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虽变弱 但危机仍然四伏

www.creaders.net | 2023-01-23 12:22:5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虽变弱 但危机仍然四伏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一直以来,世界都对中共崛起存有恐惧,而美国对中共的政策反应一直是基于中国经济会强劲增长的假设。川普和拜登政府都对中国实施了严厉的贸易措施和出口管制,众议院甚至成立了一个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以此向白宫施压,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的态度。然而中共之所以能够变得日益强大,绝对受中国经济潜力和人口趋势的影响。但目前中国的前景却受到房地产市场的危机、人口老龄化和生产力不足所製约,这些都将限制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马歇尔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布鲁斯·斯托克斯 (Bruce Stokes) 在《国会山报》中撰文表示,中共虽然变弱,但仍然会为美国和世界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因此绝对不容忽视。

中共政府声称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 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预计中国在 2023 年经济增长只有4.4%,是 2021 年增长率的一半。 荣鼎谘询则估计,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低至 0.5%。 这与世界对中国 8-10% 的增长预期相差甚远。

中国似乎不可能在短期内超越美国成为世界领先的经济体。 高盛此前曾预测,中国将在 2020 年代中期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但现在已将这一日期推迟到 2035 年。一些分析师甚至认为这永远不会发生。

每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都主要是靠生产力和人口增长所拉动,但中国却正正在失去这两大因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在2022 年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虽然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用来衡量劳动力和资本投入)在 2003 年至 2011 年期间增长了 22%,但在 2011 年至 2019 年期间仅增长了 5%。

与此同时,中国人口正在老龄化和萎缩,预计到 2022 年中国人口将减少 85 万。联合国估计,到 2050 年,中国人口将减少 1.13 亿。到 2020 年,中国 17.8% 的人口会超过 60 岁。到 2050 年,这一比例预计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 38.8%。 劳动人口大大减少,将会加速经济放缓。

此外,中国的经济前景亦可能会受债务危机影响而受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称,中国的公共、私人和企业债务总额已从 2010 年的 172% 增长到 2021 年的 265%,增幅为 54%。 美国的债务比率虽然较高,但增长速度较慢。

中共虽变弱 但危机仍然四伏

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而德国大约 3% 的工作岗位是依赖于对中国的出口。 同时,中国也是日本、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最大出口市场。因此,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则意味著对这些出口产品的需求将会减少。

美国、欧洲和日本公司在过去于中国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因为它们认为中国是未来的消费市场。 在过去十年中,美国每年在中国的投资平均约为 130 亿美元。 但这些企业的投资步伐似乎也正在慢慢放缓。一项对中国欧盟商会成员进行的调查发现,23% 的欧洲公司正在考虑将当前或计划在中国的投资转移到其他市场,这是过去十年中的最高比例。简而言之,中国的制造业没有预期般那麽有利可图,世界正准备与中国经济脱鈎。

中国过去经济增长强劲,同时也推动了中共军费开支大幅增长:仅 2022 年就增长了 7.1%。 如果中共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继续主张军事扩张,它将不得不放弃社会和经济投资,从而影响到国民的生活水平。 否则,中共将不得不进一步增加债务,危及未来的经济前景。 中共如果限制国防开支,就必须推迟入侵台湾的时间表。

中共虽变弱 但危机仍然四伏

习近平对权力的不断收紧与最近爆发的反对清零政策的抗议潮形成鲜明对比。 2010 年,中国估计发生了 180,000 次公众抗议,但中共政府最终均快速处理掉。 然而目前由于 16-24 岁年龄段的失业率已经达到 17%,长期的经济放缓将引发更广泛的国内动盪,因为中共向人民所承诺的美好生活已被证明是虚幻的。

陷入困境的习近平可能会因为党内外的压力,被逼对台湾采取越来越侵略行动,以此分散人民的注意力,这将世界又一场要面临的严重危机。

过去,所有中国分析人士、商界领袖、外交官和国内政治家的世界观都是基于中国即将崛起的假设而塑造的。但是中国的轨迹太不确定了,世界应该为更应对具挑战性的中共做准备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中共变弱会给美国和世界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