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析中国疫情乱局 美专家:最艰难时刻尚未到来

www.creaders.net | 2022-12-22 14:49:02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析中国疫情乱局 美专家:最艰难时刻尚未到来

上海市一家医院的医护人员22日在疫情扩散中照顾病人。 路透社视频截图

中国新冠防控政策突然松动导致疫情蔓延,各地医疗挤兑、药品不足、死亡人数攀升。而针对美、德两国有关提供疫苗协助抗疫的意愿,中方却至今没有接受。新年将至,疫情的发展尤为引人关注。有美国专家认为,中国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尚未到来。

网络最新热传一份中国国家卫健委12月21日的会议纪要。其中估算,从12月1日至20日,中国的累计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已达2.48亿,占总人口的17.56%;20日单日新增的感染人数近3700万,占总人口的2.62%,并且呈逐日增加趋势。

会议纪要还显示,全国各省级行政区中,北京、四川的疫情分居第1、2名,累计感染率均超过50%;其次依序为天津、湖北、河南、湖南、安徽、甘肃和河北,感染率介于20%至50%。

但截至目前,本台尚无法独立核实上述“会议纪要”所披露的信息。

官方最担心重症和死亡数字

美国前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员林晓旭博士告诉本台,上述“会议纪要”披露的数据应是根据某种模型估算出来的:“我觉得只能参考说,中国的疫情已经达到一个全国普传的一种状态而已。中共把这个数字搞得如此之大,是在制造恐慌,另外也是在利用恐慌。”

他认为,官方最担心的应该还是重症和死亡数字,以及医疗资源挤兑。而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通报,12月21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仅为3030例,其中本土病例2966例,当日无通报新增死亡病例。但路透社援引健康数据公司Airfinity的估计,中国每天可能有超过 5000 人死于新冠病毒。这与中国的官方数据形成鲜明反差。

解析中国疫情乱局 美专家:最艰难时刻尚未到来

河北省高碑店市殡仪馆工作人员,22日从救护车中搬出一具遗体准备火化。(美联社)

中国防疫政策“在两种错误之间摇摆”

随着中国确诊病例逐日攀升,各地陷入医疗资源不足的困境。中国互联网上有关视频显示,多地医院门诊大排长龙,感冒药、退烧药缺货、药价暴涨,重症患者和死亡数量大幅上升。有居民说,在北京的殡仪馆等候火化甚至需要等一个月。

对于中国目前的种种疫情乱象,美国传染病学会发言人、约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资深学者阿戴尔贾(Amesh Adalja)博士告诉本台,“这种混乱状况是完全可以预料到的,因为中国政府从一个不承认病毒生物学的极端,走向了另一个同样不承认病毒生物学的极端。”

他说,现在中国需要做的就是实施有针对性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不要太严厉,例如将人们封在家中;但也允许他们进行一定的公共卫生接触者追踪,并获得西方的高效疫苗以及抗病毒药物:“但人们所看到的是,中国是在两种错误的选择之间摇摆不定,这两种选择都是罔顾现实的”。

自从中国官方出台“新十条”放松封控政策后,染疫人数大幅攀升。不过,世界卫生组织日前表示,早在中国决定放弃严格的清零政策前,中国的新冠感染人数就已经出现爆炸式增长。疾病之所以密集传播,是因为控制措施本身并没有阻止这种疾病。 

中国产生更危险的新变种病毒风险有多大?

中国的新冠疫情大爆发无疑将对病毒变异产生难以预测的影响,目前各国均在密切关注。

上述中国国家卫健委的“纪要”中还提到,12月1日以来,中国19个省区累计报告1100例感染者基因组,有效序列共发现12种Omicron变异株,主要流行的病毒株是BA.5.2、BF.7和BM.7。目前尚未发现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具有明显变化的新变异株。

对于是否在中国可能会出现更危险的病毒新变种的问题,美国传染病学会发言人阿戴尔贾博士告诉本台,该病毒总是会产生新变种,因为它本就来自一个总会产生新变种的病毒家族。

但他认为,中国出现免疫逃避或更危险的变种病毒的风险并不高,“因为那里的病毒没有太大的进化压力。这是因为人群的免疫力太低了。 然而,这是需要监测的事情。但我认为,无论中国做什么,我们都会得到新的变种病毒。”

无有效疫苗疫情难结束  明年前两三个月都会很艰难

上述中国国家卫健委“纪要”中还谈到,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表示,伴随全国防疫措施进一步放松,以及春节期间人群大规模流动,预计更多地方疫情将快速上升,城市和农村的感染率将同时成长。而农村医疗资源底子薄,慢性病的老年人很多,一旦感染快速蔓延,局面将更严峻。会议分析,近日全国疫情整体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预计12月下旬全国多个省区将陆续进入疫情流行高峰期。目前疫情上升迅速的省区,正在或即将出现“由省会城市向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辐射”的态势。而在疫情高峰后1周左右,将出现重症和非重症高峰。

解析中国疫情乱局 美专家:最艰难时刻尚未到来

河北省保定市第二中央医院的急诊室。摄于2022年12月21日 。(美联社)

中国这波疫情海啸也体现出国产疫苗的保护性差。最近,美国和德国政府先后提出,愿意立即提供中国先进疫苗协助抗疫,不过北京没有接受。

美国传染病学会发言人阿戴尔贾博士告诉本台,“在没有更有效的西方疫苗的情况下,我真的不认为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来结束这场大流行。” 阿戴尔贾博士说,中国政府既然允许在华的德国公民接种BTN疫苗, 他们也可很容易地让自己的民众接种mRNA 疫苗或其他疫苗。他认为,这才是真正为高风险人群提供有力保护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要确保加护病房的容量和获得 Paxlovid 等药物的机会

林晓旭博士告诉本台,中国拒绝接受外国援助疫苗的原因,一方面是领导人的面子问题,另一方面是由于当前病毒的逃逸能力和极强的传播力,当局的措施对于遏制病毒大爆发还是杯水车薪。他认为,关键还是中国的医疗体系能撑多久的问题,至少明年前两三个月都会很艰难的。

他说,“现在是多重病毒的高峰,并不会到了明年一月就过去的,反而会是不断的往上冲的状态;再加上中国春运的到来,只会往上推,不会往下降,还是很困难的状态。”

本台稍早报道,北京、河北等地疫情大爆发后,新冠病毒死亡人数突然增加,其中不少是老年人双肺受到感染,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白色浊斑,纤维化。

对此,阿戴尔贾博士说,任何已有的肺部疾病,如有肺纤维化的地方都会与新冠病毒产生协同作用,增加重症风险。 那些存在严重新冠疫情的地区很可能也是并发症高的地区,包括肺部疾病、心脏病、糖尿病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