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吉安来稿:从救援直升机失事谈军队亟待改进的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08-06-12 13:38:0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吉安来稿:(原题:中国主义思维与实践:从救援直升机失事谈军队亟待改进的问题)  

      先向抗震救灾的英雄邱光华机组成员致敬、志哀!      

      救援直升机失事11天后,看到搜索的结果,此前,心中一直有二个疑问:一,直升机失事的直接原因?二,失事直升机为什么这么难找?看到结果,此二问仍觉有问题。     

      一,直升机失事的直接原因?     

      机长邱光华的年龄、军龄、机龄及其它“出色”的相关情况已多见于报道,不必多言,而按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政委张晓峰所讲,直升机失事直接原因,是因为“突然出现大片浓云密雾,一下遮蔽了这个狭窄的通道”,这,相对于出色的、年龄、军龄、机龄都很长,也就是飞行经验很丰富的邱光华,是很难成为突然失事的直接原因的。换言之,很难想象飞行经验丰富的邱光华,一碰上突然出现的“大片浓云密雾”就控制不了直升机了。    

      众所周知,直升机是可以在空中做到相对稳定的定位的,也就是说,邱光华一碰上突然出现的“大片浓云密雾”,是可以将直升机控制在正在飞行的那个高度、那个位置,做到暂时相对稳定的定位,以判断如何做出下一步正确处置,或以期与地面指挥取得联系,做出下一步正确处置。     

      而随机应变的一个简单的垂直拉高或下降机身的位置,从而避开“大片浓云密雾”,
对于飞行经验丰富的邱光华也是应该容易做到的。      

      很明显,以上,一,暂时相对稳定的定位;二,垂直拉高或下降,都是可以使直升机获得哪怕多几秒钟、或多几分钟的时间的。 

      然而,飞行经验丰富的邱光华,一碰上突然出现的“大片浓云密雾”就控制不了直升机了,直升机瞬时失事,“不要动,看下航向!”

     邱光华讲完这句话,直升机就失事,一、二秒钟而已。 

      这,是令人十分、乃至万分奇怪的事情。一般来讲,“大片浓云密雾”,哪怕是急速行进的“大片浓云密雾”,对一个飞行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来讲,是不难在安全距离之外发现的,讲“突然”,且突然到“大片浓云密雾”瞬时就笼罩住直升机,瞬时就使飞机失事,这,是很难讲得通的原因。故,吉安对此原因存疑,换言之,很难相信这是飞机失事的直接原因。    

      二,失事直升机为什么这么难找?

      11天,动用上万人马,搜寻数百平方公里,为什么失事直升机这么难找? 

    一架直升机,而且是一架正在执行任务的军用直升机,其飞行路线,飞行高度,飞行速度,都可以由与其始终保持着诸如雷达、通信联系的地面指挥系统分分秒秒跟踪的,也就是说,不论在什么时候,地面指挥系统是应该十分容易地计算出并清楚地知道正在飞行的直升机的准确的经纬度位置的。   

      然而,11天,动用上万人马,搜寻数百平方公里,为什么失事直升机这么难找?     

      这,只能说明一条,地面指挥系统根本不知道直升机失事的准确经纬度位置,那么,简单地逻辑推导,就可得出一个结论,地面指挥系统对直升机的飞行路线,飞行高度,飞行速度这三要素,要么,全不清楚,要么,只清楚其一,而不清楚其二。   

      单就这一条,就能说明军队亟待改进的,就是地面指挥系统与直升机或其它飞机的联络、指挥存在着相当严重的缺失的问题。   

      邱光华机组成员悉数牺牲,他们的牺牲不应该仅仅换得国人的景仰,他们的牺牲更应该换得的是使存在的有关问题得以暴露并解决,而绝非是存在的有关问题的被掩盖,被继续。很明显,暴露并解决存在的问题,才能使军力、战力得到提高,才能使这样的牺牲减少。   

