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避免步胡、赵后尘 江泽民收买中南海总镖头

www.creaders.net | 2022-12-31 11:21:52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避免步胡、赵后尘 江泽民收买中南海总镖头

穿着便衣的安全警卫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时,进入人民大会堂部署。摄于2020年5月21日。

当年的江泽民入主中南海后之所以能够避免步胡耀邦和赵紫阳的后尘,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他的“大内总管”曾庆红帮助他成功收编了当时的中南海总镖头杨德中。

我们本专栏上周五刊登和播出的《江泽民在中南海站稳脚跟全靠曾庆红》一文中已经向读者和听众们提示了当年的曾庆红助江泽民在中南海站稳脚跟的另一重要运作,就是拉拢当时的中南海总镖头杨德中效忠江泽民。

这个比江泽民还年长三岁的杨德中的确是中共政坛上的一个传奇人物。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组建中南海警卫团时,他是从全军范围内层层推荐上去的几个警卫团负责人中最年轻的一个。当时的他被委任为中央警卫团政委和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副局长。局长是战争年代担任过毛泽东贴身警卫的汪东兴。

文革前,杨德中一次全权负责访华苏联领导人的警卫工作过程中深得周恩来好感,外事活动结束后周恩来即向汪东兴提出要求,安排杨德中负责自己的警卫工作。

“文革”中,杨德中因为周恩来而红得发紫,令汪东兴颇为吃味。找机会借江青等人之口在毛泽东处参了杨德中一本,于是周恩来也不得不同意将杨德中逐出中南海,下放到陕西省军区下属的咸阳军分区任第二政委。

当时听到自己新的职务只是师级,杨德中当面顶撞了汪东兴,导致自己下去之后多年未被召回。

一九七八年前后邓小平为搬倒华国锋进行“清君侧”,令时任“大内总管”汪东兴大权傍落。与此同时,邓小平和周恩来夫人商议后将杨德中召回中南海。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中共正式宣布杨德中为中央警卫局局长兼中央警卫师师长。杨上任后开始清理汪东兴的旧人,调整、重建中央办公厅警卫局系统。

一九八零年九月,杨德中又被宣布兼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两年后又被宣布为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兼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局长。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时任中办主任王兆国主持的中央办公厅主任会议决定:杨德中负责办公厅内部的常务工作,重点负责党的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厅务会议安排和中央领导的警卫、服务、保健工作,分管警卫局、机要局、机要交通局、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人事局和机关党委。

1988年9月解放军恢复军衔制,杨德中获中将军衔。

一九八九年六月曾庆红随江泽民从上海刚刚进京时,中办主任还是温家宝,曾庆红的副主任还排名在中办第一副主任杨德中之后。杨氏从汪东兴倒台之后,即以“中南海总镖头”的身份,除全盘负责中央警卫工作之外,还按照中共惯例,亲自负责“一号首长”的警卫任务。虽然从胡耀邦担任中共中央主席(后改为总书记)开始,中共最高决策权一直是以邓、陈两位政治元老“垂帘听政”的方式,颇似晚清的东、西太后掌控光绪。但表面上还必须称总书记为党内一把手。所以,整个上世纪的八十年代里,杨德中先是亲自负责胡耀邦,后来又亲自负责赵紫阳的警卫工作。而当时直接负责邓、陈二人警卫工作的,则是杨德中的两个部下,一个是日前刚刚在北京新冠传染高峰未能幸免的时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孙勇,另一个是也是在杨中德中当年复出之后才被升为副局长的牟信智。

正像当年毛泽东尸骨未寒,毛的第一宠臣汪东兴便亲自下手逮捕了毛夫人一样,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邓、陈两元老决定废黜胡耀邦时,首先是通知了杨德中作好“应变”准备;而决定罢免赵紫阳时,杨德中在赵氏面前的身份立刻由首长的警卫变成了人犯的看守。

正是共产党内“路线斗争”的这段活教材,令江泽民夫人王冶平女士在刚刚听到丈夫奉命入主中南海的消息之后,不但没有半点夫贵妻荣的喜悦,反而有大祸即将临头之感。

江泽民入主中南海成为“一号首长”后杨德中立刻担负起了对他的保卫工作。如何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保证此后的杨德中不会由江泽民的警卫变成他的看守,也是曾庆红首当其冲的任务之一。

