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高规格追悼江泽民 安抚民心的权宜之计

www.creaders.net | 2022-12-06 18:05:5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于周二(12月6日)举行已故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追悼大会,会场布置规格不仅比照1997年的邓小平追悼大会,现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更于追悼词中高度推崇江泽民。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时值“白纸运动”敏感之际,中共高规格追悼江泽民乃避免社会添乱、并安抚民心的权宜之计。

习高规格追悼江泽民 安抚民心的权宜之计

  习近平和前任胡锦涛与其他领导人一起向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遗体表示敬意。(12月5日)

  12月6日上午10点整,江泽民追悼大会于北京人民大会堂登场,会场中最醒目的位置,安放着覆盖中共党旗的江泽民骨灰坛,墙上则悬挂他的巨幅遗像,在其左右则是整排的万年青与鲜花簇拥。

  这场追悼仪式的会场陈设,包括高高悬挂在观众席上、黑底白字的悼念横幅、流程和规格完全比照1997年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过世时的追悼会。

  悼念江泽民 中港澳鸣笛默哀3分钟

  追悼会首先以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默哀三分钟展开,与此同时,全中国各地齐鸣警报声,从上海黄浦江到香港维多利亚港内的轮船及路上的所有车辆都同步鸣笛,以示哀悼。

  中共也要求全国各机关、学校甚至医院同步默哀并观看追悼大会直播。

  各地的娱乐场所,包括北京环球影城在内,暂停营业一天,腾讯等多家公司旗下的网络游戏也暂停服务。而中国境内所有电视新闻萤幕与网站首页,更是自11月30号官方公布江泽民死讯以来,皆已改刊播黑白影像,且各机关多日来也以降半旗来致哀。

  江泽民悼词 规格比肩邓小平

  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也于周二的追悼会上宣读长约50分钟的悼词。

  他赞扬江泽民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

  这段表述与1997年由江泽民宣读的邓小平悼词雷同,只不过当年江泽民宣读时表情悲伤且多次拿出手帕拭泪,但习近平的语调则显得十分平稳。邓小平与江泽民分别被称为中国第二代及第三代领导人,过去习近平对于两人的评价其实不一。

  对此,位于台北的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陶仪芬认为,从中共于2021年底19届6中全会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或许可一窥习近平对江泽民的真实评价。

  该文提及江泽民和胡锦涛的篇幅,明显少于毛泽东跟邓小平,习近平于公布前甚至传出有意抹去江、胡两人的事迹,以凸显自己比肩毛泽东的高度。

  两相对照,陶仪芬分析,习近平提高对江泽民的追悼规格,或因为时值“白纸革命”的敏感时刻,避免民怨趁势再起、扩大事端的权宜之计。

  陶仪芬告诉美国之音:“江泽民的死讯传开来的时候,正好是白纸运动算是最高点的时候,所以,他(习近平)分外小心,要党自己高层来把江泽民纪念起来,同时也以疫情的名义,让其他层级的纪念活动尽量地减低”。

  习近平于追悼文中,有相当篇幅聚焦在江泽民任内的贡献,也引发分析人士议论。

习高规格追悼江泽民 安抚民心的权宜之计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带领众官员在江泽民追悼仪式上鞠躬。(2022年12月6日)

  悼词追捧江泽民 学者:部分非事实

  他赞扬江泽民于90年代初、在西方国家制裁中国的压力下,“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领导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实现香港及澳门的回归并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等。

  对此,位于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沈明室分析,习近平当年能顺利上位,毕竟少不了江泽民的帮衬,因此尽管近年来他与所谓“江派”斗争激烈,但在追悼会上,还是必须说足场面话。

  但习近平对江泽民的部分褒扬,在沈明室看来,乃非事实的溢美之词,其实带有对江泽民和自己的反讽。

  沈明室告诉美国之音:“江泽民他最重要的理论就是三个代表、容许资本家入党。但是现在习近平所谓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或者是共同富裕,其实它是走向传统的社会主义,跟江泽民完全不一样的。”

