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冷漠,是奴才们最安全的生存方式

www.creaders.net | 2020-08-27 13:05:0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冷漠,是奴才们最安全的生存方式——静夜读史之四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方位来稿:看了朋友圈里流传的一个小视频,是前“希望工程”负责人徐永光接受采访。徐永光说:“2015年,盖洛普公司对世界140个国家进行了调查,其中问了三个简单的问题:第一,上个月一个月之内,你有没有给慈善组织捐过款?第二,一个月之内,你有没有参加过志愿服务?第三,你有没有帮助过陌生人?三个问题,140个国家,中国垫底。”参访人问:“什么原因?”徐永光说:“就是公众冷漠。因为公众冷漠到什么程度啊?我看一个人倒在地上生病了我都不敢救啊!这个是什么问题呀?这个真的全社会要反思啊。中国本来是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啊,现在怎么变成全世界最冷漠的一群人啊?”

        我不知道徐永光说这番话的具体时间,既然是因2015年的盖洛普调查而起,推测应该是距2015年不久,肯定不是今年。大家应该还记得1998年中国南方的大洪水、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这两场灾难不仅得到了香港、澳门、台湾、以及世界各国的大力救灾捐助,也大大地激发了中国人的公益心,捐款捐物救灾成为当年最美丽的风景。如果徐永光先生今天再来谈这个话题,他的感慨一定更加悲观——今年的南方水灾无论是受灾面积和受灾人群都要大于1998年,却没听说有人捐款,不仅香港、台湾不捐了,中国大陆自己人也没人谈论捐款捐物之事,仿佛巨大的水灾和庞大的受灾人群根本不存在一样。

        今年中国人的冷漠,更胜于盖洛普做这个调查的2015年。

        我同情徐永光的感慨,却不同意他拿来说事的依据:“中国本来是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啊”。“古国”没有错,是否“文明”和“礼仪之邦”,则又另当别论了。

        古中国的文明之光,照耀于秦王朝之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那是中华文明的思想光辉灿烂的时代,老子、孔子、墨子、扬子、孟子、庄子等诸子百家以及他们所创立的道家、儒家、墨家、名家、法家、阴阳家、纵横家、兵家等思想体系都诞生并发育在那个年代。秦建立大一统的秦帝国之后,中国的思想创新就僵死了,虽然以后的各个朝代不断有人试图创立新的思想体系,但其实都是在先秦诸子创立的思想体系架构中活动,从来未能突破先秦诸子创立起来的思想架构。

        有人从汉文化本位总结历史说:“崖山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 这是说的由汉民族建立的宋朝被蒙古所灭和明朝被满清所灭。

        实际上,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最沉痛的不是这两个汉人王朝的覆亡,而是中华思想的僵死——“春秋战国之后无思想”,这才是中华民族的真正悲剧。

        为什么随着大一统的秦王朝建立,中华大地再也不能为人类贡献出独树一帜的思想体系?究其原因,只有一个:大一统。在一个什么都强制“大一统”的国度里,新的思想体系是不可能产生的。每一个思想体系在它的诞生之初都属于有悖于占统治地位的主流思想的“异端邪说”,都属于“妄议”。在一个强制“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的统一思想的国度里,怎么可能允许异端思想的存在呢?连新思想的萌芽也不允许。

        “思想体系”,用学术话语说,就是“哲学”,而新的哲学体系的诞生与发育,总是为科学的创新与发展奠定基础。今天的世界现代文明,起源于欧洲的文艺复兴。而欧洲文艺复兴的起源,则来自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威尼斯等独立的城邦,然后逐渐扩散到欧洲的各个邦国。就其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的各个城邦、邦国的体制与管理而言,很像是中国的春秋战国,政治权力的分散为思想的解放和创新提供了宽松的空间和自由的交流。

       文明,顾名思义,因“文”而“明”。“文”是被文字符号记录下来的思想,有了不断被记录下来的新思想,人类才能创造光明的新生活。而“专制”则是强行的封闭,被封闭之后,只有黑暗。所以“专制”是与“文明之光”相对立的黑暗。

       至于中国这个“古国”的文明,只是停留在春秋战国时期。进到秦王朝,文明便停滞了,政治专制和思想专制却在野蛮生长。到了最后一个帝制王朝——满清帝国,中国的传统,只剩下了“皇帝圣明,奴才该死”。皇帝高踞御座之上,百官跪在御座之下,百姓又跪于百官之下,这层层叠叠的奴才制度,连正常的人都做不成了,哪里还能产生什么新的思想?没有思想的创新,哪里来的科学?

      准确地说:中国本来是个文明古国,到了秦朝就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黑暗的专制古国。虽然在这黑暗的专制中还是有人不断努力去试图撬开封闭的铁窗,去寻求光明,这就是不断有人用独立的思想去反抗专制的过程。但是大一统的专制制度太强大了,“文字狱”在明清以来又愈演愈烈,把独立思想的萌芽锁得死死的,所以中国本土无法发育出现代文明之光。“百代都行秦政法”,这个概括是十分准确的。遗留在今天的中国人骨子里的大多数传统因子,不是春秋战国百家争鸣的辉煌,而是秦之后大一统专制的黑暗。这才是中国传统的真相。

        专制之下,百姓都是奴才。冷漠,是奴才们最安全的生存方式。

        当然,奴才们还有别的生存方式,比如狂热。晚清响应老佛爷的号召,起来“扶清灭洋”的义和团就是这样一批狂热的奴才。只不过这种狂热的生存方式并不安全。

        中国人也可以是不冷漠的,比如“字节跳动”的老板张一鸣。也是这两天的消息,“字节跳动”旗下的“Tik Tok”在美国告美国总统川普“三大罪状”。一个中国企业主状告总统?对,中国人的胸膛也是可以挺起来的,但那是在美国。

(作者简介:方位(时评笔名),历史、文化学者、小说家,有多种著作出版。目前旅居北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4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6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7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8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9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