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口径大变!中国发布最新10条防疫措施,舆论乱套

www.creaders.net | 2022-12-07 11:08:5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政治局昨天召开的会议,以及官方今天(12/7)发布优化防疫新10条措施,都不再提“坚持动态清零”。从网友反应来看,一些人对新政期待,但也有不少人无所适从,更有人嘲讽官方宣传口径一夕改变。

口径大变!中国发布最新10条防疫措施,舆论乱套

北京解除部分封控措施后,许多民众7日坐在一家网咖外面聊天。路透社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一共有10条,相较于11月11日发布的优化防疫20条措施,不再提到“动态清零”。

北京青年报旗下新媒体“政知见”今天指出,今年4月、7月和12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都有谈及疫情形势,也包括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係,但前两次的会议都提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昨天的会议则是“明年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对此,有转发新10条的上海民众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感谢上街的人”,意指11月26日、27日在中国多地上街抗议严格封控的人促使官方改变防疫措施,但这位民众也表示:“至今不断有人被警察叫去问话,还有没被释放的,不知情况怎样了。”

官方今天公布的优化防疫新10条措施最受瞩目的是调整了隔离方式。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中國廣州日前宣布鬆綁防疫措施後,一家超市出現採購人潮。路透社

中国广州日前宣布鬆绑防疫措施后,一家超市出现采购人潮。路透社

然而,相关说明不够明确。民营的医学网站“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随即发表“新冠阳性怎麽办?一份居家隔离指南”,教导民众判断轻症还是重症,如何尽快好起来,以及怎麽避免传染给同住人。

微博上除了有网友肯定,也有人对于中国终于逐渐向外国防疫方式看齐,嘲讽“是不是有境外势力渗透内部高层”,或无奈表示:“早知今日,不如3月就让上海放开。”还有反对的民众说:“为啥这麽急于推进?连试点都不做?…到底在急什麽?!”

11月30日以来,中国官方和媒体明显改变对疫情的宣传口径,也影响民众的认知。

新华社11月26日还发文指广州面临抗疫3年来最严峻疫情,12月5日发表评论则称“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走过”;官方11月还在宣传COVID-19后遗症影响深远,12月1日人民日报就引述专家说还没有证据显示染疫有后遗症。对此,微博上有网友刻意列出相关内容作为对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