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林毅夫:中国10%经济成长率可维持廿年

www.creaders.net | 2008-06-07 11:18:33  紫荆月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林毅夫认为,在灾难面前,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还是救助部队和志愿者,都经受住了考验,表现非常好!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总裁林毅夫说,虽然当前中国经济成长出现固定投资成长过快等问题,但影响不会很大,中国至少将维持十到十五年,甚至二十年以上近百分之十的高速经济成长。

  

林毅夫接受香港“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从二○○三年以后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从宏观经济上,每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都超过10%,而且从二○○三年到二○○六年4年间,不仅经济增长速度非常高,而且通货膨胀率也非常低,这样一个发展态势,可以讲是最理想的高增长,低通胀。进入到二○○七年以后,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非常高,达到11.5%。但是这段时间通货膨胀率逐渐增加,引起社会各界跟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二○○三年,在新一届政府的政策引导下,投资增长非常的快,同时我们的消费增长率也相当高,在此状况之下,自然经济增长速度也就非常快。我个人相信,今年投资增长还是会比较快,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各行业可以投资的空间还非常大,而且二○○八年是政府换届年,新官上任以后都希望有好的表现。所以投资增长,我相信还会维持在20%以上。

  消费增长也会比较高,因为在二○○七年的时候,不管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都比较快,必然导致第二年的消费增长率增高,在收入和消费增长比较高的情况下,我相信中国在收入和消费增长比较快的状况下,今年也会维持在比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维持10%左右。

  十七大以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到底会是什么样的态势呢?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了固定投资增长过快等问题,但是影响不会很大,中国至少将维持10年到15年,甚至20年以上近10%的高速经济增长,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中国与发达国家的产业差距非常大,中国可以继续进行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技术升级,技术不断变迁的后发潜质很大。第二,中国有56%的人口在农村,每年的城市化比例将至少提高一个百分点,由此带来消费增长也非常快。第三,虽然现在国内工资水准上涨,廉价劳动力优势似乎在消失,但工资只是外商投资考虑的一个因素。中国作为过去30年快速发展的国家,建立了非常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公共设施,未来中国依然会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美国次贷危机、经济萧条或滞胀对中国经济究竟会生成多大的影响?我的看法比较乐观。首先,中国银行业购买的次贷很少,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业几乎没有任何直接的影响。其次,美国虽然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盈余来源国,但中国的出口以中低档的消费品为主,其收入弹性低。我认为美国经济萧条最多让中国出口增长速度下降,绝对不会出现负增长。只要次贷危机不造成美国深度的经济萧条,不出现1929年经济危机时的那种崩裂性萧条,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就很有限。


    奥运会以后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萧条。这种状况在举办奥运会的其他国家经常发生,原因是怎么样呢?一般国家和中国北京一样,在办奥运会之前要有很多投资,北京要建20多个运动场馆,还要修地铁、建机场、建高速公路等等基础设施,所以投资非常多。因此在奥运会之前一段投资拉动经济的高速增长,等到奥运会完了以后,这些基础设施都建了,投资一下就减少下来,因此经济就会放缓,甚至出现萧条。国内国外都有很多人预测奥运会以后,中国可能会出现经济萧条。但中国问题,是不能拿国外的理念和经验来看,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首先是二○○八北京奥运完了以后,还有二○一○上海世博会,同时在广州还有亚运会,同样会有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国家的经济规模不一样。比如二○○四年雅典奥运,当年雅典的国内生产总值是1,850亿美元,二○○○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当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是3,900亿美元,二○○七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3万亿。这相当于雅典的16倍,澳大利亚的7.5倍。我们知道要办奥运会的基础设施的投资,澳大利亚、雅典和中国都相差不多。但是中国的经济规模是他们的8倍、16倍大,因此那些投资相对中国来讲是很小的。因此在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绝对不会出现萧条,因为奥运之前的投资相对中国每年的投资来讲是不太多的。

  个人认为,中国在奥运后不仅不会出现萧条,而且还会继续高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一.产业升级的空间非常大。即使过去30年中国投资增长非常快,可是我们可以继续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技术升级,这些产业升级都需要很多投资。二.中国基础设施可以改善的空间非常大。比如就要开始的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其投资接近600多亿人民币。二○○八年北京奥运会,城市地铁将达到197公里。到二○一二年的时候,北京的地铁就会达到274公里,到二○一五年的时候,北京的地铁会达到561公里。这些都需要巨大投资,这些投资自然会拉动经济高速增长。三.不仅投资增长非常快,消费增长也非常快。这几年我们总是讲消费相对不足,但只是相对不足。其实这些年来,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都是相当快的,所以每年的消费增长都维持在10%左右甚至更高,我相信在未来5年、10年,消费增长的速度还会维持在这样一个水准上。四是外商到中国投资,仍然会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准。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建立了非常好的产业基础、交通基础设施。我们现在每年吸引的外资高达600多亿美元,一直高居世界第二位。我相信这个态势会继续维持下去,而且很可能会慢慢地变成稳定的居于世界第一位。

  只要我们继续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出口保持强劲,人民币还是有升值的压力和趋势,但是升值一定要采取主动、渐进、可控的步伐进行。如果是逐步升值,应该是利大于弊,对我们出口企业和进口竞争企业将有一定压力,但这种压力可以通过改善管理,提高技术,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方式进行消化,如果是3%到5%的升值幅度,就能够把压力变动力,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有好处。但要避免一次性突发30%、40%大幅度升值。当然,我判断在未来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可能还是维持在3%到5%的范围。当然,前提是美元要保持稳定。
中国经济的确面临着一定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严防金融风险。很多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遭受金融危机,使国民经济受到很大的挫折。中国过去的30年的经济发展成就巨大,未来更有相当大的发展潜质,但一定要对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谨慎地做好防范。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来讲,一方面金融逐渐开放是必要的,另一方面,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要加强金融体制的建设,提高监管水准,改善金融经营管理能力,根据我们国内金融发展进程,应该是有序、自主、渐进地开放,避免发生类似东南亚及其他国家所发生过的危机。

  二是国内分配不均的趋势应得到扭转。当年,小平同志讲先让一部分人富裕起来,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过去让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这一点确实起了很大作用。但是由于我们改革是采取双轨经济,所以经济体系当中,还有一些领域并没改革好,包括金融机构过于集中,资源税费过低,包括有些垄断部门还没有开放竞争,这些都带来了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导致财富过度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加大了社会分配不公,这种社会分配不公又会影响到宏观经济发展。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既关系到社会和谐建设,也关系到我们宏观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因此应该继续推动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应该引起高度关注并及时纠正,坚定按着科学发展观继续推动经济改革。

  另外,中国经济30年的改革开放,还没有完成,有些国有企业看起来很赚钱,但是靠能源、资源赚钱,如果在竞争行业,国有企业率仍有待改善。金融改革中国农业银行今年也会上市,呆坏帐的比重在下降。现在我们在经济上升,经济有波动,经济放宽的话,银行呆坏帐会提高。还有股票市场存在的问题。另外还有财政体制,每年的政府税收增加非常多,去年达到1.2万亿人民币,但是出现的越往上层的财政越好过,越往下沉时却没有钱支付社会事业或者是基础设施等等。另外社会事业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体系都还不健全,这些都可能造成一些社会经济的问题。

  五月十二日,四川遭遇到8级最高震级的大地震,使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遭到很大伤害。因为地震的区域大部分都在山区,并且人口密度相对较低,加之这里的经济活动相对较少,因此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影响不大。通过这次震灾,对我们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迅速反应能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事实上,在灾难面前,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还是救助部队和志愿者,都经受住了考验,表现非常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