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种族歧视与被歧视妄想症

www.creaders.net | 2020-06-08 00:23:3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辛峰来稿:近期,关于新冠疫情下华人被种族歧视的话题炒得火热,有人还特地撰写文章,呼吁中港台加拿大华人联合起来共同发声。

在这次疫情大流行中,歧视华人的种族主义究竟有多严重?这是个耐人寻味的话题。日前在微信朋友圈见到了一个令人气愤的视频,在这约两分钟的视频内,有一段发生在纽约唐人街白人打华人的内容。制作者刻意配上了文字说明:“因为疫情,海外华人频频受到白人种族主义仇视和攻击,警察对此袖手旁观,围观路人麻木不仁,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就像断了线的风筝,飘零的心无处安放,这样的自由是你们向往的吗?”

相信对于任何有正义感的人而言,见到这个华人在疫情中被打的视频,都不会无动于衷,甚至还可能认为北美歧视华人的种族主义已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但气愤之余、冷静之后,却又产生疑问:既然视频称这是疫情中的白人攻击华人行为,为什么里面没有一人戴口罩?这究竟是不是现在发生的事?

经过查证,才发现这个视频里的事既非发生于现在,也不是白人种族主义者因为疫情攻击华人,而是个移花接木的“创作”。那是发生在2016年4月份的事,当时美国有三位西语裔男子在曼哈顿某中餐馆就餐不付钱,餐厅老板和员工追出揪住不放,其中一位人高马大的西语裔男子将老板打翻在地、施以拳脚。旁边有路人劝拉,交通督导拍摄取证又紧急召唤警察,待警察赶到后,那名打人者就被带走。

就这样一件发生在四年前的纽约唐人街吃霸王餐打人事件,有人为了证明现在北美种族歧视越来越严重,为了说明自由世界不再值得向往,就将其改头换面变成了疫情下白人种族主义攻击华人的事件。于是很多不知就里的人就在微信群大量转发,还有人放在朋友圈昭示天下。

新冠疫情是场全球大灾难,它对各国经济及人民生活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一方面有个别人因为生活受到重创,而对海外华人产生偏见,出现涉嫌歧视的言论甚至攻击事件。但与此同时,也有人为了突显反华人的种族歧视非常严重,又大炒特炒这类话题,甚至制作不实视频,那个移花接木的白人因为疫情殴打华人视频就是一例。约两个月前,在欧洲的华人网也出现过一则以两小时60欧元招募华人,拍摄被种族主义针对视频的启事,后来由于媒体爆光,事情破局。

对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种族主义事件,无论针对哪个族裔,无论有多严重,都应坚决抵制。但是,我们反对种族主义,也不应该为反对而反对,为了政治正确而故意上纲上线、夸大其词,甚至编造故事。

不久前有个华裔平权团体发布了一个民调,该民调声称:全加有14%的人相信或不太肯定华人带有新冠病毒,有五分之一的人觉得搭乘公交时不敢坐在亚裔旁边。于是这个团体的总监就声称:通过调查可以看出反亚裔的种族主义情绪与日俱增,她并且将矛头指向曾经质疑过谭咏诗工作表现的国会议员斯隆,要求保守党将其清除出党团。

虽然那个华裔平权团体根据委托民调认为加拿大反亚裔情况很严重,但他们的民调结论却不符合真实。如果我们留意社会,就不难发现,不仅那个14%的公众相信或不太肯定华人带有病毒的讲法没有事实佐证,关于公交地铁上有五分之一的乘客会避免坐在亚裔旁边,也根本不见发生、子虚乌有。

反对种族歧视不仅要态度鲜明,而且要恰如其份、目标准确,否则就会将很多与歧视无关的事当成了歧视。事实上,在新冠疫情下,社会上确实出现了一些歧视华人的个案,比如在BC省的对唐人街及华人机构的涂鸦及对华裔老人的攻击。但与此同时,也有人将停车场冲突、开车路怒、因疫情烦燥导致的出言不逊以及西人政客对华裔官员的质疑、媒体的监督、舆论对华人祖籍国的批评都当成了种族歧视。这就将种族主义、种族歧视无限放大,变成了被歧视妄想症!

种族主义是一种相信某族裔比其它族裔更为优越的认识或言行,要判断某人或某事是否属于种族主义,必须确定其动机所在。不能把什么日常冲突或言论磨擦都扣上种族歧视帽子,更不应乱点鸳鸯谱随意定性,这样难免会导致华人被歧视恐惧症!任何渲染加拿大已到了反亚裔、反华人的山雨欲来风满楼危境的言论,都是不负责任的信口开河;任何为这类言论推波助澜的行为,都是出于政治正确至上的炒作;这不是真正地反歧视,而是制造社区恐慌。

加拿大疫情已临近尾声,社会经济正在逐步重开,当前首要之急是令生活恢复常态,不是整天为政治正确而炒作种族主义话题。海外华人因为疫情,生活已大受影响,难道还要再受被歧视妄想症的滋扰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