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俄罗斯被美逼上绝路 中国可谋一石多鸟助

www.creaders.net | 2008-09-03 17:25:53  中华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格冲突正式爆发已经快一个月了。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不仅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日益尖锐话。俄罗斯承认两地独立,并且宣示这一立场不可动摇。无论是美国还是西欧集团,都不愿意看到这种状况。这场从格鲁吉亚开始的冲突,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吸引人们的眼球。

  

  俄罗斯从这场冲突的一开始,就站在了一个相当不利甚至弱势的起点上。明确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意味着俄罗斯已经彻底和格鲁吉亚人决裂了,对于争取格鲁吉亚站在一个莫斯科可以接受的立场上已经不抱希望了。也就变相表明俄罗斯承认自己在经历了颜色革命之后的格鲁吉亚彻底失败了。

    俄罗斯在格鲁吉亚人首先动作之后采取的一系列激烈反应,只是把筹码套现的行动。通过将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彻底抓在手中,俄罗斯不再有输光的可能性。不过,俄罗斯也就这样离开了格鲁吉亚这个赌局,短期内再无赢得格鲁吉亚的可能。俄罗斯人并没有做错。在格鲁吉亚发动进攻之后,莫斯科方面大概已经认定了在格鲁吉亚的争夺上,他们已经没有什么希望了,于是果断地进行了一次战略上的取舍。取了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舍了格鲁吉亚。一个敢于充当美国战略马前卒的格鲁吉亚,被控制的程度可想而知。俄罗斯的确没有什么机会了。

    通过俄罗斯人的放弃,美国人牢牢抓住了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那种地方对美国有多大意义。美国需要的不过是格鲁吉亚的地缘政治意义。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丢失,对于格鲁吉亚的地缘政治意义没有非常明显的影响。

    不能否认俄罗斯通过这一次的强硬表明他抗拒美国的决心,可是决心不能当饭吃,仅仅靠决心是吓不走美国人的。美国人同样有和俄罗斯继续玩下去的决心。

    在俄格冲突之后没有多长时间,北约的舰艇就相继进入到格鲁吉亚水域。注意,这里是北约,而不是美国。西方海军进入到黑海地区,显然让俄罗斯非常紧张。俄罗斯在展示自己的决心的同时对欧洲国家的反应估计有所不足。毕竟,格鲁吉亚问题上俄罗斯一直以来的主要的对手是美国而不是西欧集团。

    早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北约布加勒斯特峰会时,法德两国就力挫美国的图谋,坚拒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拿到北约的邀请函。这次事件一定程度上误导了俄罗斯,导致莫斯科方面对西欧集团的反应预料不足。

    科索沃问题和阿布哈兹及南奥塞梯问题究竟有没有可比性,其实也就一句话的事情。莫斯科的逻辑在西欧集团那里是行不通的。西欧集团认为科索沃问题是他们首肯的,就是理所当然的世界公理。这是一种强权政治的逻辑。这种逻辑本质上的确是错误的,可是在国际政治活动中无法忽略其存在。俄罗斯就触犯了西欧集团的强权政治理念,于是西欧集团也就无比愤怒,继而做出一些战略上算不得太明智的行动。当然,还有其它因素也促使西欧集团对俄罗斯采用比较强硬的态度。

    东欧已经有部分国家加入北约和欧盟。最为关键的那部分便是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他们在欧盟事务中是有表决权的。而当今的欧洲,又已经不是希拉客-施罗德时代的欧洲了。默克尔和萨科齐在欧盟内斗中都需要来自东欧的支持。如果说,法国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影响力主要辐射在地中海沿岸的话,那么德国的地理位置便决定了东欧是其必争之地。对于德国来说,东欧不仅仅是意味着欧洲老大的希望,还意味着国家安全的保障。

    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动作让东欧国家感到担忧,正是示好的机会。欧洲集团怎么会不卖力呢?毕竟,谁都希望在欧盟表决的时候多几个朋友,多几分影响力。谁管这个朋友算不算酒肉朋友呢?

