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从新冠疫情看人类的危机和出路

www.creaders.net | 2020-05-23 19:15:2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华清来稿:这次新冠病毒疫情让我们看到、学到了很多平常见不到、学不到的东西,有许多的经验教训,不少有识之士从技术层面做了很好的总结。笔者今天从另一个不同的层面来谈谈我们从这次疫情应该了解和认识到的、对我们的未来至关重要的东西。

在我看来,人类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正在朝着二者严重失衡的方向快速前进,其后果将是极其危险的,而这次疫情,不过是上帝允许并通过它给予我们的警示。

疫情之前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看疫情之前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近些年的全球化经济带动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技术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以中国最为明显,她为世界提供大量价廉物美的商品(尽管质量还有提升的空间),她的GDP高达世界第二;发达国家得以享受低物价,并主要集中于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的生产,以及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其中以美国为首。这样的分工,各自发挥自己的长处,可以高效率、低成本、低能耗运转,以更快的速度发展。事实上,人类的科学技术和世界的经济规模都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而这时矛盾出现了,似乎难以调和。为什么?

怪美国吗?美国本是以基督教为根基立国的,这也是她发展、壮大、并强盛的根基,正如经上所说“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但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离开神的道,在国际上,政府的很多做法更是违背圣经的教导,所以,今天我们的总统可以理直气壮地说“美国优先”,而不是“平等互利”。人们不会对此感到惊讶,因为以自我而不是以神为中心的人,自然是以我为先,以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为目标。

怪中国吗?改革开放不仅为国家和人民带来了经济、技术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给了无数的人接触圣经、了解上帝的机会,有许多的人认识了圣经真理,成为敬畏上帝的基督徒。但是,不信上帝的文化和长久的无神论教育,对人们的影响是深远的,近些年政府的管控和压制,进一步阻挡了人们对真理的认识。心中没有神、没有对神的敬畏之心,一切的考量自然是以自我为中心,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很多人以金钱作为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失衡的趋势和后果

过分的利益追求可以蒙蔽人的眼睛,使真理更显得模糊,以至于分不清“李先生卖给张先生$50的商品盈利$25,张先生卖给李先生$100的商品盈利$10”的生意谁是赢家。过分的利益追求,人人以我为先,争端和战争(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就在所难免。

人类追求物质文明的步伐,不仅没有停顿的迹象,反而更加快速,国与国之间以科学技术发展为先行、以经济发展为目标的竞争愈演愈烈,5G通讯、机器人、人工智能、基因编辑、以及量子计算机,不断发展、应用和普及,人类将进入一个超现代、超能力的新时代。如果人类的道德水平仍然维持现状,,我们或许难以想象,超现代的科学技术在用于损毁敌对势力方面,能为人们提供怎样的灵活、多样、精准、和强大的武器,到那时,民族之间、国与国之间的冲突会是怎样的后果。

上帝的警示

相比之下,当下的新冠病毒,其损伤和破坏性仍然是有限的,只是对人类的一个小小的警示,是未来可能的更大灾难的预演,因为神爱世人,他不愿看着我们走向毁灭。

这次的疫情是一面镜子和学习的机会,它让我们更加看清了我们自己,也见识和学习到很多东西;它又像一道考试题,每个国家、地区、团体、组织和个人,都受到了考验。它给了中、美两国同样的机会 -- 将病毒扼杀在初期,阻止其在本国大范围扩散,但因各自不同的原因,都同样地失去了宝贵的机会,又都同样地在尚无科学定论的情况下,指责对方。 这正像耶稣说的:“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马太福音7:4)

战斗还在继续,但我们已经看到:我们的失败不是因为技术、手段的缺乏(少数成功的例子说明了这一点),而是因为我们缺乏彼此相爱的心、缺乏团结与合作。在新冠病毒面前,我们的表现如此糟糕,以我们现有的道德、精神风貌,我们正在努力迈向的超能力的新时代会是人类所愿的美好、和平、和幸福吗?神爱世人,他不会让爱他的人毁灭,但他也给人选择的自由。那么,我们能有哪些选择呢?

人类可能的选择

我们真的需要无节制、无止境的追求物质文明吗?我们可以停止或走回头路吗?

我们可以确保让掌握或可能获得超能力的人和政权都有怜悯心、有爱心、智慧和自制力吗?

我们能够建立并实施公平有效的法制,以及世人公认并遵守的道德标准,进而建设一个和平、友好、快乐的地球村吗?

还有别的选项吗?

无论怎样的选择,关键的关键是人心。只有人心都归向创造万有的神,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才能不断缩小,因为神的话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真理,是高于人的智慧的智慧,是判断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一切是非曲直、矛盾和纷争的终极标准。只有物质文明与以圣经的教导为根基的精神文明的水平相适应,人类才不至于在超能力时代失去和平稳定。

经上说:“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为正,惟有耶和华衡量人心。”  “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结果报应他。” (箴言21:2,耶利米书17:10)

那故意不认识神的,“他们既然故意不认识神,神就任凭他们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装满了各样不义、……”   “那行不义的,必受不义的报应;主并不偏待人。”   (罗马书1:28-29,歌罗西书3:25)

“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他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  “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彼得后书3:9,约翰壹书1:9)

“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 (哥林多前书2:9,诗篇33:12)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