自中共建政以后,无论是毛泽东时代还是邓小平时代,首脑人物的保镖从来是所谓纯奉献性质的“无名英雄”。杨德中当年随周恩来出访过多少回,他自己早已统计不过来了。但当年所有这些随同出访的活动,杨德中的大名从来是不能公开曝光的。而江泽民以国家主席身份出访时,公开见报的“陪同出访人员”名单上,杨德中的大名赫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特别助理”身份登在报纸上。大半生出入红朝宫廷,并随同领导人周游过世界各地的杨德中,什么样的世面都已经见过,什么样的口福都已经尝过,一生中唯一的遗憾便是走到哪里都必须默默无闻。而追随江泽民之后,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国家元首的“特别助理”名衔,足以弥补杨德中的人生遗憾。

当年周恩来夫人邓颖超弥留之际,留下的最后遗言,就是委托七个人处理她的后事,而这七个人则用杨德中总负责,可见周恩来夫妇对杨德中的器重。但是,周恩来夫妇生前并没有给杨德中一个可以公开曝光和玄耀,足以令他杨德中光宗耀祖的响亮名份。但江泽民却让他在这方面得到了满足。从此杨德中对江泽民如何感恩戴德,可想而知。而用“国家主席特别助理”名份安抚杨德中的点子,正是曾庆红为江泽民想出来的。

接着,江泽民又在杨德中面前故意漫不经心地透露曾庆红如何为杨德中的名份问题出了一个好点子,然后便就曾庆红接替温家宝中央办公厅正主任职务的问题,假惺惺地向杨德中征求意见。杨德中自然是一报还一报,立刻表示坚决拥护曾庆红由自己的下级变成自己的上级。

而在此之前,曾庆红给江泽民出的安抚杨德中的主意还包括,先是下发一纸通知,明确杨德中在中办享受的行政级别是正部长级。继而又宣布杨德中以解放军总参谋部警卫局局长的身份享受大军区级待遇。

不过,无论是基于“前朝旧臣可用不可信”的考虑,还是从所谓“干部年轻化”的角度考虑,长期让比江泽民年龄大三岁,党龄长十年的杨德中负责“一号首长”警卫任务总不是办法。至于曾庆红,杨德中入党时他还没有出生,所以让“德高望重”的杨德中在中央办公厅内长期担任曾庆红的副手,工作关系上也难以理顺。据当时的中办工作人员透露,曾庆红自接替中办主任职务后,在批示要求下属副主任办理的文件时,对杨德中的口气必须谦恭许多。

 于是,在杨德中因为得了一个“国家主席特别助理”头衔志得意满之时,曾庆红又给江泽民出了一个“趁热打铁”的主意,干脆给杨德中一个上将军衔,作为动员他交出中央警卫局局长权棒的交换条件,待中共十五大召开之后,再安排他彻底退休。

一九九四年三月,中共全国人大通过了对解放军军衔条例的修正案,取消了一级上将的设置。一九八八年中共恢复军衔制后,虽然有一级上将的设置,但还没有人得过这一头衔。而一级上将的设置取消后,解放军军官只要获得一个上将军衔便意味着熬到头了。当年六月,江泽民一口气在解放军中提升了十九名上将,其中最引人注目,在军内招致一片议论声的,便是“总参谋部警卫局局长”杨德中竟也名列其中。

在此之前,按照中共内部设定,杨德中领导的中央警卫局归中央军委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双重领导,但对外只称之为“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按照当时军内的级别,中央警卫局与军委办公厅同级,相当军方当时的“三总部”的二级部。举例来说:当时的解放军总参谋部下面设有作战部、装备部等,解放军总政治部下面设有干部、群众工作部等,都是所谓“二级部”,与警卫局平级。

邓小平一九八五年裁军之后,即已经规定,各大军区比所谓“三总部”低半级,“三总部”下属的二级部则又比各大军区低半级。简言之,各大军区的正职负责人,与“三总部”的副职----比如副总参谋长、总政治部副主任等----是平级待遇。以此类推,“三总部”下属的二级部,比如总参下属的作战部、总政下属的群工部等,其正职负责干部级别上只是所谓“副大军区级”。

那么,按照这一级别顺序,当时的杨德中身为中央警卫局长,同时也是总参谋部警卫局局长,,在军内编制上也仅仅是副大军区级。而按照中共军队授衔条例,副大军区级的最高军衔只能是中将。所以,早在一九八八年,杨德中即已经获得中将军衔,其手下的警卫局副局长孙勇、牟信智等,都获得少将军衔。

