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百年蹉跎,两个极端

www.creaders.net | 2022-09-17 19:10:10  魏京生基金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魏京生评论文章:最近中共的舆论导向,又开始吹捧义和团了。中国和世界绝大多数头脑清醒的人们,都清楚所谓的义和团运动,就是一群愚不可及的刁民,在当权集团纵容下的土匪行径。其思想根源,是明清以来的自大狂加上闭关锁国,在底层人民中造成的自我满足和排外倾向。

现在习近平治下的中国,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时代。所谓民族主义的根本,就是自大狂和闭关锁国。而且从舆论上看,自我满足加上排外倾向,已经开始多时了。连自古就不是中国文化的种族主义,也泛滥成灾。真是学好不容易,学坏速成班。

当年,正当欧洲各国学习世界成功的文化、制度和科技的成就,迅速走向现代化之时,中国开始了明清时代的自大狂加上闭关锁国。到了清朝末年,西方的大炮携带着新文化、新技术,冲击了老大帝国的自信心。结果产生了两股反弹:一个极端是全盘西化,以半吊子文人为主;另一个就是保卫落后制度的运动,以愚昧的宗教迷信组织为基础。两相斗争,造就了中国的百年蹉跎,进一步又退两步,最终选择了落后两千年的共产主义农奴制。

两派思潮相争,最终从全盘西化派里边分化出了第三派--非驴非马的共产主义派。表面上全盘西化了,学习了西方思想的怪胎之一共产主义。实际上实行的是西方怪胎和东方农奴制的杂种--苏联式的农奴制。在俄国,他们只是倒退了一百多年,人民的不适应还不太严重。在中国就是倒退了两千多年,人民和社会严重地不适应。这就是中国的反抗早于苏联的根本原因。

邓小平的半吊子改革虽有很多缺点,但他使中国放弃了闭关锁国,恢复了经济的活力。这是他对中国的一大功劳。但他为了不放弃共产党的专制政治,极大地限制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这说明他没有选择好现代化的道路,仍然在踌躇蹉跎,半吊子改革。到了习近平这个时代,已经面临着是进还是退的局面。所谓的中国模式,在失去了西方输血的前景下,不得不找新的出路。

前进一步,就是补齐邓小平改革的缺陷,以政治体制改革配合法律和经济体制的改革,中国可以走上民主和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道路,这才是正常的现代化道路。倒退一步,就是回到毛泽东的苏联式的封建农奴制,结合一党专政的体制。小习同志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喜欢迫害他们全家的苏联式的专制。他选择了倒退回毛泽东时代,政治上发展了西方式的现代化专制,经济上再走农奴制的国营计划经济,以便于配合专制政治。

这条路明显是走不通的道路,只能让中国倒退落后,分崩离析。它不但保不了共产党的一党专政,还会导致比文革还更惨痛的大劫难。中国还有前途吗?这是无论哪一派的朋友们都会问出的问题。全盘西化不可能,固步自封也不可能,共产党的杂种体制更加没前途。怎么办?

只有老老实实学习欧美各国的成功经验,学习世界上所有成功的思想、文化、制度和科学技术成果,发展出自己国家文化基础上的民主和法治,才能赶上发达国家,进入现代化的大家庭。日本、韩国和台湾,是东方成功的例子。

古语说:欲速则不达。毛泽东和一众五四文人,都想跑步进入共产主义或者什么主义,结果都是灾难。而美国人从实用主义出发,老老实实地改进自己的生活,却发展出世界最先进的国家。这个历史的经验,值得我们仔细地好好学习。不要再好高骛远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