    在北约布加勒斯特峰会,美国包围俄罗斯的图谋失败了。可是在格鲁吉亚,包围却可能因为俄罗斯自己的行为而成为一种现实的可能性。俄罗斯也是无奈了,必须有所反应了。否则,结果比被包围更惨烈。这样做不可避免的后果就是西欧集团对于俄罗斯的反感情绪会影响到其作出的战略决策。

    与格鲁吉亚发生着的一切相比,乌克兰的问题更值得俄罗斯的重视。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表示到了改重新考虑塞瓦斯托波尔租金问题的时候了。甚至乌克兰人民党领袖要求将租金提高到现在的25倍,也就是惊人的25亿美元。

    乌克兰国内的这一氛围会不会最终付诸实施并不是太重要。关键还是在于乌克兰本身的态度的日益明朗。一个反俄的乌克兰会给俄罗斯带来诸多变数。要知道,乌克兰拥有接近五千万的人口规模,并且还具备比较雄厚的工业潜力和比较丰富的资源基础。当这样的物质基础与其地缘政治支轴国家的地位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对于国际政治形势的改变有多大可想而知。

    俄罗斯作为一个核国家,很难想像北约会把手伸到俄罗斯领土来。然而,乌克兰才是俄罗斯作为一个世界上举足轻重大国的安全边界和尊严底线。一旦乌克兰被动沦陷,俄罗斯的西部安全边界即告彻底崩溃,双头鹰也将折掉一头。这种伤害,是短期内无法恢复的。

    北线,波罗的海三国毕竟是小角色,自主防卫力量不强。加之有加里宁格勒这个楔子扎在波兰与立陶宛这一对反俄急先锋之间,北线安全边界沦陷给俄罗斯带来的压力并不是太明显。乌克兰地处俄罗斯安全边界的南线,又拥有比较强的自主防卫能力。只要北约施加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帮助,则乌克兰就可以在这个方向顶住俄罗斯的压力。北约,特别是美国便有希望在对俄斗争中处于攻势防御的优势地位。乌克兰投入北约麾下,还将连带使得白俄罗斯处于北约南北夹击态势之下,压力大增,未来的走向就更难以把握了。因此,乌克兰一旦投入北约的怀抱,则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形势将恶化到一个极点。

    俄罗斯这只双头鹰折掉一头的后果是严重的。俄罗斯是当今世界抵制美国霸权的主要力量之一。莫斯科抵制华盛顿独霸世界的主要方向就是东欧。东欧走向对西欧集团的命运有决定性影响,而掌控西欧集团的走向又是美国能够延续其霸权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如果俄罗斯失去了改变局势的潜在能力,西欧集团和俄罗斯都将被牵制在东欧方向难以自拔。

    关于俄罗斯被压制之后中国可能碰到的难题,原本就是非常明显。美国力量更加肆无忌惮的东移将成为必然。中国会面临着比以前更大的压力。

    两个奥运将在本月结束。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应当有更多的精力去关心与中国前途切身相关的国际政治较量。发生在外高加索,牵动整个东欧地区格局改变的事件对于中国来说确实影响极大。中国不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来面对这一切。既然有了精力,就该有些作为。主动分担俄罗斯的压力是明智的选择。这并不是说中国冲到外高加索甚至东欧去干点什么。世界就是一个大棋局,没有必要局限于一隅。我国周边地区的操作就足以达到牵制美国力量的目的。这是关键时刻对于俄罗斯的雪中送炭,有机会让中俄关系上一个台阶。我们没有必要在承认不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的问题上纠缠。我们用事实来告诉俄罗斯,身后不仅仅有莫斯科,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不是说中国该盲目地去为俄罗斯吸引火力,而是说机会已经出来了,可以适时抓住,做之前不方便做的事情。在做那些事情的同时,达到为俄罗斯吸引部分火力的效果。真等火力转移过来的时,怕是中国已经完成了出击到回收这个过程了。南边?西边?东边?可能的选择不少,关键还是利益最大化的问题。从当前一个阶段的局势来看,还是要在阻力比较小,涉及陆地把握比较大,能够带来实质性收益,包括陆地国家侵占岛屿回归和民族凝聚力上升的方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仅仅靠我们的力量还不足以达到把俄罗斯从当前的困境之中解救出来的。毕竟,如果美国确定了要先把俄罗斯打垮,华盛顿就会牺牲在东亚周边地区的部分利益以达到这个长期布局并接近实现的战略目的。

    在欧美两方面对俄罗斯进行压迫的绝地之下,俄罗斯必须有所决断,继续观望只是对于时间的浪费。

    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既然俄美欧三方的焦点在东欧,那么解决之道也在东欧。如果,俄罗斯可以在东欧方向进行一次超越美国预料之外的操作的话,完全有可能打破美国的战略构思。

