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万维争鸣:杨振宁招谁惹谁了?

www.creaders.net | 2008-06-29 12:39:1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辛文评论文章:最近国内的网络上流传一篇文章,题目为《清华学生怒批杨振宁不忠不孝不仁不义》,google搜索显示相似条目有21,000条。事情的起源是杨振宁说了一段话:“很幸运地在每一个选择的关头作了对自己人生最有利的选择。”

文章的作者和众多跟贴对杨振宁大肆攻击,很多跟贴以锋利的言辞,极尽谩骂挖苦之能事,归纳起来主要是下列几点:

其一,杨振宁没有像邓稼先、钱学森等人冒死回国,而是在美国过着优裕的生活,如今跑到清华享受丰厚的待遇,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他不在,等到中国好起来了,养得起他了却跑回中国来享受。

其二,杨振宁加入美国藉,就是抛弃了自己的祖国,有什么资格奢谈爱国。

其三,杨振宁以80多岁的高龄,居然娶了可以做他孙子的翁帆。

坦率地说,我实在是看不懂这篇文章为什么得到网民的一致拥戴,更看不懂杨振宁有什么地方“不忠不孝不仁不义”,值得忍受如此多的谩骂和攻击。

杨振宁在50年代初期没有像邓稼先、钱学森那样回到祖国,有什么错吗?没错!谁能够保证杨振宁回国后就会得到重用,有机会做出与邓稼先钱学森同样的成绩呢?谁能保证杨振宁回国之后没有被打成右派呢?谁能保证杨振宁在文革中没有被打成残废或者自杀呢?对于一个优秀的科学家而言,最可怕的不是早逝,最可怕的是没有用武之地。邓稼先和钱学森是应该歌颂,但是不等于说留在美国没有回国的人就是不爱国。杨振宁没有为中国的原子弹诞生做出贡献,但是他为人类做出了贡献,他和所有生活在世界各地,在各个学科做出成绩的杰出的华裔科学家一样,都是全体中国人和全体海外华人的骄傲。如果中国真的像网络愤青们希望的那样,把杨振宁这样的科学家都排斥在外,以一种极为狭窄的道德标准来判断人与事,无异于作茧自缚,不仅中国的科学不可能进步, 中国的未来更加危险。

一个人可以选择自己的居住国,这是最基本的人权。清华大学能够敞开胸怀,以优厚的待遇邀请杨振宁讲学,使杨振宁这样优秀的科学家能够将自己的知识回馈祖国,这是中国的进步,也让海外华人看到祖国对知识对人才的尊重,有助于增加祖国的向心力和吸引力。一个人的民族性和他所生活过的地方对他的思想、情感和人生观的影响是文化最深层次的东西,终身都难以改变。就像他的皮肤和头发的颜色一样,是与生俱来的人性的基本特征,保留这样一份情感,保留对祖国的一份爱,是一个人最美好的情操。无数海外华人正是因为这份对祖国割舍不断的感情,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科学、文化、教育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国家领导人一贯重视海外华人对祖国建设的积极作用。早在70年代,针对“文革”后国内人才缺乏的实际情况,邓小平就认识到搞好建设不仅仅是资金的问题,更重要还在于吸引先进的技术和一流的人才,他的名言是:华裔专家是活的宝贝。华侨华人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是引进人才的重点,他感慨道:“华人中有很多人才,如李政道、杨振宁,多几个这样的人才就好了”,华裔专家可以使中国“少走弯路”。邓小平认为,几千万华侨华人中蕴含的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而且广大侨胞的爱国属性,愿意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因而成为中国发展的独特的机遇之一。用邓小平的话说,就是“中国人要振作起来……我们还有几千万爱国同胞在海外,他们希望中国兴旺发达,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利用机遇,把中国发展起来”。

海外华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浙江、福建、广东、江苏等地侨乡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最先富起来的省份,正是这些省份的发展带动了全国经济起飞。据统计,1985年,中国科学院7名正副院长中,有6名是归侨,该院15名女学部委员中,有11名是归侨。该院在北京的39个研究所的正副所长中,有30%是归侨。借“脑”生财远比借钱生财效益更大,在引进海外华人智力和人才上,邓小平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思想发挥得淋漓尽致。

胡锦涛总书记对海外华人的贡献同样非常重视,他说:“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身居海外、情系桑梓,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在各个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复兴、为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你们为中华民族争了光。”

如果按照那些谩骂杨振宁博士的愤青们的逻辑,像杨振宁这样的科学家最好全部赶出中国,无疑将是中国现代化的巨大倒退。(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网络愤青中的民粹主义最近几年急剧发展,已经到了制造网络暴力的地步了。动不动就集体出动,破口大骂,从个人骂到祖宗,所有骂人的字眼都离不开肚脐以下。看似仗义执言,为了讨回公道,有时候也的确实做了一些好事,但是更多的时候是人云亦云,见风就是雨,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由于网络的匿名性和广泛的传播性,骂人者可以不负任何责任,其社会影响比文革时期的大字报还要恶劣。网络是一个强大的舆论工具,如果善用则可以增进人类之间的理解与交流,如果被恶意滥用,则变成了暴民政治最得力的工具。国际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传播信息,像病毒一样发展的状况值得警惕。(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杨振宁遭谁惹谁了?为什么这些愤青单挑杨振宁?

平心而论,杨振宁关于人生选择的话并没有什么特别了不得的值得大肆攻击的地方,也许网络愤青们早就憋足了劲想骂杨振宁了,这次只不过找到一个借口,谁让他这样一个80老翁还要娶一个可以做他孙子的女人呢?(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可惜啊,婚姻大事是人家自己的自由,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旁人气不忿又能怎么着?为什么就不能尊重一下这位老科学家的隐私,让人家安静一点呢?

(本文仅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