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行程码下线后 上海深圳部分场所解除健康码

www.creaders.net | 2022-12-12 22:52:38  大纪元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的防疫政策大转弯,继突然宣布终结专门为疫情行程追踪而设的“通信行程卡”后,上海地铁不再查“健康码”,深圳乘搭公共交通亦不再查验“健康码”。

行程码下线后 上海深圳部分场所解除健康码

  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宣布,12月13日起,上海轨道交通所有车站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和健康码,不再要求扫“场所码”。

  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亦发布公告,12月12日起,搭乘深圳常规公交、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道路客运车辆及进入汽车客运站、公交场站不再查验健康码。但仍要求乘客佩戴口罩。

  此前,中共当局于12日宣布,“通信行程卡”自13日凌晨零时起下线。大陆三大电信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亦宣布同时删除用户行程相关数据。

  陆媒报道称,行程卡搜集的个人资料相对简单,而另一作为个人电子通行证的健康码,因由各地开发,缺乏统一标准,且数据处理、管理等规定不够透明,后续处理的挑战难度更大。

  多家媒体称,“行程卡”下线的消息公布后,明年“春运”跨省游和度假产品等的查询,与上周相比大增十二倍,上海、北京和三亚成为春运航班查询出发地的首三位。

  “通信行程卡”俗称“行程码”,于2020年3月6日上线,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电信商,通过用户手机所处的基站位置,掌握大陆16亿手机用户的信息。“行程码”使用至今1034天,最初可查阅用户过去14天内到访过的国家(地区)和逗留超过4小时的城市。

  民众进出公共场所必须扫码留下到访信息,除“健康码”显示“绿码”外,还须同步查验“行程码”,确定用户过去14天未到访中高风险区方可进入。

  学者:取消“行程码”不代表官方放弃对民众的严密监控

  对于目前官方突然宣布其下线,中国政学者陈道银表示,取消“行程码”不代表官方放弃对民众的严密监控。

  据自由亚洲报道,陈道银说,“行程码”主要根据是市民的手机信号,而大陆的手机都是联通、移动和电信,这些数据已存在那里,只不过这三年把这些数据拿出来用,作为你的行程的监控。“行程码”取消之后,政府对于一些特定的人的监控,或者说其需要对一些特定人群的行程跟踪,相关的数据仍然存在。

  陈道银还表示,放松防疫政策不代表中共改变在二十大定下的大方向。

  时事评论员方原认为,官方逐步取消使用多时的“疫情码”,与经济问题有关。这几年通过大数据的积累,详细的个人信息都会搜集到当中了,执政者不会轻易放弃这一块到嘴的肥肉。现在只是表面上把“防疫码”去掉,但是中共的整治手段会延续下去。所以要防止这种“疫情码”改头换面,转世出现的可能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