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中国终止多所外国高校项目 不能留学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3-28 09:27:19  加拿大和美国必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内国教育部终止英、美、澳、加等高校合作项目的新闻再起,着实引发了不少人们的担心。根据教育部的具体声明:他们依法终止了234个本科以上中外办学机构和项目,并且还公布了详细的名单。这样的消息甚至令网友大呼,“有生之年竟然亲眼见到闭关锁国”......

虽然确有其事,但经过查询可以发现,这个已经属于是去年的旧新闻了。不过眼看着公告下面附加的密密麻麻学校名单,尤其是对于有心在大学期间作为交流的学生而言,不免会有些担心。难道这个意思是,今后上大学再也没机会出国留学了吗?

不得不说的是,这234家高校项目的终止确实会影响到学生的留学机会。但是,它也并没有一棒子打死所有想要去外国读书的孩子,只是路变得更加狭窄了。

被终止的有哪些外国高校?

在官网公布的详细的名单中可以了解到,被终止的项目涉及到了中国和多个国家的高校合作,其中英国高校最多,有60个,涉及的学校有华威大学、利兹大学、佩斯利大学、伦敦城市大学等;澳大利亚有45个,包括澳洲八校,南澳大学等。美国也有25所大学受影响,佐治亚理工学院、纽约大学、休斯敦大学等。

中国终止多所外国高校项目 不能留学了?

中国终止多所外国高校项目 不能留学了?

中国终止多所外国高校项目 不能留学了?

中国终止多所外国高校项目 不能留学了?

中国终止多所外国高校项目 不能留学了?

中国终止多所外国高校项目 不能留学了?

中国终止多所外国高校项目 不能留学了?

除了这些外国高校,香港8个学校合作项目也被包括其中。国内则有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众多高校。

所谓的中外合作办学,早些年前在国内非常流行。通常就是指,外国教育机构同中国教育机构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的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机构。

中国终止多所外国高校项目 不能留学了?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共有2342个,其中本科以上机构和项目共1090个。简直多到遍地都是。而这次教育部的终止,只结束了其中的234个,也就是说,据最保守估计,国内大学仍然留有700多个的留学项目,所以影响并不会十分严重。

有心的朋友可以发现,在去年国家终止的项目名单中,无外乎就是两种学位,一种是学士学位,一种是硕士学位。其中被终止最多的,还是国内大学生在本科期间的交流机会。

本科教育项目最常见的合作形式,就是“2+2”(也就是在国内读书两年,国外读书两年)。很多中国学生也正是通过这种方式,深切体验了国外生活、学习的乐趣,甚至改变了自己对“读书”的看法。

但根据教育部的解释来看,并不是没有道理。几名中国高校的高级讲师表示,此次裁员似乎是出于经济原因,而非政治原因。澳大利亚大学官员也称,学校停课预计不会对赴澳中国学生的数量产生广泛影响,因为受影响的许多课程已于数年前到期,原因是它们很早之前就步能吸引学生了。

大约一半的被砍掉的项目和中国东北黑龙江省的大学有关,这些地方的经济相较而言不太发达。在国内一位大学讲师看来,这些课程没能吸引到高质量的学生,因为它们太贵了。硕士学位的国内部分收费4.5万元(合9130美元),海外部分收费10万元(合20,300美元)。

但有一个比较奇怪的地方在于,去年国内发布通知之后,澳大利亚的教育部门负责人竟然表示,他们对此并不知情。

海外留学热潮不减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澳大利亚第三大出口商品——国际教育,从236亿澳元跃升至280亿澳元的历史新高。

在高等教育领域,中国留学生比例是最高的。就他们的情况而言,中国父母教育方式与以往发生了改变,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更广阔的世界观,流利的英语和汉语,并且在没有学习压力的情况下,仍然比其他中国本土学生有竞争优势。

而被砍学校最多的英国,其实也是中国学生的首选留学地方之一。英国国际大学的一份报告显示,英国大学近五分之一的留学生来自中国。2016-17学年,英国大学迎来了95090名中国学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第二大海外留学生群体来自美国,共有17580名学生。

而就在2018年的6月,几乎是终止项目的同一时间,英国简化学生签证申请程序的新措施生效,尤其是对中国学生。此外,他们出台的另一项新政策允许23所英国大学的毕业生可以申请6个月的毕业后工作签证。因为当地官员认为,对中国学生来说,能够在英国获得宝贵的工作经验非常有吸引力,即使他们回国工作,这种能力也能为他们的简历增添价值。

中国终止多所外国高校项目 不能留学了?

就结果而言,被终止项目砍掉了60多所大学的英国仍然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截至最新的2017到2018年,英国大学共有106,530名中国学生入学,已然成为了英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其次是印度,共有19,750名学生。

美国的留学热情也一直高涨,美国SEVIS的数据显示,2016-17学年,共有350,755名中国学生进入美国大学就读,占美国108万留学生总数的32.5%。而在2017到2018学年间,仍然有36.3万多名中国学生在美国高等学府学习。

根据统计,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们多是以学士学位攻读为主,占留学人群的36%;硕士学位人群占32%;博士人群占15%;包括高中一下的人群占总数的17%。即使这两年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成本不断上升,学生签证更加难办,甚至是移民工签政策的收紧,也没有让中国孩子们望而却步。

所以,就海外留学的整体趋势来看,国内的部分终止项目根本打击不了学生们的留学热情。如果国内2+2模式行不通了,还可以直接选择高中毕业就留学啊!但要注意的一点是,千万别去中国人在美国注册的野鸡大学就可以了。

中国终止多所外国高校项目 不能留学了?

历经风波的孔子学院

要是说起中外高校教育的交流,不得不说的还有孔子学院。但实际上,它和中外合办项目也不完全是一回事,后者是让学生自己远赴国外求学,后者是公派教师远赴海外教学。但是由于外国学生来中国留学实在是太过简单,所以国内朋友更关注的,也是孔子学院在外国的遭遇。

但境遇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一帆风顺。

2009年芝加哥大学设立孔子学院时,该校174名教授联名反对。2012年5月17日,美国国务院向全美的孔子学院发布公告称,目前在美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必须在6月30日离境,并不会得到签证续签,但可回到中国再申办适当的交流项目签证。美国官方2012年年初,曾对持有J-1签证人员情况进行过调查。

2013年2月,加拿大哈密尔顿的麦克马斯特大学宣布于当年7月31日关闭校内的孔子学院,因为招聘过程涉及宗教歧视,违反了加拿大法律。公告表示,该校与北京语言大学合办孔子学院,中方负责在中国招聘教师,然而招聘标准不符合加拿大大学的标准,存在信仰歧视与其他问题。

2013年9月,法国里昂第二大学及里昂第三大学关闭孔子学院。2013年12月17日,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在网站上刊文,呼吁各高校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该协会是加拿大众多高校教师工会的联合组织,会员多达6万名。

2015年1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宣布将关闭孔子学院。而且就在去年,孔子学院还遭到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和荷兰等教育人士的质疑......

相比于中国学生的留学热情高涨,孔子学院在全球范围内的遇冷其实更令人深思。因为只有保证教育的理念和质量,才能有更多的竞争力来吸引学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