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外媒:新冠已3年!中美防疫到底是谁在“躺平”?

www.creaders.net | 2022-12-22 12:34:01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去三年,中国在"动态清零"下看着美国与病毒共存疫情蔓延、死亡人数攀升,中方时常嘲笑美国防疫"躺平"。然而,随着中国近来疫情扩散,重演过去欧美国家已经上演过的情况,到底谁才是"躺平式"防疫?疫情下、中、美两国谁又更具制度优势?

中国卫健委网站统计,截至12月20日,中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101例,现有确诊病例为3万7111例,中国官方统计的新冠死亡病例达到5241例。

随着中国确诊病例逐日攀升,中国各地皆传出医疗量能不足的问题,这是先一步爆发疫情大流行的欧、美多国已经走过的路。中国这三年来除了嘲笑美国与病毒共存的政策、是投降“躺平”,自己又从别国的防疫做法中学到什么样的一课、“抄了什么作业”?在冬天放松防疫管制前,中国又做了什么准备?中、美两国在防疫下的制度之争,又成为焦点。

美国政府没躺平:拼疫苗、药物、快筛研发 现金纾困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横河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告诉记者,美国政府应对新冠疫情时、决定与病毒共存其实并非“躺平”,美国政府在过去三年一直致力于医疗量能储备:“所谓共存和躺平完全是两个概念。其实美国政府的做法从一开始就不是清零的概念,因为一旦当病毒进入社区,他不可能清零,所以只能通过其他途径,和病毒共存是一开始就制定的。事实上,医疗系统不要瘫痪、把爆发的峰值压平,这是他(美国)一个基本的(政策),另外一个就是接种疫苗,在供应方面尽量满足社会的需要。”

疫情爆发后,美国联邦政府至少投入数十亿美元研发疫苗与药物,不但如此,还推动与批准抗原快筛进入市场;许多地方更免费发放快筛。

就更不说联邦政府的几次纾困方案,是直接将现金存入美国纳税人的银行账户中。



美国犹他州盐湖县卫生局2022年12月20日在办公室外贴出的免费检测新冠告示(美联社)

中国学界一直也有呼吁政府发现金或消费券的声浪,中国官方近来也开始谈刺激消费的重要性,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才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但中国政府的具体做法是什么?外界一直引颈期待着。

横河认为,美国联邦体制的分权制度其实有利于地方政府因地制宜、控制疫情在地蔓延:“美国其实最大的优势还不(只)在于联邦政府做事,而是各个州有自己的机动性,每个州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决定,有的州从来都没有封过,有的州短暂的封了就开,各个州不存在向中央汇报‘政绩’,所以他能够按照(对)抗疫情的需要和民众的承受力来适当的调整政策,这是美国权力分散的机制,这个机制中国学不了。”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也表示,美国政府并没有在防疫上躺平,而是因为对自由有所坚持,与中国的严控相比较,采取不同的策略:“没有一个国家是可以完全‘躺平’的,面临着疫情肯定是会采取各样的措施,但是这些措施主要是依据科学专业的标准。你不可能面对这样的病毒完全的封控、完全限制老百姓的自由,这在美国没有尝试去做、也不可能做到,因为美国社会对于自由价值的坚持,即使在防疫期间,你很难实行非常粗暴、严格的限制政策。 基本是在全面封控和完全躺平之间,找一个有科学依据的一条路。”

中国政府比“躺平”更糟?

横河表示,中国政府一夕之间放宽封控的作法,实际上比“躺平”还糟:“他乾脆躺平让药品的供应按市场规律调节,这倒是最好的了,在中国任何政治干预都是造成混乱的主要原因,以前完全的封死,和现在突然的放开,都是属于政府干预的一部分,严格来说,他还不是一种躺平,他比躺平还糟糕。”

对于中国近日爆发新冠疫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周二(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向中国递橄榄枝,“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冠疫苗捐助国。我们准备继续通过这种和其它相关的支援,来支持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人民。”他还说,“重要的是,所有国家都要专注于让人们接种疫苗,并使检测和治疗变得更普及。”

美国政府不是第一次表示愿意提供中国援助。早在上周三(14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就在记者会上指出,如果北京请求协助,美国愿意帮助中国度过这次新冠疫情的爆发浪潮。不过,中国官方至今仍未对此做出正面回应。外界好奇,为什么中国政府不愿意外国对其伸出援手?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2022年12月14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如果北京请求协助,美国愿意帮助中国度过这次新冠疫情的爆发浪潮。(美联社图片)

习近平的面子问题

横河指出:“中共一直知道他自己不合法,所以说他建政以来,他一直要用各种方法来证明他的制度比别人优越,这次疫情当中其实也是,从一开始的疫苗外交,到后来的封城措施,他都想证明他有制度的优越性。这时候如果你提出来要给他支援的话,那不是给他打脸吗?他肯定不会接受。”

对此,杨建利也持相近的看法:“从防疫一开始,中共当局就把防疫的成效和习近平个人的伟大英明、以及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给紧密的连在一起,当中国的疫情出现问题的时候,不就反过来证明了习近平不那么伟大、英明?中国的制度不那么优越?他不想承认这一点,因此他不想向国际伸出求助的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国有举国体制的优势,一定能平稳度过疫情高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网截图)

中国举国体制优势能挺过疫情难关?

另一方面,上周四(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国有举国体制的优势,一定能平稳度过疫情高峰。”

网民普遍认为这是北京当局间接暗示中国不须美国协助。

对于中国的“举国体制优势”,横河表示:“确实在过去一段时间,西方有一些学者、政府官员,也去替他(中国)吹捧,说他有制度优势。但是事实现在已经证明,他其实没有任何制度优势,在中国这种一个人说了算的方式,他可以暂时把矛盾掩盖、压下去,但是这跟高压锅一样,你把所有的出气孔都堵死了以后,他最后肯定要爆炸的,现在就是爆炸的时候。”

杨建利也认为,长期而言,民主制度才会是对抗疫情的最佳体制:“从防疫最初的一些表现来讲,成功的案例里有民主、也有专制的,所以这没必然的关係。但是,从长久来看,一个国家对疫情的防疫,是不是以科学的原则为主导?是不是能够不违背常识?是不是能够照顾到各方面的利益,既能够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同时能够维护民众的自由?长远上来看,还是民主社会对于防疫更具有优越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