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冼岩来稿:中国证监会早已是庄家代理人

www.creaders.net | 2008-09-08 16:34:2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冼岩来稿:在奥运前夕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官方媒体一片“维稳”的预言和祝福声中,中国股市一路下跌,至今已是哀鸿遍野。如此凶猛持续的下跌,必然孕含了至少一波强劲反弹;而管理层手中也握有多项利好,完全足以引导和配合反弹。但除了“表示关注”外,管理层至今死活不动;反弹也在广大股民的预期之外迟迟不来。股市继续下行、下行,股民一再寒心、寒心。

 

在证监会手中持有利好筹码,人心思稳的背景下,稳定股市并不难。只需要以证监会为代表的管理层,迎合股民的预期,配合性地放出利好即可。这样做,股市必趋稳,至少可令大多数被套股民减少损失。唯一不利的一方,将是庄家,他们在这种情况下很难从反弹中赚钱。庄家的意志就是证监会的意志,所以管理层不但不适时推出实质性利好,反而推出了“大小非限售期限由36个月缩短至12个月”等重大利空,非把市场信心打至冰点不可。

 

以惨烈程度论,将中国股市称为“战争”是合适的,而且这是一场极其不对称、极其黑暗肮脏的战争。牛市时人人有粥喝,泡沫掩盖了真相;熊市时水落石出,人们才看得清楚:股市的参与者,是呈金字塔结构分布的。最低层的是广大散户,中间是大小机构,最顶端的是少数真正的庄家大户。此处大户之“大”,非仅指掌握了大量资金,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集管理权力、、上市公司高层、资金、舆论于一体的特殊利益集团。他们不但可以提前获知政府与上市公司的信息,而且可以左右政府的政策,炮制上市公司的“信息”;不但可以左右一般股评,而且可以让新华社公然发出“7月中期行情可期”之类的误导;不但可以随时调动大量资金为我所用,而且可以让更多资金心甘情愿地为我垫底。所以,他们牛市先进去,熊市先出来,不管在什么行情下,都只赚不亏。牛市时,他们咬去了蛋糕中最鲜嫩的那一部分;熊市时,他们操纵反弹照样获利。

 

虽然他们不能单独决定大市的走向,但不管潮起潮落,他们都有办法令起落的节奏符合他们的需要。如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管理层的利空,每次都是在市场信心最高点上突然放出,而不是通过“打预防针”的方式,让人们事先有所防范;同理,管理层的利好,也是在市场信心殆尽时才放出。在此之前,管理层不但不会透露风声,而且还要反向操作,先放利空,似乎不将股市心态导入陷阱誓不罢

休。对此,不管证监会举出“保密性”还是“时机成熟”之类的什么貌似堂皇的理由,在政策出台前,庄家早已知情是不争事实;信息越对公众封锁,庄家获利越大,也是事实。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管理层不可能看不清事实的真相。明知真相如此仍刻意为之,无非说明他们本意即是如此而已。

 

这种权、钱、舆论的三结合,一点也不令人奇怪。在力量、信息高度不对称的社会,利益共同体必然具有对下封闭、向上靠拢、向周围开放性吸纳的特征。经过一段时间互动后,所有有利于操纵博弈的因素都会相互靠拢,最终抱成一团,结合成战无不胜、不可攻克的坚强堡垒。每一次出事和意外,都会导致共同体的反省,从而再将一种新的资源纳入共同体中,使自己更安全,更具适应性,也更犀利。此一特殊利益集团越来越强大的过程,也就是其他人越来越弱势,只能任其鱼肉的过程。这是中国社会近20年变化的一个侧面。

 

现在,利益共同体对股市的操纵已达到“入微”境界——只要他们还没有准备充分,政策、消息就不会释放出来。当他们没有吸纳足够筹码,并认为其他人还没有因信心丧尽而退出时,利好和反弹不会到来,出来的只会是利空和下跌。他们的意志,左右着股市的节奏,证监会只是他们的权力代理人,新华社只是其舆论代言人。

 

熊市至今,有些人开始担心:管理层会不会以“市场行为,自负其责”的名义,从此撒手不管了?其实,这完全是杞人忧天。如果证监会真的撒手不管,其权力不等于作废了吗?他们又凭什么跻身于利益共同体,人家又凭什么让他们参与利益分配?熊市中,管理层也不会袖手旁观,甚至他们有可能更积极地“有所作为”。只不过,他们“作为”的目的,不是稳定股市,更不是让被套散户减轻损失,而是配合庄家进一步蹂躏散户,打劫公库,为特殊利益服务而已。已经陷入深沉苦痛的股民,却不得不将“稳定股市”的希望寄托在这些人身上,与虎谋皮,请黄鼠狼给鸡拜年,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悲哀。

 

中国股市,可以概括为庄家与散户的战争。只是在这场战争中,有一方已注定了永远是胜利者,而另一方注定是失败者。虽然大跌后必有一反弹,从管理层不合情理的出台利空,从庄家操纵股市不断下跌,导致市场信心已跌至谷底看,延续数年的本轮行情之最后一波反攻,应该就在眼前。但是,散户仍然没有多少解套机会。由于庄家已经可以对节奏进行“微调”,所以他们能够实施精确的心理战术:只要散户不割肉而退,利好和反攻就不会到来;而一旦多数人感到绝望、只能忍痛割肉时,反攻就会突然出现,而证监会也就顺便兑现了“稳定股市”的承诺。

 

从中国股市的特征看,这一轮反弹后,当是长达两到三年的熊市沉寂期。高潮退尽后,各方都需要重新积蓄能量:庄家需要消化战果,证监会需要唾干民愤,散户则需要重新积累下一轮“进贡”的本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