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极度荒谬 政协委员称不要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

www.creaders.net | 2014-03-10 17:06:0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网友巩胜利来稿:2014年3月9日,中国“两会”再次传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语空前、连续数年的极其谎言谬论:“不要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我们也不要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中国文化要在农民身上体现”……5000年中华果真如此?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联组的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语出惊人(见2014年3月10日新华网《全国政协委员王平:不要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一文报道,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yuqing/2014-03/10/c_126244158.htm)。

  王平她还认为,13亿人口的中国是个农业国家,“因为我们的地理环境包括我们五千年的文化,决定我们就是一个农业国家。既然是一个农业国家,就要保护我们中国的文化”。她认为中国的文化也要在农村广大老百姓身上体现,只有他们在农村生存的过程中,才能体现出民族传承的载体,“他们可以把我们的文化传承下去”。她解释说,自己说这话的意思就是不要鼓励包括城里人在内,人人都一定要去读大学;也不是要鼓励农村人都进城才叫幸福。按着王平委员的逻辑结果就是:城里人上大学及其以上的各种文化教育,农村人不上大学回农村祖祖辈辈种庄稼,农村与城市就成人类永远的天堑、鸿沟,祖祖辈辈一直延续下去……

  【评论】:

  (1)、悠悠中国5000年来,至少永永远远保持着60—80%以上的农村总人口,若是人类至今没有对知识深化的追求,一代又一代的一概都反回农村到家乡,那么还有今日文明世界吗?还有今日世界一切的进步吗?“回到家乡”就一定不是悲剧吗?“离开家乡”就是一定是“悲剧”吗?若“农村孩子都不上大学”、一代又一辈都窝在家乡守着边远、一亩三分地的原始社会,那么今日中国、今日世界还有文明可言吗?人类,对知识、对教育的“不鼓励”不深化,就是助贫为孽、“无知高明”、就是历史文明的倒退,就是鼠目寸光,就是全人类真正的悲剧!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世界”岂不真是一场欺世盗名的荒谬?!其根就是“读书无用论”。

  (2)、没有教育、没有文化、没有私熟、没有上学——知识的扩展、深化,没有教育延伸的一切……还有人类、还有悠悠5000千年中华吗?

  (3)、这是什么样的“全国政协委员”高论?囿谁“举手”成为的全国“两会代表”?真是人民“举手”成为的吗?

  据查:王平委员早于2011年4月10日召开的“两会”就开始宣扬这种观点: 王平当时发言称 “我们也不要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

  王平表示,目前大学生求职不易,农村孩子上大学后可能找不到工作,反而因学返贫。她说,一边是就业难,一边是农家子弟不愿返回农村,只有蜗居在城市。但如果农家子弟在中专或高中就读,则会返回农村。“他们不用来城里,在农村也许就发展起来了,有技术,有目标,有幸福。”王平认为,有着十三亿人口的中国是个农业国家,而农村广大百姓只有在农村生存的过程中,才能作为民族文化传承的载体。“我们不能说它是一味的落后,大家应该从一种全新的角度重新看待农村,你们不知道田头上那个八九十岁的老头比我们有文化多了!人家坐在田里面,看看天,就知道会不会下雨,收成好不好。我们有这个本事吗?我们没有,所以我们对文化的看待,不是说我们拿哪种文凭来论事”。

  (作者系《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

  全国政协委员王平:不要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

  2014年03月10日 来源: 重庆时报

  【全国政协委员王平:不要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我们也不要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联组的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语出惊人。

  相关链接:

  网民声音:

  田中精灵:上不上大学是个人的自由,不需要讨论这个问题。

  Happiness:这种说法有点偏激,农村的人才流失确实是个问题,但也是时代发展所必须的,不能一刀切!

  十二笔:这位委员的意思是农民的孩子,就应该永远当农民?

  鹤鸣云霄:只能城里孩子上大学,农村孩子不能上大学,这不公平。

  举报凡尘:敢问王平委员:你的祖辈,甚或父辈都是城里人吗?你说这话的时候,有没有站在农民的角度思考?

  小刀锋利:农村人辛苦一辈子最大指望就是能把孩子供出去,而上大学,几乎也成了农村孩子走出农村唯一的路径。(据网易微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3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4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6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7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8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9 曾被吹捧上天 如今却沦为笑柄的10大坑人物
10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8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