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讲政治导致黑箱作业杨佳案秘密审判司法不公

www.creaders.net | 2008-09-01 21:04:42  多维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小平:酷刑致杨佳案秘密审判

据新华网9月1日报道,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9月1日上午对致6名民警死亡、3名民警和1名保安受伤的被告人杨佳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杨佳案是国人和舆论高度关注案件。自该案7月1日爆发,舆论对杨佳杀人多有同情。是什么因素导致杨佳杀人?这是目前杨案的一个最大关注点。迄今为止,上海当局有选择性地公布的一切信息只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一审法院认定的“公安民警对杨佳的盘问依法有据,而杨佳因无理要求未获满足,遂起意行凶报复。”

既然当局通过司法审判程序认定公安对杨佳的盘查合法,杨佳杀人乃行凶报复,为什么上海当局只选择性地公布了2007年10月5日闸北公安分局芷江西路派出所巡逻民警盘查杨佳的4分钟录音?而整个盘查录音时间是6小时。为什么8月26日开庭审理“杨佳故意杀人案”时上海当局要搞秘密审判,连《解放日报》、新华社上海分社这样的喉舌亦被拒门外,法院甚至取消了当日所有庭审。为什么9月1日宣判也搞秘密宣判?迄今为止,上海当局没有对这一普通刑事案件如此这般秘密审判、秘密宣判进行任何解释,为什么?

从现在信息看,上海当局在想尽一切办法封杀辩方信息。从秘密审判到秘密宣判,再到官方新华社披露的判决报道,其中看不到辩方解释杨佳杀人的任何辩方意见。从已经报道的法院判决看更是罔顾正义,一边倒支持上海公安,连客观陈述辩护方辩护意见这样简单的要求也没有做到,上海当局到底要掩盖杨佳案的什么真实信息呢?鉴于上海当局对杨佳案高度黑箱作业,剥夺杨佳的公平与公开审判权,在此我提出上海当局为什么要对杨案秘密审判的三点看法:

第一,上海当局可能为刻意掩盖杨佳杀人案真相而对杨佳案进行秘密审判和秘密宣判。杨案一审中的被告辩护人辩护与被告人的最后陈述是杨佳有机会面对世人间接和直接陈说自己为什么杀人的最后机会,显然,当局通过秘密审判和秘密宣判,让杨佳失去了陈述自己看法最后机会。如果是基于隐瞒杨案真相而对杨案秘密审判,那么,上海司法当局与上海公安当局便是沆瀣一气,罔顾程序正义。

第二,中国公安预审的一个通常做法是想方设法让犯罪嫌疑人认罪伏法,从而减少预审难度,而对杨佳这种视死如归者,促其认罪难度相当大,如杨佳在预审阶段已认罪,当局不仅可以证明杨佳无理杀人,给被害干警家属些许安慰,更可化解舆论与民情对杨佳的同情。而从目前情形看,杨佳显然据不认罪,拒绝忏悔。由于上海当局无法让杨佳认罪,当局将眼光转向杨母,这种迂回策略也是公安预审阶段常用手法。由于杨佳与母亲关系不错,当局便找杨母帮忙促子认罪,这也可以解释杨母自杨佳案发之后为什么失踪。可以说,上海当局控制杨母的可能性非常大。此外,控制杨母的另一个可能性是进一步封杀杨佳杀人真相。在这个世界上,唯一可能提供杨佳杀人案的有价值信息者就是杨母。如果因杨佳不认罪而对杨案秘密审判,那说明上海当局惧怕杨案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对消弭杨案对公众与媒体产生的影响缺乏信心。

第三,由于杨佳据不认罪,拒绝忏悔,当局可能对杨佳施以酷刑。中国公安滥用酷刑早不是新闻。一审法院认定“公安民警对杨佳的盘问依法有据,而杨佳因无理要求未获满足,遂起意行凶报复。”如法院这般所说,当局完全没有必要对杨案秘密审判,秘密宣判。当局如此这般对杨案秘密审判和秘密宣判的一个最大可能性解释是上海当局在杨案预审与促其认罪中曾对杨佳施行酷刑,(在该案中,上海公安当局完全可能假设多人涉案,而从报道看,杨佳并没有透露任何共犯者名字,此点构成另外一个对杨佳施以酷刑推测性理由)由于当局不想让媒体和公众目睹杨佳被施酷刑之后的身体情形,因此对杨案从审判到宣判都以秘密方式进行。

自政工干部王胜俊出任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目前的中国司法界弥漫着一种史无前例的“讲政治”气氛,在这种背景下,司法的公正性被打折扣是必然的,具体到杨案,通过讲政治而使公平审判、公开审判原则被打折扣是显然易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视频热传 中外交部新发言人遭“刁难” 很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