      此次抗震救灾,因为地形原因,空军的力量投入较大,故,空军暴露的问题便较多。顺此文就多谈谈。    

      关于5月14日15位空降的问题。   

      据报道(主筆李菁),某空降部队部隊長王維山少將讲,“完全采取‘盲投’的方式”,“
在無氣象資料、無地面引導、無地貌資料的情況下,在與外界隔絕的茂縣4999米高空實施傘降,也算是創造了空軍史上高空盲投的一次奇跡。”  

      吉安很难接受、当然很难同意王維山少將所讲。原因,一,中国的空降部队在中国境内,何至于“完全采取‘盲投’的方式”?
二,中国的空降部队在中国境内,为什么空降时竟然会出现“無氣象資料、無地面引導、無地貌資料”的情况?三,中国的空降部队平时又是如何训练的?  

      试问,15位空降“完全采取‘盲投’的方式”,中国的空降部队在中国境内,在空降时出现“無氣象資料、無地面引導、無地貌資料”的情况,究竟是中国空降部队的光荣还是耻辱?

      再问,所谓空降部队,就是空降军的建制,一个空降军,成千上万的人马,成军几十年,训练几十年,花费了多少银子?在关键时刻,就只空降下去15位,这,究竟是应该总结经验,还是应该总结教训?   

      中国是一个拥有核弹、氢弹,并可以实施远程打击能力的国家,已经两次成功发射载人飞船,并且具有卫星长期环绕月球的能力,这些,说明中国的客学技术能力已经相当发达,包括天文、气象、通讯、导航等等方面,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国的军人直接担纲的,这,说明中国的军事能力已经相当发达。 

      然而,从以上的实例,以及从此次抗震救灾所出现的其它种种情况看,中国陆、海、空三军之间、武警、民兵与地方之间的合成行动却存在着种种令人难以置信的严重滞后的问题。     

      首先是通讯联络保障的严重不足,其次是各种情报资料综合利用的严重不足,从而导致中央指挥、以及各部之间的协调严重呆滞。很明显,这些,就是为什么温家宝在第一时间可以赶到第一线,而拥有各种飞机、核弹、氢弹,并可以实施远程打击能力,已经两次成功发射载人飞船,并且具有卫星长期环绕月球的这样能力的军队却严重迟缓,以致于约40个小时后才进入震中的原因之所在。很难想象,中国在遭受核打击时,如何能够立刻实施报复性的核还击?要等40个小时吗?黄花菜都凉得透透的了。

      军队此次的表现,虽然多了些机械,多了些飞机,但抗震救灾的基本面还是靠人海战术支撑的。高、精、尖的东西少,但很不普及。比如具有专业能力的救灾队伍,人数就少得可怜,与人多地大的国情极不相符。     

      外国是怎么看的?当然是唱赞歌的多,批评的少,你已经遭了那么大的灾,死了那么的人,又正在用人海战术救灾,不唱赞歌,行吗?外国怎么看,重要吗?外国的赞歌就那么好听吗?   

      按“五自原则”,重要的是自己怎么看,自己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  

      这么大地震,事前一丁点儿预报都没有,管预报的,地震发生时,身在国外,值得骄傲吗?讲抗震救灾,首先是抗,有预报,就是最好的抗,没有预报,抗什么?在哪里抗?而且,事先并非没有人预报,而是被压制了。    

      抗震救灾中可歌可泣的人和事并非没有,而且很多很多,15位空降的当然也算,这些,有得是正面的报道,正所谓铺天盖地。  

      吉安只讲问题,只有最大限度地认识自我的问题,最大限度地解决自我的问题,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提升自我。

      不希望再看到驾驶直升机的邱光华们一碰上“突然出现大片浓云密雾”便失事;不希望再看到成千上万的人搜索11天才找到失事的直升机;不希望再看到空降部队在中国境内“盲降”;不希望再看到温家宝一个老人冲在最前面,冲在军队的前面;不希望再看到大地震之前毫无预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