  江泽民于2000年提出“三个代表”,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江泽民还说,中共“应该把符合党员条件的社会其他方面的优秀份子吸收到党内来”,此举破天荒为资本家入党打开大门。

  此外,习近平于悼词中赞誉江泽民在中共16大筹备期间“主动提出不再担任中央领导职务,以利促进党和国家高层新老交替”,2004年他又主动辞去党和国家军委主席的两大职务。

  但沈明室说,这不符实情,因为当年江泽民明显恋栈军委主席之位,就算2004年交棒后,还指定任用郭伯雄跟徐才厚两名军委副主席来稀释胡锦涛的军权。不过,习近平对江泽民的赞誉,外界听来却带有对习近平的嘲讽,因为习近平直接修宪,让自己续任第三任期,做了和江泽民彻底相反的示范。

  瞻仰江遗容 胡锦涛“被架走”后首露面

  中共连日来对江泽民的追悼还有另一个引人瞩目之处,那就是,于中共20大闭幕式中被工作人员架出会场后就不曾公开现身的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周一(12月5日)再度现身央视新闻的联播画面。

  央视报道称,胡锦涛随党中央前往瞻仰江泽民遗容并慰问家属,他也是治丧委员之一,且排名靠前,只不过在周二的追悼大会上,胡锦涛和江泽民主政时期的总理朱镕基皆双双未露面。

  对此,台北学者陶仪芬分析,胡锦涛能荣任治丧委员应是习近平为了弥补他在20大闭幕式上所经历的难堪,至于胡锦涛和朱镕基两人缺席周二的追悼大会则可能碍于健康因素,确实无法承受长达一个小时的站立。

  沈明室说,胡、习两人虽再度同框,瞻仰江泽民的仪容,但胡锦涛显然对自己亲信全遭拔除一事,认知到“大势已去”,且面对江泽民的过世,他应是百感交集。

  群众或以悼念江为名再次走上街头?

  江泽民的国葬时值中国爆发“白纸运动”的敏感时刻,因此,他的死讯所可能引发的后续效应,外界也议论纷纷。部分观察人士认为,中共有利用江泽民死讯来转移舆论对“白纸运动”的关注焦点,但也有分析认为,示威学生恐将趁机以追悼江泽民为由,再次走上街头,甚至引爆规模更大的抗争。

  但多位分析人士告诉美国之音,“白纸运动”的抗议群众重蹈六四天安门运动的发展机缘,藉由江泽民的国葬来扩大抗议规模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江泽民在人民心中的典范无法和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匹敌。

  位于台北的立法院人权促进会秘书长吾尔开希是六四天安门运动的学运领袖之一,他指出,无论是1976年学生为了悼念前总理周恩来而上街,或是1989年学生举着当时刚过世的胡耀邦遗照游行,都是因为两人在当时中国人民心中的地位崇高。

  然而,六四期间成功镇压上海学运而受到邓小平赏识并提拔的江泽民,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吾尔开希告诉美国之音: “有一些年轻人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我相信,内部也有很多人说,江泽民不是个很称头的(领导),纪念他是一个很没面子的一件事情,可能对一个运动的号召力也不够。”

  江泽民的追悼会周二已落幕,各地的“白纸革命”也已在中国官方的强力镇压下偃旗息鼓,暂时看不出有重燃的迹象,不过,台北学者陶仪芬认为,未来仍需观察中国放宽防疫的力道,若不符人民期待,“白纸革命”再起并非不可能。

  由于中国老龄人口的疫苗施打率及医疗量能不足等根本性问题尚未解决,国际观察人士普遍预估,中国官方解封的力道将是缓和、渐进式的,即便因“白纸革命”的民怨压力而不得不加快开放的脚步,若明年1月底的农历春节期间,因“春运”的人潮大移动而再次导致确诊数上升,届时北京恐再次选择收紧防疫,若因此持续重创经济,已经出现防疫倦怠的中国群众再次上街抗争不无可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