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图文)马英九国民党鱼水关系 分则两败

www.creaders.net | 2008-07-05 17:35:56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英九与国民党的关系如何发展,关键还是在马英九身上。(资料图)
  

     沈富雄事件,强烈地引爆了马英九与国民党不和的政治话题,马英九与国民党的矛盾似乎在持续扩大之中。社会观感对此十分不好,批评舆论高涨。在这一事件中,马英九与国民党都未得分。因此,马英九与国民党的关系究竟是什么关系,又摆在了需要进一步探析的位置上。

 

 按常理来说,马英九与国民党的关系就是执政者与执政党的关系,是合二为一的关系。国民党需要通过马英九的执政体现党的精神与意志,马英九需要国民党的政治支持以实施治理的理念与政策。最形象的说法,就是鱼与水的关系。马英九是鱼,国民党是水。没有水的鱼,就不是活鱼,没有鱼的水,就是死水。

  在这样的至关重要的鱼水关系之下,我们没有理由怀疑马英九与国民党之间非要互相排斥不可。这些政治高手,天天与政治为伍,岂能不深明分则两败、合则两利的道理,还要我们这些政治门外汉在旁边指手划脚做什么。但是,为什么又有旁观者清的说法呢?政治毕竟是权力的角逐场所,卷入者就会糊涂,少有头脑清晰的。更何况,权力的真正基础,是人民的民意呢!

  在当前台湾的媒体舆论中,挑拨以及分离马英九与国民党的关系,高抬马英九,贬低国民党,似乎是一种政治目的。这之中,究竟是媒体的直觉判断,抑或是马英九团队的策略,还是政治反对势力的谋略,甚至是国民党糊涂的思维,都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和分析,目前是不好做出结论的。

  但是,不管如何,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马英九身上。马英九上任之后采取的几个措施,留下了给外人置嘴的空隙。这是那几个措施呢?

  一,马英九放出了要做“全民总统”的念头,要超越国民党,要包容民进党,要脱离政党政治的格局。这是一个何其大胆的念头。这样的念头一出,必然使得国民党无法适应,进而影响到马英九与国民党的关系基础。

  二,马英九没有及时处理好与国民党的关系。台湾联合报报导,马阵营高层曾向党中央建议未来采取“党政分离”原则处理党政关系,国民党高层认为此举将“弱化政党”,无法认同,国民党高层仍坚持比照欧美先进国家所采的“党政分际”立场,并提醒马营如果坚持“党政分离”,未来“立院”党团将会采取“立法中立”来回应。

  三,马英九在当前最为重要的人事任命上,采取了不尊重国民党的措施。至少没有与国民党良性互动。过去的国民党执政架构已经落后了,可以放弃,但是并非就说马英九不需要在最为重要的人事问题上与国民党深入沟通,取得理解与支持。 
沈富雄事件的发生,说明了最近一段时间来,马英九与国民党的磨合十分不成功。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双方的高度警惕,尤其是马英九的警惕。不妥善处理好与国民党的关系,马英九可能很快就会跛脚。在这一点上,马英九切勿变成书呆子了,不要太高估自己的力量,不要意气用事。只要今天我们还靠吃饭来维持生命,这样的社会就不可能离开政党政治。马英九是人不是神,不要以为自己可以翻转乾坤。须知,依靠人民、依靠党,这是无法回避的政治现实。

  长期来挺马英九贬国民党,鼓动马英九与国民党分离的中国时报发表社论说:掌握大权的国民党忘了,此刻国民党能在“立法院”占有四分之三席次,不是靠“立委”本身的社会形象和声望,相反的,还有很大部分还是来自马英九的站台辅选加持;因为人民对马英九的信赖远远超过对国民党的信赖。国民党恶整“考监”人事权的结果,只证明了一件事,不论谁当“总统”、谁执政,国民党都会是政治之乱源!

  对于这样的结论,一定有不少的支持者。国民党确实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要彻底切割不可能的。但是,神化马英九,矮化国民党,恐怕也有很多人不以为然的。见仁见智,自是当然。

  我们认为,马英九与国民党的关系,谁离得开谁?马英九不靠国民党的全党辅助以及国民党的支持者的全力支持,一个人去街头选举,看一看能得几张票!如果马英九以民进党的理念去参与选举,无视泛蓝支持者的感受,看一看又能得几张票。马英九与国民党,其实就是鱼与水的关系。没有水的鱼,再有能力,也活不了几天!

  在今后的执政过程中,马英九更要有赖于国民党不遗余力的全面支持,沈富雄之类的人士安排问题不是最大的问题,如何落实竞选时期的诺言,让人民满意,才是最重要的问题。一定要注意,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处理好两岸关系。我们知道,如果没有国民党的鼎力相助,两岸关系的改善恐怕会踫到极大的麻烦。

  还有,对马英九最为直接、最为严峻的考验仍然是选举。明年的县市长选举,将直接拷问马英九的威信。到时,没有国民党的全力运作及国民党支持者的全力支持,谁敢下这样的结论:“还有很大部分还是来自马英九的站台辅选加持;因为人民对马英九的信赖远远超过对国民党的信赖。”

  马英九需加大与国民党合作的力度,双方一致尽力推动台湾经济的发展,抓住主要矛盾,解决民生问题,全面提升人民生活素质,兑现竞选诺言。如果做得不到这些,就算是神,也终于会跌入凡尘。马英九失利,国民党失算。何苦来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