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伊朗留学生抱怨“美国财迷大总统不帮我们”之后

www.creaders.net | 2020-01-18 16:55:52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饶恕

  我们的自然地理课常常上成政治课。原因是两个地理老师都是男的。

  别笑话我Sexism(性别主义),这是我根据实际样本数据得来的结论。样本数为4个老师,两男两女:我每天两个女老师的课、两个男老师的课。在我看来最容易上成政治课的是英文课,但是它并没有走向英文文法本身之外 的任何领域。食物课教学生煮饭规划健康饮食生活,也会讲起转基因、食物短缺等话题,但是始终没有进入更深的政治议题。反而是关于科学理论的两节自然地理课,与政治关系最远,却不约而同地双双走向政治新闻课。不用计算,我一眼就肤浅地看出:男女不同。

  我这结论是玩笑的话,但在地球上有些地方真会成为“定律”甚至“真理”,并且估计都不需要用4个样本作底。比如:不反美帝就不是伊朗人。谁说的?!

  两个地理老师,一个曰“睿智”,一个曰“帅”。幸好有他们,不然我还不知道如何探问国际学生的想法。

  小麦同学的眼泪

  刚刚进入圣诞季节时,我正在学校走廊里疯狂搜寻借尿遁的小西同学,急忙中一眼瞥见擦肩而过的小麦。他与小西同班。

  他深灰色眼睛里全是泪水。我吓了一跳。

  这是个“捣蛋鬼”。天生一张嘻皮笑脸,叫他好好听课就耍酷塞耳机,叫他写作业就耍无赖,好说话的英文老师香水过敏很严重,他就偏不肯去掉身上浓重的古龙水。并且还莫名其妙地认为他自己与我关系不错,每次看到我,就算我没看到他,都要把脸摆到我面前“强行”打个招呼。老油条是他的人设啊,天塌下来他也不会哭。

  天真的塌了!在那几天,对伊朗学生来说,天是差不多快塌了——当时伊朗因为油价上涨发生抗议、骚乱,全国关网。所有伊朗留学生与家长失联。

  我当时扭头问小麦“还好吗”,他说“我很好”,就走进男厕去哭。我急着找小西就没办法追问他。

  第二天,他被英文老师查到没写作业,他瞪了牛那么大眼睛对老师说:“我的家乡发生战争了!我与家里一个多礼拜联系不上了!”看那让老师哑口无言的夸张演技,我觉得他当时就是为了为逃避作业而找借口。

  仿佛前一天的眼泪是我看错。

  同学ABC们的愤怒

  帅老师在“地理课新闻发布会”上,问三个联系不到家人的伊朗留学生:“你们怎么样?”

  学生A:“我们很担心父母亲人。政府关闭了网络。”

  学生B:“我已经十多天没跟家里通话了。可以打国际长途,但是怕给家里惹更大麻烦。”

  学生C是个女孩,一卷黑色发髻乱糟糟顶在头上,默然听着,点头。

  学生B:“你们知道伊朗支持恐怖武装吗?跟ISIS一样的那种,黎巴嫩的真主党,加沙的哈 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和解放巴勒斯坦总司令的人民阵线都跟伊朗有关系。伊朗给拿钱、出武器、训练人。”

  他飞快键入手机搜给我们:伊朗的军队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伊斯兰革命卫队)本身,在2012年被加拿大认定为恐怖组织。(Publicsafety.com, 2012)

  这我才想起,加拿大在2012年就与伊朗断交了。当时的加拿大硬核总理哈伯驱逐了伊朗外交官,撤回了驻伊使馆。之后沙特、巴林、美国陆续认定伊朗军队为恐怖组织。

伊朗留学生抱怨“美国财迷大总统不帮我们”之后

  学生A:“对这样的世界大恐怖组织头领,美国竟然不作为!就看他们欺负我们普通人!你们知道伊朗以前不是这样的吗?到现在美国仍然不轻不重说几句,放放口炮,什么也不做!川普只知道要赚钱!我们现在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在社交媒体上发转发视频和信息,让更多的人知道伊朗的痛苦情况……”

  小哥儿哽住讲不下去了。脸红红的,慢慢地摇摇头。他们的愤怒不仅是对着伊朗政府,并且也对着美国政府的“不作为”:为什么美国不管!

  帅哥老师也难过了:“你们,有任何需要,如果我可以,请别客气,告诉我。”

  过几天,伊朗抗议被强行平息下去,然后伊朗孩子们郁闷地去过圣诞假和新年了。

  没想到。

伊朗留学生抱怨“美国财迷大总统不帮我们”之后

(图片取自Google Images)

  新年刚过,苏来曼尼,伊朗第二把手,Quds Force的将军,伊斯兰革命卫队首领,被列在拉登、巴格达迪名字之后的恐怖组织头领,被美国“斩首”了。没有平民或士兵伤亡,精确打击。

  我早上看到新闻时就很想问问同学们:美国人这份新年礼物,你们可还满意?

