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会怎样回击麦蔡会?战狼这次有些怂

www.creaders.net | 2023-04-04 08:25:56  中时新闻网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是否军演回击麦蔡会 中外交部反应令人意外

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与总统蔡英文将在5日会面,外媒问到中国是否会举行军事演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安排蔡英文过境访美,坚决反对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众议长麦卡锡同蔡英文会见。中方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坚决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毛宁说,因为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不得允许蔡英文过境,不安排美政要和官员同蔡会面或接触。中方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坚决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CNN:考量敏感时机和环境 中国大陆料谨慎回应“蔡麦会”

总统蔡英文明天将会晤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北京则扬言“坚决回击”。分析认为,由于此刻适逢中国积极修补外交、台湾总统大选将至,前总统马英九也正访问中国,北京应会比去年时任议长佩洛西访台时更加谨慎回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分析指出,蔡英文与麦卡锡(Kevin McCarthy)会晤的地点在加州而非台北,外界咸认上述安排较不会刺激北京,且中国正面临外交上的棘手时刻,台湾又将在明年1月举行总统大选,过往北京的大动作通常会让外界认为立场亲中的国民党流失更多选票,因此分析人士研判,北京可能不会采取与去年8月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时的类似反应,而会选择谨慎行事,或至少设法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与此同时,前总统马英九正在中国访问,这是自1949年以来台湾现任或前任领导人首次访中。

澳洲国立大学(ANU)“台湾研究讲座计划”讲师宋文笛表示,马英九的访问是“半世纪仅有一次的机会,可以传递两岸和谐的信息,因此北京应该不会想要破坏这种气氛”。

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计划主任孙韵(Yun Sun)表示,上述因素“给中国带来不要过度反应的压力,因为任何过度反应只会让中国离全世界越来越远”。

然而,这并不意味北京不会密切关注蔡英文的动向,因为中国政府会随时调整其反应方式,并决定在蔡英文与美国议长会面时应该展示多少军事力量。

中国不透明的体制,以及其庞大官僚机构内部的潜在利益斗争,也使得准确预测其反应变得更加困难。

孙韵说,“每当台湾做出任何中国不喜欢的事情,中国都会以军事胁迫作为回应”,但在当前情况下,“他们必须考虑反应过度的后果”。

中国也发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密盟友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入侵乌克兰之后,北京对台湾的所有行动也开始受到更强烈的国际关注。

针对俄乌战争,北京还标榜自身“和平倡导者”的地位,以积极与欧洲各国修复关係。

蔡总统出访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Macron)和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Leyen)也将在明天抵达中国访问,习近平应不会想让对台军事威吓破坏这次与欧洲领袖的重要会面。

在不到6个月前,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印尼巴厘岛面对面长谈3小时,为冰冻已久的美中关係注入一丝暖意后,北京对蔡英文会晤麦卡锡的激烈回应也可能导致中美关係进一步恶化。

英国伦敦大学亚菲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指出,较为不公开和激烈的回应“意味北京也不希望与美国的紧张关係升级到可能失控的程度”。

他说:“美中关係的重整虽非主要任务,但缓和紧张局势也并非完全不可能做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5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