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傅敏来稿:世界格局将因中国而发生重大变化

www.creaders.net | 2008-07-15 16:14:2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傅敏来稿:2006年12月1 8日,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汤马斯在退休演讲中说:13年后美国将不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中国将成为第二个“巨无霸”,中国将改绘世界战略地区。虽然西方国家和东方国家(包含中国自己)对他的上述观点都缺乏思想准备,但是实际发展进程却比这位英国老资格外交家预言大为提前了。

    今年4月美联社和法新社先后报道。2008年中国GDP总量超过德国不成问题。3年后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位。今年6月日本智囊团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5年内GDP总量超过日本,到达2020年,两国经济差距更大(笔者注:即中国领先日本更多)。他们分析了中国发展可能出现的5种情况,并希望中国成为“成熟的大国”。报告流露出两国合作双赢的愿望。笔者多年观察日本政客和媒体由于其特殊心态从不高估中国,这一次不得不面对现实,无可奈何地进行了较为保守的估计。实际用不了5年,GDP就超过日本(笔者计算2010,最迟2011年)。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年4月11日世界银行发布全球经济大国相对购买力衡量报告(新方法),中国现已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

    中国GDP总量(标志综合国力)发展很快,但是人均GDP(标志生活水平)还很低。中国还有大量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解决。但是中国经济生机勃勃,今后15-20年还将继续高速发展。而美国经济已陷入困境,其霸权主义和好战政策被国内外反对。美国一方面急需在经济上与中国合作渡过当前经济

困境(中国现有外汇储备17500亿美元,世界第一,遥遥领先,比欧洲各大国外汇储备加起来还要多。美国号称“世界金元帝国”,实际上内里已很空虚,中国是美国政府最大债权人之一,今年4月中国持有美国政府国债5020亿美元)。美国另一方面却在战略上包围节制中国,企图支解,削弱中国。美国支持日,印,奥,台等形成对中国的包围。由于中国睦邻外交政策和有力的经济合作关系所吸引,他没有得逞。中国实施全方位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如天马行空独来独往。不必看任何国家脸色办事。

    自从苏联东欧社会主义解体后,美欧在“民主化”的名义下乘人之危乘虚而入,北约东扩和欧共体东进,步步进逼,独联体被瓦解。俄罗斯在被排挤困境中主动与中国形成紧密战略伙伴关系,成立了中俄为主的上海合作组织,并扩大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为观察员。近年俄罗斯经济恢复发展,外交上恢复独立,自尊。对此美欧大骂俄罗斯“民主化”倒退了!近年美国在俄周围布置反导基地引起矛盾加剧。双方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美日关系表面上很密切,实际上矛盾不小。美国一方面与日本联合对抗中俄,另一方面又要节制日本。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早就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美不支持日进安理会常务理事国,不容许日本超过自己。日本的日子过得很窝囊-被美国“控制使用”。而且美国二战后一直在日本驻军,日本负担费用,连美国出兵打仗,日本也要出钱。美国在日驻军到底是为了对付中俄?还是为了控制日本?这只有日本心知肚明。

    中国与东盟合作正在向世界第三个自由贸易区发展(在北美区,欧共体区之后),人民币在这里信用得到公认。中日合作可进一步带动亚洲经济起飞(日本侵略过东南亚名声不好,由中国出面领导,日本参加,这种方式更有利),这是中国近年重大战略决策。21世纪是“亚洲世纪”,将来亚洲经济总量(有中日印韩等)会高于欧美,世界经济中心将转向亚洲。

    笔者预计5-8年世界多极化格局如下:美国GDP还是老大,不过他是下午3点的太阳,晒得烤人,但强度一年比一年下降。美国还想搞霸权主义,但力不从心,他会在不断碰壁中被迫慢慢改变方向。按GDP总量中国将是老二,他是早晨6点的太阳,如旭日东升朝霞满天。按人均GDP,他又是发展中国家第三世界的代表。他实施和平外交政策,提倡和谐世界。他对美,欧,日,俄,印,发展友好合作。他将部分改变未来世界游戏规则和出牌方式,起更大作用。今后“中美合作影响整个世界”。因此“世界潮流是和平发展合作”,这是主流。无论你相信还是不相信,喜欢还是不喜欢,世界必将沿这个方向前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