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陆疫情松绑民众疯抢黄桃罐头之迷

www.creaders.net | 2022-12-12 17:55:10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大陆放宽防疫措施,民众预期感染新冠肺炎的心理除了引爆感冒药品抢购之外,最出人意料的是有大量民众抢购黄桃罐头,罐头厂家公开声称黄桃罐头没有疗效,却遭来网友调侃:“你们不懂啦!”知情者指出,这是华北与东北一项名为“生病喂罐桃”的传统习俗,对在外地求学或为事业奋斗的青年来说,黄桃罐头治的不是新冠,而是乡愁。

大陆疫情松绑民众疯抢黄桃罐头之迷

  大陆防疫规定鬆绑后,民间涌现排队抢购药品风潮,有民众发现不只是药品被抢购,连黄桃罐头都抢光,电商平台也到断货。此一现象被质疑是否有谣言声称黄桃罐头能治新冠肺炎?水果罐头厂商与医学专家们也回应媒体出面譬谣,希望大家理性囤货不要盲目跟从。

  此一奇特现象也引来社群网站与媒体的热烈议论。有抢购黄桃罐头的网友说,“我就是爱吃”,“我合计我没囤药,买点黄桃罐头安慰自己吧!结果我平时吃的这款竟然没货了。所以大家都是这麽想的吗?没有药,那就买黄桃罐头吧!”不过,这样的理由似乎对疫情抢购黄桃仍缺乏说服力。

  有知情的人士指出,黄桃罐头成为应对疫情的神物,并非因为它的疗效,也非什麽心理安慰作用,而是中国北方人的习俗所形成。在过去物资缺乏、医药不发达的年代,一般人风寒感冒也不看医生,严重时最多吃点偏方或煎个草药驱寒气,休息个一两天。病中因胃口不佳,身体虚耗,病后总会在家人呵护下吃点营养补身食物。

  在以前那个物资相对缺乏的年代,病中胃口尚未恢复时,有甜食就极为难得了。加之传统上有“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的说法,老一辈的人都相信吃桃能补身。但是华北、东北的水果种类不似江南丰富,冬天也没有新鲜水果,能补身的桃子只在春夏间才有,冬天要吃桃就仅有的几种可醃製的桃子罐头,而最合适在春夏产季做成罐头的就是黄桃,价格相对便宜。因此,在最易感冒的冬天,生病时能够吃到甜滋滋的黄桃罐头,成为年幼时受家人照顾时最深刻的记忆之一。

  此外,也有民俗研究者认为,古人相信桃枝能驱邪避害,桃子亦能寓意健康长寿,近代则有以“桃”与“逃”同音寓意吃桃能“逃过一劫”的说法,生病吃桃也表示希望在疫情中逃过一刧。

  因此,吃桃子既非相信其疗效,也不单纯是一种喜爱的食物,抢购黄桃罐头并不期望它能治病,但病中吃黄桃罐头能勾起小时候被父母照拂的回忆,映照出疗癒、康复的象徵,与父母家人在身旁的安心与平静。

  对黄桃罐头的执著也算是东北人的特色文化,有人甚至戏称之为“东北生命图腾”。如果不慎发烧感冒,你身边的东北朋友不会叫你多喝水,而是会贴心地给你买上一瓶黄桃罐头,来表达对你病情的关切与祝福。东北人小时候感冒发烧,父母也一定会买一罐黄桃罐头回家,从玻璃瓶捞出黄澄澄的桃肉喂孩子吃,再让孩子喝几口甜甜的糖水,对生病的孩子也确有补充体力的功效。

大陆疫情松绑民众疯抢黄桃罐头之迷

  台湾人传统上也有类似的食物能勾起类似回忆,早年台湾经济尚未发达、物资仍不充裕时期,小孩生病时才能吃到平时极难得的“白饭配肉鬆”。许多中年以上的朋友虽然经历台湾经济起飞,大鱼大肉也都吃腻了,但还是会怀念这个勾起小时候记忆的滋味,尤其是在生病期间,吃白饭配肉鬆已不是身体的需求,而是心理上的疗癒功效。

  总之,不论是“白饭配肉鬆”或是“生病喂罐桃”,根本无关这些食物有什麽治疗功效,它反映的是在外地奋斗的游子们思亲与思乡之情,也才会有大陆网友们含蓄地回应说:“你们不懂啦!”因为病中食用黄桃罐头治疗的不是新冠,而是深深的乡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