    美国最害怕东欧出现什么状况?美国进行长期的战略部署,就是为了达到保持战略僵持,东欧不为任何一方所彻底控制目的。他自己也不会意图彻底全面地控制东欧成为矛盾的的焦点。

    美国怕什么,俄罗斯就可以考虑来什么。既然自己拿不下东欧,何不考虑西欧集团呢?现在俄罗斯还有玩这个战略的资本。东欧现在亲美,很大程度就是抗衡来自俄罗斯的压力。如果东欧国家指望经济上长期获得实惠,还得靠拢西欧集团。以西欧集团的经济利益诱惑加上俄罗斯施加政治影响,是不是有可能让东欧地区倒向西欧集团呢?如果俄罗斯等到自己的影响力被彻底逐出东欧了,就失去了这种变数了。退让,某些情况下需要比前进更大勇气。破而后立,要的就是退让的勇气。退让之后,俄罗斯会发现,已然海阔天空。

    欧洲当然不可能顺利接收东欧地区,美国必然会阻止这种状况。然而,目的就已经达到了。东欧,就是俄罗斯可以抛出的一块诱饵。欧洲绝对不会不吃。因为能否把东欧地区掌控在欧洲自己的手中,几乎就将决定欧洲能否超越美国的伙伴这一身份独立成为未来世界的主要政治力量。诱饵已经大到了欧洲无法拒绝的地步。这是一个阳谋,美国和欧洲即便知道俄罗斯的目的,又能怎么样呢?谁能有退的勇气呢?退一万步来讲,即便谁有了退的勇气,也将最终落入圈套。如果欧洲退让,美国独大,欧洲和俄罗斯必然会走到一起试图在东欧抵制甚至驱逐美国,美国还得费力保全东欧。东欧丢掉多少,俄罗斯就能够拿回多少。毕竟,美国是美洲国家而不是东欧国家。如果美国退让,那么欧洲将崛起成为一股可以抗衡美国的力量,世界多极化近在眼前。俄罗斯完全可以在多极化的大格局下捞回丢失掉的利益。

    俄罗斯自己,就在退了之后有了选择的余地,可以介入美欧冲突,也可以埋头修炼。这就看俄罗斯对于自己国家战略的规划了。两条路给俄罗斯选择,应比现在这种尴尬的局面好上不少。而俄罗斯国内形势,也有执行这种退让战略的基础。普京的威望独一无二,他应能够和梅德韦杰夫一起顶住压力。至于梅德韦杰夫同志,做做俄罗斯的替罪羊,为俄罗斯的未来付出一定的个人代价,他作为总统接受起来问题不大吧。

    其实,俄罗斯和西欧集团具备在东欧地区合作的基础。双方在俄格冲突发生之后还是显得相对比较克制的。西欧集团对于俄罗斯的各种负面态度多停留于口头层面。9月1日的欧盟峰会就很清晰地体现了这一特征。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的“断气威胁”也被说成没有任何政治含义,至多只能归类于试探一流。这和美俄之间的唇枪舌剑甚至真刀真枪比起来,可是好了不止一点半点。这就是区别,这就是机会!真在能源问题上卡西欧集团,只会让西欧集团更向美国靠拢。英国那么积极制裁俄罗斯,大概也与其自身能源安全不错有关系吧。

    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时,中俄就经历了一次大考验。一旦中俄将军事同盟的性质带入上合,这场较量必然将演变成东西方的对抗。同时也可能导致上合内部出现前所未有的离心力。毕竟,某些小国未必有足够的力量和勇气参与大国之间无妥协的对抗。西方当前状况下占据绝对实力优势地位。避免东西方纯粹的硬实力对抗局面是中俄所必须的。保留自己的变数,以求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下继续拥有减少敌对阵营规模的可能性。从后来事态的变化来看,俄罗斯要么之前是冲动了,要么就是仅仅进行了一次试探。

    期待着,普京和梅德韦杰夫能够以大智慧和大勇气来改变俄罗斯的命运,也改变世界的走向。既然现在的西欧集团领导人没有什么特别长远的眼光,那么也就只能出此下策,施以利诱之。华盛顿想要这烫手的山芋,俄罗斯人就大方点,扔给他!俄罗斯付出巨大代价也给中国创造了时间和空间上的机会。中国人,该找自己一石多鸟的方向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