但是,因为在此之前江泽民已经在曾庆红的建议下,在军内宣布过杨德中享受大军区级待遇,而一九九四年三月人大会议上对军衔制条例的修改过程中,已经,将正大军区级的授衔标准定为上将和中将,而未修改的军衔制规定这一级别“基准军衔”是中将。这样一来,杨德中便与当时的其他十几位大军区司令员、政委一起“名正言顺”地获得上将军衔。

 生于一九二三年的杨德中,当时被江泽民授予上将军衔时已经七十一岁高龄。按照邓小平时代为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提倡干部年轻化而制定的军队干部年龄标准,大军区正职负责人年满六十五岁即应该退休。所以德中以七十一岁高龄获授上将军衔,不知引出了多少不服气的牢骚声。但权衡利弊,当时的江泽民是宁可犯众怒,也必须把杨德中安抚得服服贴贴。

在杨德中全权负责中南海警卫工作期间,中共高层先后经历了倒华、弃胡、废赵、倒杨等四次不流血的宫廷政变,在杨德中头上挂名办公厅主任职务者,更是替换了六任,从姚依林、胡启立、乔石、王兆国、温家宝到后来的曾庆红。

从进入中南海之初,杨德中先后对毛泽东、周恩来、华国锋、邓小平、陈云,以及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等中共最高领导人高度负责,做到了安全保卫万无一失,居家生活“丰富多彩”。以至谁在台上都会赞扬他“忠心耿耿”,堪称硕果仅存的“五朝元老”,其中央警卫局局长职务的重要性和神秘性决定了他轻易不能退休。

 “五朝”指的是中共建政后的五任党中央主席或总书记,即毛泽东、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和江泽民。到退休为止,,当年对中共高层的重大机密,特别是每次不流血的宫廷政变的内幕,唯有杨德中掌握最全。

从中共建政之初到曾庆红为止,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陆续换过八任,但办公厅中的所有部门负责人和普通工作人员中,唯有杨德中一人是从第一任杨尚昆手下坚持到第八任曾庆红手下。所以,中共自建政之后的所有机密,任何一个担任过中办主任者,都只是熟悉其中一段,唯有杨德中能够将截止邓小平去世为止 近五十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层秘史”一段不少地复述下来。

 举例来说,大概从一九五八年开始,杨德中即开始在汪东兴领导下,具体参与中共高层领导人居住地的战备工程,工程内容包括防原子工程、防化工程及防震工程、防洪工程等等,涉及地区包括中南海、西山、钓鱼台、人大会堂、京西宾馆和南苑机场等处,甚至包括解放军三零五医院在内。当年“四人帮”被捕后,开始几天就是被关押在中南海的地下战备设施中。

即使在北京也很少有人知道,北京市的地下通道,除了地铁,还有可并排行驶高级防弹轿车的中共领导人地下专线。够级别的中共领导人从中南海到天安门城楼、人大会堂、钓鱼台、南苑机场等处,要想保密就不走地上。

一九八九年的“六四”镇压前夜,整个北京城交通瘫痪,除天安门广场完全被“动暴乱分子”占领之外,中南海四周也全无一处“安全地带”。当全副武装的戒严部队冒着无数砖头瓦块的袭击从地面攻入北京城的同时,中南海里的中共巨头及其家属却从地下反其道而行之,一批批地安然撤退到有重兵把守的西山军事要塞。这一切,都是取决于杨德中的护驾之功。

一九九四年杨氏获授上将军衔后,从一九九五年开始,负责保卫工作的那位江泽民的“特别助理”换成了由喜贵。可见给杨德中的上将军衔确实是让他交出警卫局领导大权的交换条件。不过从那以后,已经在军内被宣布退役的杨德中,从中办的行政岗位上并未退休,仍然作为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继续分管警卫工作等。1997年,杨德中主持了邓小平治丧活动、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以及中共十五大的警卫工作。

在一九九七年的中共十五大上,已经七十四岁的杨德中不再继任中央委员。次年七月,中办系统才给他开了一个盛大的庆功会,庆祝他功德圆满,光荣离休。这一年他已经是七十五岁。而此时的中办主任,仍然还是由已经荣升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曾庆红继续兼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