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常言来稿:两个万岁是马英九两岸关系的底线

www.creaders.net | 2008-06-05 13:17:5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个万岁是马英九两岸关系的底线—马英九520就职演说语录浅析

万维网友常言来稿:纵观马英九520就职演说, 他以两个响亮的万岁: “台湾民主万岁!中华民国万岁!”为结尾,让久违了的”万岁”刺激了中国人的神经.笔者冷静沉思默想, 似有茅塞顿开之感,原来,坚持台湾民主的所谓灯塔指引的方向和维护以台湾主权为实质的中华民国,才是马英九处理两岸关系的底线.请看:

马英九:”这一段不平凡的民主成长经验,让我们获得了「台湾是亚洲和世界民主的灯塔」的讚誉,值得所有台湾人引以为傲。显然,中华民国已经成为一个受国际社会尊敬的民主国家。”
浅析: “台湾是亚洲和世界民主的灯塔”,这个光环至今在华人世界中非台湾莫属.,而中华民国尽管得不到联合国的承认,但其政权却因推行独具特色,与时俱进的民主发展为世人瞩目.

马英九:”我们要进一步追求民主品质的提升与民主内涵的充实,让台湾大步迈向「优质的民主」:在宪政主义的原则下,人权获得保障、法治得到贯彻、司法独立而公正、公民社会得以蓬勃发展。台湾的民主将不会再有非法监听、选择性办案、以及政治干预媒体或选务机关的现象.”

“我们一定要做到:政府全面依法行政,行政院依法对立法院负责,司法机关落实法治人权,考试院健全文官体制,监察院纠弹违法失职。现在是我们建立优良宪政传统的最好机会,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

浅析: 这些承诺,不少国家首脑都不回避,但关键是要”听其言,观其行”.希望马英九在世界华人领袖中能成为榜样.

马英九:”我希望每一位行使公权力的公僕,都要牢牢记住「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的腐化」这一句著名的警语。”

浅析:这句警语,何时能出现在大陆领导人或大陆媒体上,那将是大陆阳光政治和民主的里程碑.

马英九:”台湾要安全、要繁荣、更要尊严!唯有台湾在国际上不被孤立,两岸关係才能够向前发展。”

浅析:这是马英九向大陆软中带硬的严正警示,520后两岸蜜月关系突破八年民进党设置的瓶颈,加速发展,想必大陆在未来会为台湾提供适当的国际活动空间,否则,马英九为台湾五百多万未投他的选民的情感和利益着想, 不排除有激烈动作.

英九坚信,两岸问题最终解决的关键不在主权争议,而在生活方式与核心价值。

中华民国也在台湾得到了新生。在我任内,我们将庆祝中华民国开国一百週年。这一个亚洲最早诞生的民主共和国,在大陆的时间只有三十八年,在台湾的岁月却将超过一甲子。在这将近六十年间,中华民国与台湾的命运已经紧紧的结合在一起,共同经歷了艰难险阻与悲欢岁月,更在追求民主的曲折道路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国父孙中山先生的民主宪政理想,当年在中国大陆没有能够实现,但今天在台湾终於生根、开花、结果。

浅析: 大陆认可马英九执政,就是认可中华民国的实际存在,台湾将庆祝中华民国开国一百週年,大陆如何回应,人们拭目以待.

马英九:”最后,请大家跟我一起高呼:

  台湾民主万岁!
  中华民国万岁!”

浅析: 马英九以“台湾民主“和”中华民国“这两个大陆最敏感的词语高呼”万岁“,因为“台湾民主“刺激着大陆的”一党专政“,”中华民国“则是大陆多年不予认可的政权的名称。即便如此,大陆还是在马英九演讲后,随即高调欢迎吴伯雄,为两岸关系发展频开绿灯。这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展现了极大的思维空间,埋下令人深思的伏笔。

胡吴握手言欢,盛情欢迎吴伯雄,问候马英九,可以认为,大陆高层已经实际上认可马英九为首脑的中华民国是客观存在的一个政府,默认两党分治的两个政府的客观存在,尽管联合国不承认.但只要两岸执政高层以一中为共识,不必高调喊统一,但各自朝统一的方向创造条件, 未来以”中国”或包括台湾在内的十三亿中国人认可的国名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虽不敢说是指日可待,也是可盼望的远景.

正如邓小平当年和撒切尔夫人谈判香港回归时谈到的统一台湾设想: 只要台湾不搞独立,同意回归,两岸实现统一,叫什么国名都可以。两岸统一后的台湾比香港更加宽松,可以有自己的军队。

相信一个科学、合理、符合时代潮流的两岸统一的最佳模式,一定会产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5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