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AI研究领先,这些领域也在直追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23-01-22 22:15:54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AI研究领先,这些领域也在直追美国

在人工智慧(AI)研究领域,中国正在提高存在感。分析过去10年各国的AI相关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中国自从2019年在质量上也跃居首位之后,不断甩开排在第2位的美国的趋势变得突出。

从企业来看,中国企业在前10家之中佔4家,发展势头强劲。围绕影响国力的AI的竞争已成为中美主导权争夺的主战场。

在荷兰学术信息大型企业爱思唯尔(Elsevier)的协助下进行了分析。利用约800个AI相关的关键词等,以2012~2021年的学术论文和学会论文为对象,分析了各国和企业的“研究能力”。目前的AI热潮以“深度学习”技术的创新为契机,于2012年前后兴起,涵盖了图像识别和文章生成等广泛领域。

全球AI相关论文篇数从2012年的约2万5000篇增至2021年的约13万5000篇。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中国。在数量上一直排在首位,到2021年增至美国的约2倍的4万3000篇,发展势头加强。日本则从2016~19年的第6位降至2021年的第9位。

在论文质量方面,中国也佔优势。将其他论文的引用次数进入前10%的受关注论文篇数作为质量的指标。截至2012年,美国以629篇排在首位,中国以425篇排在第2位。

随后中国奋起直追,到2019年超过美国,跃居首位。2021年达到比美国多7成的7401篇,呈现一马当先局面。日本2021年仅排在第18位。

今后中国很可能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中国在2017年制定的《新一代人工智慧发展规划》中,提出在2030年之前成为世界主要的人工智慧创新中心,正在加强AI开发。作为政府直属的最高研究机构的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等大学与研究机构的研究能力也很高。

中国领导人在2022年12月在确定2023年经济工作方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人工智慧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主管中国产业政策的工业和信息化部1月11日作为2023年的重点课题,提出了加快人工智慧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方针。美国也通过2016年制定的《国家人工智慧研发战略规划》等推进开发,但未能成功抗衡中国。

另一方面,从企业来看,美国仍佔优势。在数量方面,微软、旗下拥有Google的Alphabet和IBM是最近10年的3强。在质量方面,在2021年受关注论文篇数的前10之中,排在首位的 Alphabet等美国企业佔6家。

不过,中国企业显示出强劲势头。在数量方面,截至2012年只有约1家中国企业进入前10。在质量方面,截至2016年与美国存在明显差距。但到2021年,在数量和质量上,腾讯控股和华为技术等4家跻身前10。

中国企业中拥有强大研究能力的国有供电企业国家电网将分析通过数亿个智慧电錶等收集的大数据,开发有助于电力需求预测和故障监测等的技术。此外,在数量和质量方面排在第11位的百度则在中国运行完全无人的自动驾驶计程车。

AI研究成果容易推动实用化,中美企业都在加强研发,预计今后掀起激烈的竞争。日本企业的首位是NTT,在质量上仅排在第17位。

AI将影响各个産业的竞争力。Alphabet旗下的英国沉思科技(DeepMind Technologies)于2021年发佈了预测人体内等蛋白质结构的AI的论文。被认为将推动新药开发,受到关注。

中美对立的影响也体现在论文篇数上。此前,中美属于竞争对手,同时展开合作。两国的联合论文截至2019年以年均4成的速度增加。但政治和经济的对立持续,2020年的增长率仅为11%,2021年降至6%。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的研究员铃木和泉指出,“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并未改变”。

由于在欧美留学后回国的研究者活跃,中国正在构建自主创造优秀成果的态势。不仅限于AI,将在很多研究领域超过美国。AI是军民两用技术的代表案例,研究能力的优劣不仅影响产业竞争力,还关係到国家的安全保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13日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时,就确保经济安全保障的重要性达成共识。预计与半导体等同样,AI也将成为合作对象,日美合作抗衡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