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盛大林:我又多了一个网友——胡锦涛

www.creaders.net | 2008-06-21 09:05:13  东方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锦涛是你的网友?是的!

今天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的时候,我也在上网。虽然我没有机会与胡锦涛网友直接对话,但我分明感觉到,他就坐在我的对面……

去年两会的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我知道了温家宝总理是我的网友;今天,我又多了一个网友——他就是胡锦涛。

当然,胡锦涛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网友。他是属于所有网友的。我的网友胡锦涛只回答了几个问题,在线交流的时间可能还不到10分钟。但我仍然很高兴。因为,胡锦涛上网的意义并不在于他能直接回答多少问题,而在于他接受了互联网这样一个现代化的沟通媒介——这一点,委实意义非凡。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深入群众,贴近群众。”……这些都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可是,群众都在想什么?怎么才能深入群众?对于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来说,这还真是一个问题。

在封建时代,“微服私访”是皇帝亲民的常用方式。但现在,这种方法显然行不通了。电视、互联网等现代传媒手段,使国人对国家领导人的形象太熟悉了。胡锦涛即使是打扮成一个老农,人们也能把他认出来。

深入坊间地头考察,还是可以的。但大领导不论走到哪里,都必定是前呼后拥。这首先是出于安全的需要。官做到一定份上,就没有个人行动的自由了。对此,中央也是有明确规定的。再者,地方的官员也不太可能让中央领导独自一人到大街上溜弯儿,或者与群众促膝交谈……既然是前呼后拥、戒备森严,也就无法“与群众打成一片”了。更何况,领导去什么地方、跟哪些人交谈都是事先安排好的,这又怎么能察出实情呢?

至于听取汇报,那就更不靠谱了。

而一旦上了互联网,成为一名网友,上述种种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因为互联网这个现代信息平台有着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

一,无障碍。在以前,如果想给胡锦涛总书记写封信,你可能都不知道“收信人”的地址;即使写对了地址,也不知道能不能“转”到胡锦涛的手里。现在不同了——无论天南地北,无论男女老幼;不论网上论坛,还是即时通讯工具(QQ、MSN等)……每个网友都可以直接对话。因地域、层级、身份等等造成的一切技术的或人为的障碍都不复存在。即使不能直接对话,你在网上发布的信息,胡锦涛在上网时也可能看到。

二,少顾虑。胡总书记来考察了,可身边围着一大群人,这其中不仅有警卫,还有省市县的各级领导,你还能毫无顾忌地跟总书记“拉家常”吗?有什么困难或问题,你还“敢”向总书记反应吗?在网上,情况就不一样了。身边没有人盯着,中间没有人挡着……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反映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只要说的是事实,管他县长高兴否!

三,原生态。看新闻报道,阅汇报材料,也能了解基层的情况,但报道或材料中的信息都是经过过滤或处理的。不管是不是有意,这些信息都有失真或偏颇的可能。但网上却有很多原生态的信息。虽然网上的信息浩如烟海,任何网民都不可能尽收眼底,但“大事”总是淹没不了的,只要经常上网,就能知道当时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瞒天过海”这一招肯定是不好使了。

总之,网络就是社会,就是一个民间。只要上了网,就等于深入了群众;只要聊起来,也就“打成了一片”。如果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成为网友(最好像胡锦涛网友这样不穿马甲),“脱离群众”、“浮在上面”等问题也就不会存在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