  小麦同学的逻辑也是很多人的逻辑

  开学上课。小麦迟到了。老师让写作业,他塞着耳机继续着一贯作风。命令他把耳机摘下,他摘下后说:“你没听说要第三次世界大战了么!”老师看着他,他又说:“打起来我就回国参战去!真的!我认真的!”我偏执地觉得他有下半句没说:“这时候写什么作业啊”。我真不知道小麦是为了不肯写作业,还是真的要回伊朗参战抗击美帝国。

  我不懂他的逻辑。他会为担心家人安危而痛哭,又为别人动手揍了威胁着他家人安危的坏蛋而感到被侵犯——因为这坏蛋是“国家机器”。

  我似乎又懂得他的逻辑。家人有难时,是担心。而国家被打时,是愤慨。只是,担心家人是天生自然的情感,而国家至上是被人从小灌入脑中的文化概念,两者本来就没有必然关系。所以两者冲突时,就两样情感都表现出来,看起来毫无逻辑,外人当然不懂。

  这一番说话过去之后,有很多课业上的事情要做,大作业,小组项目,课堂陈述,考试。小M凭着一贯的油条作风,当然是又欠作业又考试不及格的一通乱搞,不知道会不会挂科。

  同学ABC们的兴奋

  今天终于有机会跟帅老师的学生ABCD聊天。

  帅老师起的头:“这伊朗人不会知道是空炸么?”他指的是伊朗空炸美军基地。

  学生A: “大多数不会,因为没有外网,他们看不见。”

  帅老师:“这样空炸一下,能平息伊朗人的爱国情绪么?我看视频里他们哭得很厉害,还打耳光撕衣服什么的。”

  学生B:“炸一炸能平息了。我们伊朗人,常常哭的,没关系。”

  学生C仍然没说什么,仍然顶着乱糟糟的一团发髻,听得这一句,笑了。

  我:        “你们政府不会跟美国拼命么?会有战争么?会开始三战么?”

  学生A:“不会。伊朗没有那个本事。就算要拼命,也打不了多久。很快收拾了。”

  我问:   “小A,我记得你报怨美国不作为,现在你觉得高兴了么?”

  学生A:“我很高兴!太高兴了!”

  我:   “可是我也听说有许多不高兴的人。”

  学生A:“是的。他们认为苏来曼尼是英雄,可他不是!英雄是保护人的,他是杀人的!他是恐怖分子!”

  我:   “那你觉得为此高兴的人和不高兴的人各占多少比例?”

  学生A:“一半一半。”

  小麦和A各代表一半的伊朗人。

  当天新闻里已经说多伦多有伊朗裔加拿大人集会纪念苏来曼尼将军,也有伊朗人集会庆祝公义得胜。数量一半一半,势均力敌,没有吵架也没有彼此捣乱。让意见并存,这是加拿大民主社会的风格。伊朗人在这里学习融入得很快。

  报复美军,民航飞机被打下来了

  没过几天,在伊朗报复性炮击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美军毫发无伤之后,一架乌克兰民航班机被伊朗发导弹打了下来。这时伊朗驻中国大使馆在官方微博告诉中国大众:到我们伊朗过年,很安全!

  先是说机械故障,否认导弹射击,不还黑匣子。小麦同学觉得是巧合。同学ABC说一定是导弹打的——这个时候、这个地点,巧合没有人信了。

  然后伊朗政府模糊地承认“人为失误”,说“都是美国害的。”总之,不是故意的。

  小麦听到这个消息更生美国的气了:都是美国害的!

  同学ABC们听到这个消息更生伊朗政府的气了:故意的!飞机上有他们认为在逃离伊朗的高科技特勤人员!

伊朗留学生抱怨“美国财迷大总统不帮我们”之后

  人在急难当头又看不到希望时选择做的事情,决定了他们未来的走向。

  学生ABC选择比以前更认真巴结地写每一份作业。我问他们准备报考什么大学,A答“进技术学院,学一年出来找工作换身份,然后再读大学。我要留在加拿大。”看来他的每一步都已经自己打算好了如何争取。

  小麦选择继续他的油条路线,大约一直到伊朗需要他回去参军?

  睿智老师是和平主义者。他说他不喜欢川普的馊主意,什么“斩首是为了世界和平”,在睿智老师看来,这都是鬼扯!垃圾!但是当小麦说要回去参战的时候,睿智老师说:“你真回去了我才信。你的父母把你送到加拿大受教育,是有原因的。现在,请你把作业 写完。参军?!好好学自然地理,别错打到加拿大来。”

  为孩子们祈祷吧

  世间,纷争的每一方都表现得正义无比,每一方都以自己代表公义。这是每一个家庭矛盾的根本原因,也是世界大战的唯一原因。如果没有上帝的爱,以人类好像巴别塔一样高耸入云的自义,可能早已经灭绝了自己。

  战无不胜的大卫王在上帝面前祈求:“求祢不要审问仆人,因为在你面前,凡活着的人没有一个义的。”(《圣经∙ 诗篇》143篇2节)

  耶稣说:“除了上帝一位之外,没有良善的。” (《圣经∙ 路加福音》18章19节)

  愤怒的少年们,兴奋的少年们,悲伤的少年们……少年人们就是未来的世界。不论他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爱什么,恨什么,我希望他们可以认识并仰望上帝的公义与慈爱,放弃自义,一生正直,平安,有所作为。

  我祈祷,学生ABC们可以如愿在加拿大生活幸福;女生小C可以一直随意顶一头乱糟糟头发不用包进黑头巾里;学生小麦可以如愿回到伊朗,带去民主与和平,建设美好,不要变成战争英雄,不要变成新一代苏来曼尼。

  参考资料

  "Currently Listed Entities". (2012.) Publicsafety.gc.ca.

  https://www.publicsafety.gc.ca/cnt/ntnl-scrt/cntr-trrrsm/lstd-ntts/crrnt-lstd-ntts-en.aspx#35

  《圣经∙ 诗篇》143篇2节

  《圣经∙ 路加福音》18章19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