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磅:中国疫情防控将出现重大转向?

www.creaders.net | 2022-12-04 15:53:04  FX168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关于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的话题受到广泛关注。11月30日和12月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接连两天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听取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并强调“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与此同时,不少地方也在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防控措施。

重磅:中国疫情防控将出现重大转向?

连日来,中国多地对于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进行了密集调整,包括取消严格的核酸码检验,减少核酸频次,缩小高风险划定范围,符合条件的密接和特殊情况的确诊病例居家等措施。

在北京市,12月5日起,市内公交、地铁运营企业在核验健康信息时,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乘客乘车。

在上海市,12月5日零时起,乘坐轨道交通、地面公交、轮渡等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市公园、景区等室外公共场所也不再查验。

在湖北省武汉市,12月5日,武汉地铁、公交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客凭健康码绿码乘车。

河南省郑州市12月4日发布,市民出入小区,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其他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据第一财经报道,自2020年初开始实施的严格的传染病甲类防控措施,正在松绑。对照传染病防治的要求,当前的防控措施,也正体现出乙类管理的特征。

2020年1月,中国国家卫健委将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定为“乙类甲管”,即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进行管理,这意味着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可以依法采取发热病人筛查、确诊和疑似病例的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以及其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依中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传染病被分为甲、乙、丙三类。其中甲类传染病仅有霍乱和鼠疫;乙类包括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含新冠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25种;丙类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等10种。

中国这项法律并规定,要解除传染病的甲类控制,必须由中国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报国务院批准后,才能予以公布。

一位传染病专家对第一财经表示:“传染病管理模式的主要依据来自于传染病的传染性和致病力。”

这位专家指出,对于致病力强、病死率高且传染性强的传染病,一般归为甲类或者乙类甲级管理,管控措施一般是采取强制性隔离、疫区封锁等;对于发病率较高,引起高病死率,但传播能力有限,对社会造成一定危害,会归为乙类;对于传染强、致病力弱、病死率低的传染病,一般归为丙类。

但随着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当前在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其临床特点也逐步被认知,众多科学研究以及真实世界的数据显示,其传染性逐步增强,但其致病力及病死率降低。也因此,其管理级别又必须要重新考量。

从目前新冠病毒的流行病特征来看,上述传染病专家表示,很多地方显示超95%以上的感染者为无症状和轻症,病死率很低,在这样的情况下,继续按照甲类管理显然不符合科学,所以,新冠回归乙类管理甚至降级为丙类,都将成为可能。

12月3日,重庆市举行第15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生罗飞回答了记者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性的问题。罗飞表示,现在流行的新冠病毒与去年、前年流行的病毒相比,致病性明显减弱,正常的健康人感染后出现的症状也更轻。

事实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在今年8月接受专访时曾表示,被官方归类为乙类传染病、但按规格较高的甲类管理的新冠肺炎,未来在合适、不造成严重损害时,将回归乙类传染病管理。

极目新闻报道,李兰娟在8月20日播出的影音专访时说,新冠肺炎并不是甲类传染病,而是乙类传染病,只是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今后当它“不造成严重损害”的时候,相信以后慢慢地会回归到乙类传染病管理。

李兰娟院士在接受《医生报》采访时称:“针对新冠肺炎的超强传播及最初较强的致病力,中国把新冠肺炎列为‘乙类传染病、按甲类管理’。中国甲类传染病只有鼠疫和霍乱两个。乙类传染病有20多种。”

李兰娟院士称,之所以现在仍把新冠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是由于其隐性感染很多,传播更强,重病及致死率虽然较初期明显下降,但国外疫情爆发地区(如邻国日本)的数据仍不容乐观,对社会的危害仍较大。

李兰娟认为,新冠肺炎将在“合适的时候”回归乙类传染病管理。但从甲类管理向乙类管理转变需要专家全面评估,结合病毒对人类健康的危害,病毒未来发展趋势,以及病毒对人类经济生活造成的影响等因素,综合分析。

敬告读者:所有内容不代表FX168财经报社立场,仅供读者参考!FX168提供的交易相关数据及资讯不构成投资决策的依据,由此带来的投资风险和损失由交易者自行承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