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胡锦涛不仅提升了吴伯雄 也提升了马英九

www.creaders.net | 2008-06-05 10:51:57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吴伯雄在会晤胡锦涛返台后,就像连战在和平之旅完成时一样,可说是脱胎换骨。他们的层次都已经远远超越于台湾的内政之上,马英九可以不必再担心吴伯雄还会掣肘他的人事施政。

  胡锦涛在吴伯雄最失意的时候,在五月中火速给他最及时的邀请,并且用最高规格的温馨接待。透过吴伯雄,胡锦涛用半天时间就恢复两国论以来便中断了的两岸两会协商,释放了关于台湾国际空间的善意,更还在两人私密交心的场合,向他透露飞弹转向的可能。

 
 至于吴伯雄表态抢着想去大陆,情有可原。他在选前与王金平联袂私会陈水扁,没有交换到任何好处,却使马英九产生戒心;选后马英九视他若无人,不但分官授爵没有他,甚至都不咨询他,也不知会他,好像他完全是局外人,气得他公开抵制吴敦义接任马英九的秘书长。

替吴伯雄另起炉灶

  马英九如此对待他,是否将来在朱立伦更上一层楼以后,他的公子吴志扬要争取下一任桃园县长选举的党内提名时,也会被马英九故意冷落呢?想必任何人在吴伯雄一样位置的话,必须苦苦思考如何能让马英九更尊重自己一点。

  有机会到大陆接续连战打下的国共论坛基础,不但可能替吴伯雄个人搭建了新的舞台,重新凸显他本人的重要性,也可能让他在台湾政坛建立另一个山头。到底去了会有什么效果,他已无暇多顾,所以到南京谒陵,一度成为他的重头戏,但现在这个重头戏谁也不记得了。

  看到胡锦涛力邀吴伯雄,马英九立刻殷勤送行,因为他选前所提在7月4日展开周末直航包机的承诺,当时可说是毫无把握,他自然希望透过吴伯雄藉机促销。吴伯雄见到胡锦涛前,很难未卜先知会如何,但后见之明显示,他确实不负众望,为两岸立下大功,于是马英九自然也满心欢喜又要替伯公接风洗尘。

  知道直航包机在7月4日完成的可能性大增后,马英九面临的立即考验是,那他在六四民运的周年之际,要不要依惯例去刺激北京?马英九的难题反映了胡锦涛的睿智。

北京在眼前西藏问题与奥运在即的压力下,以及台独问题与改革开放的长期压力下,追求稳定的环境为最高目标,所以连陈水扁一再挑衅,都屡次忍让。现在马英九上台,必须掌握住契机,缓解台独压力。但是马英九似乎不领情,只关心怎样赢取民进党核心选民的认同。

  在马英九就职演说中,北京抓住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大作文章,等于说明演说的内容对稳定两岸关系纵无伤害,也实在乏善可陈,以至于北京只好撇开他所影射的一族两国言论,或他向李登辉靠拢的政治姿态,或他任命赖幸媛的选票计算,或他吹嘘民主选举来吓阻北京的口水,继续假装马英九就是两岸关系的救星。

化解马英九的反共倾向

  北京缓解台独的最佳机会,在于两岸之间的广泛交流,而要对马英九释出善意,必须如胡锦涛所说,先建立互信。但马英九看似一介政客,并非全然可信之人,如果不可信,对他开放两岸三通如何具有政治上的正当性?

  此所以北京必须想方设法让马英九看起来是如此充满中国情怀,才能理所当然地对他开放。这说明北京就只能对他百般呵护,刻意忽视他向台独交心的一些政治表态。马英九在四川大地震后表达了至诚的关怀,虽与任何凡夫俗子相比,并无任何特殊,却也能成为大书特书的宣传内容。

  时逢六四将届,马英九是不是又会重蹈覆辙,发生如同之前大骂温家宝自大愚昧,或扬言抵制奥运之类的粗暴表现,不得而知。抓住吴伯雄,用他来放出直航包机的饵,是提醒马英九在六四时要谨言慎行的最好途径,以免双方都功亏一篑。

  这是胡锦涛快马加鞭邀请吴伯雄的重要关键,这趟行程不但赶在7月4日之前,更赶在六四之前,也刚好逮到吴伯雄另起炉灶的政治需求之际,想不到真的谱出两岸关系的大通大和的乐章。

  相信吴伯雄现在对马英九之前种种待他有欠厚道的纪录不会再计较,因为眼前更宽广的,是两岸关系的开拓。如今国民党所扮演的角色,无论台北官方如何贬抑,或吴伯雄自己如何谦虚,都不能否认具有绝对关键的地位,而身为国民党主席的吴伯雄自然就是不可或缺的人物。

 不过,胡锦涛提升的,不仅是吴伯雄,让他有了历史的深度,去看到台湾内政之外的两岸共同未来;胡锦涛其实也提升了马英九,让他今后免于吴伯雄对他持久的芥蒂,更免于被六四必须表态反共的个人纪录继续锁定,让他有可以对台湾人交代的成绩,帮助他进一步摆脱基本教义派的纠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