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妻防腐?枕边风是纸糊的篱笆

www.creaders.net | 2008-06-18 23:03:41  新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的一则新闻说,中国珠海市金湾区3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的夫人,在该区领导干部助廉座谈会上签下了配偶助廉承诺书,通过对所有家庭成员“约法三章”,确保丈夫干净干事、廉洁从政。这项活动由该区纪委、区直机关工委、区妇联联合发动,目的是让该区领导干部们的妻子们吹起廉洁从政的“枕边风”。

 

 很显然,金湾区纪委、区直机关工委、区妇联为了廉政事业和干部们的家庭幸福可谓用心良苦,与以往我们对干部所采取的廉政教育、廉政谈话、廉政责任书等措施相比,现在更进一步,利用身边人的“枕边风”做贴身教育,体现了组织上对干部群体的苦口婆心和仁至义尽,按理说,那些贪腐之人应当感激涕零悬崖勒马才是。

  可是现实没有给我们这样一个理想的结果。恰恰相反,糖衣炮弹的威力超乎想象,在手中的权力可以轻易换取巨大利益而贪渎成本明显较低的情况下,教育也好,谈话也好,责任书也好,并没有想象中的约束力,贪腐的势头远未得到遏制。

  所以,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早已明白一个道理:遏制贪腐,建设清明政治,只靠“教育”这个法宝不行,任你舌灿莲花,言词足以感动天地,也筑不起防止贪腐的篱笆墙,或者看起来像个篱笆,却是纸糊的东西,根本抵不住利益之风。

  2006年在北京召开了联合国反腐工作大会,旨在总结各国反腐经验,寻找反腐利器。世界上所有的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在反腐对策上表现出了惊人的一致,即是诉之于两手:一手抓制度建设,重点是阳光法案,官员财产申报,另一手是社会参与,发挥公众特别是媒体的监督作用,这种社会参与不仅有利于对腐败行为的揭露和打击,更重要的是,有利于通过强化对社会公众包括青少年的教育,铲除滋生腐败的社会土壤。对于这些观点,应当说已经形成世界性的共识,认识上不存在分歧。

  现在需要的是真正将这些共识诉诸行动。教育当然是需要的,好的“枕边风”会起些作用,但不要忘了,在反腐这场战役中,包括“枕边风”在内的“教育”只是配角,配角的边鼓敲得再热闹,主角不上场,戏也是唱不下去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5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