警察局,就他们周日晚上的活动进行书面纪录。另一名学生的校方联络,问他有没有到过抗议现场,并要他提供书面陈述。

一名北京抗议者向路透社表示,“我们都在拚命删除聊天纪录”。他指“警察太多了,警察来检查我一个朋友的身分证,然后带走她,我们不知道原因,数小时后警察释放了她。”

路透社29日引述3名日前参加北京抗议活动的人表示,中国当局开始调查一些周末曾参加抗议聚集的人,因此目前街道上仍有大批警察。

报道表示,在北京及上海,警察在社交媒体Telegram的群组信息显示会在有人集会的地方进行巡逻。警察昨天晚上就在这些地方把守,以确保没有人聚集。

路透社说:大批警察在街上巡逻,令民众感到恐慌。有民众表示,警察要求经过这些地方的市民,交出手机检查有没有用虚拟私人网络(VPNs)以及Telegram应用程式。对中国大多数民众来说,虚拟私人网络是违法的,而Telegram应用程式则被中国网络屏蔽。

此外,原名任意的中国网红“兔主席”日前在其微博发文,指“白纸运动”有境外势力参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