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奥巴马输赢在自己,马凯恩输赢在佩琳

www.creaders.net | 2008-09-02 16:16:1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刘伯松来稿:

引子

民主党自8月25日至8月28日,一连四天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举行全国代表大会(亦即总统提名大会),共和党大会则从9月1日开始在明尼苏达州明尼亚波利斯市揭幕。这两个大会是美国两大党每隔四年召开的政治总统提名大聚会,大会开完,两党就展开你死我活的厮杀了。

美国今届总统大选与以往不同,多了一个种族因素,多了一个性别因素,也多了一个年龄因素,而同时又面临两战和日益恶化的经济。

奥拜配,是“黑白配”;马帕配,是“男女配”。我觉得,奥巴马输赢在自己,而马凯恩输赢却在佩琳(Sarah Palin)。

马凯恩输赢在莎拉•佩琳

佩琳的问题不是没有经验那么简单,也不是由于女性原因,而其最主要也最严重的是,没有人知道她对国内外事务和问题的立场和看法。一个有趣的问题是,不是马凯恩不知道她的底细,就是他不想选民在投票前知道她的底细。

我们知道,一旦成为马凯恩副总统候选人,佩琳必须跟随他对国内外问题和政策的立场。这是副总统候选人的职责。但如今,她并没有被问及她对这些问题和政策的看法甚至想法,那就留下一个令全国

甚至全球极其可怕的局面——如果马凯恩上台而突然死于在职,美国人不是选出一个什么都可支持或什么都可反对的人在总统府吗?

照理,阿拉斯加州州长帕佩琳身份和她的一切应该早已查得清清楚楚的。不然,这是马凯恩和共和党的严重失职;但如果马凯恩团队早已详细查清帕琳的背景而不公布,那就有嫌疑了,他在掩饰什么呢?我担心不少丑闻可能慢慢地露面的。

当然,马凯恩团队如此匆匆忙忙,很可能是想避免许多负面和不利的追查和报道。这种不顾选民权利的策略虽然可能给共和党带来政治得益,但为求胜而采取不择手段的策略是会令选民失望、悲观,同时也是非民主的。

据报道,马凯恩只见过佩琳两次面:一次考虑她为副总统候选人,另一次是决定她为副总统候选人。换句话说,他根本不认识这个曾经当选阿拉斯加州副姐的佩琳。想想看,副总统不仅仅是副手,而且是接班人。为了争取希拉莉的支持者,为了满足保守势力的诉求,马凯恩竟然采取这么一个极其不负责的严重决定,可见马凯恩的性格和判断了。

麦凯恩上周五公布佩琳为竞选拍档后,虽然无助麦凯恩民调反弹,但佩琳反堕胎、赞成枪支、强调家庭价值等立场,深得共和党保守派欢心,一日间替麦凯恩阵营筹得700万美元,创麦凯恩参选总统以来最高单日筹款额。同时,佩琳的社会保守观,更赢得福晋派基督教支持,他们已开始动员拉票了。千万别可轻视这个没有资格当副总统的佩琳。

奥巴马输赢在自己

尽管奥巴马已经选定国会老大拜登为自己的副总统候选人,虽然令反战势力大失所望,但最低限度获得了工人阶级白人和传统民主党的支持,同时也抵消共和党对奥巴马缺乏外交和国防经验的猛力指责和抨击。这是总统胜选策略之一,无可厚非的。

奥巴马在预选过程中得到极大反战人士和年轻人的大力支持,他们一股热情把默默无闻的奥巴马推上台前,并协助他战胜希拉莉,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非裔美国总统候选人。他们以热情而不是以利益而贡献的。他们是为奥巴马的“我们可以改变”的口号而义务的;但如今,奥巴马的副总统候选人却是一个在华盛顿度过大半生的拜登,他们恐怕一时不易接受,而且这些年轻人投票率本来是非常脆弱、不稳定的。奥巴马在未来60日里,如何设法保证他们没有弃船,11月4日投他一票?

据报道,最少有20%希拉莉的180万支持者准备改投马凯恩,如何赢回来呢?希拉莉支持者的失望大大过于反战人士,她们本来以为已是可操胜券,只是途中奥巴马突出,最后终于败北,很多很多人都不服气,尤其是女性主义者和工人阶级白人女性。

但归根结蒂,奥巴马身份特殊,输赢真的要靠自己,非裔票数肯定是铁票,绝无问题的。但美国社会,尤其是所谓《圣经》地带的美国南方,他赢得来吗?仅仅赢得东北、西岸、甚至中西部,恐怕还是不够的。奥巴马的胜败也许在德克斯州或再在佛罗里达州?

美国是一个以欧裔白人为主的社会,这类选民占选民总数的70%以上。有数据显示,奥巴马仍需30-40%白人选民支持才能在总统大选中胜出。但时至今日,美国的种族偏见仍然存在。在一些白人选民眼中,奥巴马混血的特殊身份和特殊成长经历不能代表“典型的美国人和美国价值观”。奥巴马如何把自己的特殊身份成功地说服这些选民正好代表变化中的“典型的美国人和美国价值观”?他的总统梦就在于此。

结语

在共和党方面,说佩琳是王牌太过于乐观,但说佩琳是败笔也太过于早;在民主党方面,奥巴马求变可能成为变中不变,而种族牌更可能决定他的胜败。但离开投票仍有60天,国内失误和丑闻随时可以出现,国外危机随时可以发生。鹿死谁手,只有上天知道。不过,不管谁赢谁输,美国政治已经步入一个新的阶段——虽然帕琳不是一个女性主义者,她毕竟是个专业女性;虽然奥巴马没有白人支持无法入宫,他不能改变他的肤色。

这是永远变化中的美国。这也是美国精神最佳的一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