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冼岩:领导人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软实力”

www.creaders.net | 2008-09-03 17:07:5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冼岩来稿:当1990年伊拉克大军跨过科威特边境时,萨达姆心中最大的依仗无疑是美苏势力在中东的平衡:谁都不愿意看见对方一强独大。结果他失算了,戈尔巴乔夫并没有表现出他预料的强硬,中东从此成为美国的后花园。当今年8月7日深夜格鲁吉亚军队对南奥塞梯发动突然袭击时,萨卡什维利所依仗的,是西方的强硬和俄罗斯的软弱。结果他也失算了,西方确实展现了强硬,但普京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软弱。于是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正式成为了独立国家,其过程已难以逆转。

在实力足以与美国对抗时,前苏联退却了;在国力被大幅削弱,与美国已不可同日而语时,今日俄罗斯却展现出不惜与整个西方抗衡的钢铁意志。可见,不管在哪一类博弈中,人都是决定性的因素,尤其是领导者。

在南奥塞梯事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俄罗斯和西方都演绎了什么叫做“双重标准”:俄罗斯反对科索
沃独立,反对车臣独立,却支持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的独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支持科索沃独立,在实际行动上支持车臣独立,却反对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的独立。科索沃、车臣、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情况大同小异,但俄罗斯和西方却针对不同对象分别采取了不同态度。在这里,没有什么理念的坚持,有的只是对利益的执着。凡是西方支持的,俄罗斯都反对;凡是西方反对的,俄罗斯都支持。反之亦然。这仅仅证明:俄罗斯与西方,在东欧与中亚地区存在着不可调和的利益冲突。

从科索沃到南奥塞梯,事态的发展证明了:在主权、独立等问题上,没有是非标准,只有强弱标准。强者坚持的,就是“正确”的,注定要成为事物的发展方向。强者可以翻云覆雨,可以采取双重或多重标准,并且始终表现得义愤填膺、义正词严;而弱者哪怕是始终坚持同一标准,也仍然会被指责为“错误”,乃至是“犯罪”。有人说,中国不能支持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的独立,因为中国自己还存在台独、藏独、疆独等麻烦。其实,中国不能表态支持南奥塞梯独立的原因,不是自己内部也存在同样的独立问题,而仅仅是因为中国迄今还算不上强国,只能勉强说是经济大国,尤其在台湾问题上还深深受制于美国。如果中国足够强大,美国无力干预台海局势,中国就可以一面支持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的独立,一面坚决反对台独、藏独和疆独,并且在每一个方面都振振有词——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自圆其说更容易的事情了。

以“人权”等“普世价值”为旗帜,对另一个国家发动战争或支持某一地区独立,冷战后,这已经成为当代世界霸主美国的特权和“专利”。在南奥塞梯问题上,俄罗斯的“僭越”,显然是西方所不能容忍的,但却让其他人看到了世界从此走出“单极”的曙光。凭借两大战略武器,冷战后的俄罗斯开始再次重返强国舞台。这两大利器一是仅次于美国,可以毁灭全球多次的核武库;二是可以左右许多国家经济命脉的巨大石油、天然气资源。这是俄罗斯敢于蔑视WTO的底蕴所在,也是它敢于对抗西方的底蕴所在。有此两件重器在手,没有谁敢轻视俄罗斯。但俄罗斯之所以能成为当代强国,还有一枚筹码至关重要,那就是俄罗斯领导者普京的能力和品格——普京凭个人之力,将俄罗斯的优势发挥到了极限,或者说他放大了俄罗斯的综合实力。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或许领导者才是最重要的“软实力”。

俄罗斯重新展现强硬,将冷战后形成的单极世界撑开了一条难以缝合的空隙。这个由“美国意志”(虚拟的“普世价值”只是其表现形式之一)一力主导的世界结构,开始有了松动、撕裂乃至崩塌的苗头。仅仅一个俄罗斯,还不足以将国际秩序带向多极,还需要许多国家的共同努力。只有当中国这样的国家也真正成为强国,越来越多的国家摆脱“美国意志”的操纵时,当代国际社会的多极时代才会降临。而在此之前,今天却是中国自冷战终结以来最好的时期,国际社会格局最接近于中国自1990年代以来即梦寐以求、却始终可望而不可及的状况:俄罗斯站在前方,中国站在后方或侧面,对面是越来越孤单的美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