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给拜登难堪 习近平乘虚而入 美元要失霸主地位?

www.creaders.net | 2022-12-07 19:05:59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给拜登难堪 习近平乘虚而入 美元要失霸主地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沙特阿拉伯,多名沙国王室成员在机场迎接。(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展开正式访问,并与石油资源丰富的海湾阿拉伯国家领袖举行峰会。

沙国以最高国礼欢迎习近平,除有沙国空军4架战机升空护航,习近平专机进入利雅得上空后,还有6架“沙国之鹰”礼宾护卫机随行伴飞,礼宾机还拉出象徵中共国旗的红黄两色彩带。

习近平专机抵达利雅得哈立德国王机场时,受到沙方隆重热烈欢迎。机场鸣放21响礼炮,礼兵分列紫地毯两侧,沙国利雅得省省长费萨尔亲王、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中国事务大臣鲁梅延等王室重要成员和政府高级官员热情迎接。

外界关注随著美国将注意力转向世界其他地方,海湾阿拉伯国家正重新调整其外交政策。特别是在美国与沙乌地关系跌落谷底的时刻,中国会否乘虚而入。俄乌战争以及西方对莫斯科的强硬立场,也让阿拉伯国家希望巩固与北京的关係。

习近平专机飞近沙乌地阿拉伯利雅得上空时,沙国派出礼宾护卫机伴飞。(新华社)

习近平专机飞近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上空时,沙国派出礼宾护卫机伴飞。(新华社)

习近平访问期间将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和海湾合作委员会会议,与会国家包括沙乌地、巴林、科威特、阿曼、卡达及阿拉伯联合大公国。

尽管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并未公布习近平访问的太多细节,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说,此次访问是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级别最高的外交活动,是具有画时代意义的里程碑。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严重依赖沙乌地石油,每年至少支付数百亿美元。有消息指称中阿峰会期间,双方将签署初步合作协议,总额约293亿美元,涵盖能源、安全和投资等范畴。

“华尔街日报”今年3月援引知情人士报道,沙乌地正考虑对中的石油销售,部分用人民币替代美元结算。因此外界焦点落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中国与沙乌地是否会达成人民币结算协议。

全球原油现货及期货市场约80%交易以美元定价结算,若沙乌地改用人民币,其他中东产油国亦可能跟随,美元将失去“霸主”地位。

与此同时,习近平扺达时受到沙乌地及其盟友铺下红地毯隆重欢迎,与拜登总统今年7月的利雅德之行大相迳庭。当时拜登是为了“求油”而去,只受到面无笑容的王储沙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碰拳致意,在会谈上沙尔曼甚至当面拒绝增产石油,让拜登下不了台。

习近平专机抵达沙国领空后,有四架沙国空军战机升空护航。(新华社)

习近平专机抵达沙国领空后,有四架沙国空军战机升空护航。(新华社)

欢迎习近平到访时的壮观场面也向美国传递了一个含蓄的信息。 尽管华盛顿一再要求海湾阿拉伯盟友拒绝中国的商业胡萝卜,但阿拉伯国家与北京的关係在多方面仍持续发展,突显了“美国不再是沙乌地的唯一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