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真跌还是假摔?地价独孤求败 房价高处不寒

www.creaders.net | 2008-07-12 14:06:57  新浪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发生在资本市场(股市)的“救市论”余音未了,有关土地市场(房市)的“救市论”又不绝于耳。姑且不论这两种市场的“救市论”是否与市场经济发展规律背道而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救”与“不救”,都将是对主张“向市场经济转型”的中国政府的两难选择和严峻考验。
   
就面对房市的“救市论”而言,笔者“地价独孤求败,房价高处不寒”的观点,但愿能帮助各位认识如今房价是真跌还是假摔,以便判断“救市论”究竟是真命题还是伪命题。
    “地价独孤求败”,这是中国国情的真实写照。谁都知道,中国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对于土地的利用只能国家说了算。自从大规模的城市化建设成为中国走向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标志时,对于土地的规划和利用,就成了政府行政管理的首要职责,不论是对土地的划拨、调拨、租赁、转让、拍卖等形式,其土地价格的定价权,都只能是政府说了算。由此不难看出,由于土地的不可再生性和稀缺性原因,地价一年高过一年的现象也就顺理成章了,同时,垄断经营的土地也就造就了“地价独孤求败”的市场江湖景观。
    “地价独孤求败”的另一个原因叫做“刚性需求”。所谓“刚性需求”是大规模的城市化建设催生出来“刚性需求”,在这种“刚性需求”中,必然包含着“刚性征地”、“刚性动员”、“刚性宣传”、“刚性拆迁”等所有的刚性手段。当然,有些“刚性需求”所引发的个体或者群体性对抗事件,也让我们悟出了所谓“刚性需求”的虚伪性,只是本文不作讨论罢了。由此也不难看出,“地价独孤求败”的背后,事实上也是土地垄断经营下所谓的“刚性需求”一直都在确保政府独享“刚性地价”。
    “房价高处不寒”,这是多年来中国房市脱离国民真实购买力的一种房产商心态。换言之,不论房价节节攀升到多高,只要有“刚性需求”和“刚性地价”的支撑,房产商几乎都会存在“房价高处不寒”的愉悦心态,尽管需求者对于高房价不堪重负怨声载道,房产商“房价高处不寒”的愉悦心态都难以改变。“房价高处不寒”不但造就了中国富豪榜的房产商群体,也让“房价高处不寒”的房市为中国的GDP贡献了每年高达20%的权重比例。这既是“房价高处不寒”现象背后的国家需要,同时也是当前一些地方出现房价下跌而产生房市“救市论”的根本原因。
    房地产业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产业(上下游相关行业大约70个),一旦房市崩溃,殃及的上下游相关行业可想而知,更可怕的是,GDP的增量势必遭受重创,这对“又好又快”发展并加速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目标非常不利。因此,多年来不论“房价高处不寒”的现象遭遇多少社会舆论的抨击,政府也只能选择“稳定房价”而不是“降低房价”的姿态。为了平息社会对“房价高处不寒”的愤怒,近两年不断出台扩大“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政策,同时也要求政府拿出土地出让金的10%投入“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然而遗憾的是,“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并未享受到政府土地出让金的10%的投入。据有关资料透露,2007年中国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共计2900亿元,而投入到“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资金却只有47亿元,还不到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的2%。这也就难怪社会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国家政策颇多微词。
    当前一些地方出现房价下跌的现象,完全是国家整体宏观经济调控的必然结果。房地产业是一个主要靠金融信贷维持发展的产业,当宏观调控政策强迫金融信贷远离房产商时,房地产业的资金链势必受到重创。也就是说,一些地方出现房价下跌的现象,事实上问题主要出在资金链的危机,其次才出于所谓的“刚性需求”(购买者怀疑经济向好而持币观望)而下降。另一种房价下跌的可能是,房地产业因宏观调控而重新洗牌,因资金链危机而无法生存的房产商主动降价而收回资金择机退出房产业,反观没有资金链危机的房产大鳄们,却仍在坚守“房价高处不寒”的房市。因此,可以这样认为,眼下一些地方出现房价下跌的现象与“地价独孤求败,房价高处不寒”的国情相悖,完全是一种房市的假摔,而不是房市的真跌,也是一种市场竞争的必然现象,而决不是“救市论”的借口。“地价独孤求败,房价高处不寒”的国情,绝不需要“救市论”的任何担忧。
    总之,“地价独孤求败”助推“房价高处不寒”,反过来看,“房价高处不寒”又硬挺“地价独孤求败”,这种剪不断利共享的“刚性需求”现象,注定了眼下一些地方出现房价下跌只是假摔的假象,而绝不是“地价独孤求败,房价高处不寒”的国情。简言之,扭曲的土地市场,造就了扭曲的房产市场,再加上国家控制的金融市场,事实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完全是一种由政府、银行、房产商组成的“铁三角市场”,而在这样的“铁三角市场”中,三方都是最大的利益获得者。“地价独孤求败,房价高处不寒”的国情,还将长期存在下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