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www.creaders.net | 2022-10-03 00:18:37  自PA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家好,我是图图,今年25岁,在国内学的是护理专业。毕业之后,我一个月拿着一两千的工资,觉得生活没有一点盼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可以通过专业去德国当护士。

  2016年,我辞掉工作,从零开始,废寝忘食地学习德语。21岁那年,我一个人拿着签证,揣着家里给的一万块钱来了德国。现在,我已经成了德国的一名注册护士,一年能赚税前40多万人民币。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2021年7月,我在位于莱茵河畔的杜塞尔多夫。

  以前我总觉得,像我这种农村女孩子,没什么学历,卫校出来找个医院一待,然后找个踏实人,结婚生子好好过日子,就是最好的生活。现在才明白,你对生活的预期是可以打碎的,你完全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全新的人生。

  我是1997年出生的,老家在陕西咸阳永寿县下的一个小村子,我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

  他们特别宠我,我还记得三四岁时,自己就爱抱个奶瓶,跟在奶奶身后去地里,找个角落一坐,看着他们干农活。可能那会儿太小了,犯懒不爱走路,还要人背。每天干完农活,爷爷奶奶就一边背着我,一边提溜着农具往家走。村里人都笑,说,哎呀看你俩把这娃惯得。

  虽说是生活在农村,但爷爷退休前是县城卫生局的会计,他和奶奶还是很看重我的教育的。

  但我呢,不怎么爱念书,更不爱写作业。因为我写字慢,然后老师布置的作业又特别多,每次一写就各种磨叽,一会儿抠抠手指,一会儿又犯困,每到这时候,爷爷就戴着老花镜一笔一划地教我写字。有时写到半夜,我趴桌子都睡着了,爷爷奶奶不忍心,就喊我去睡觉。

  第二天,奶奶送我去学校,拼命给老师赔不是,说他们老两口没文化不会教,让老师费心了。老师一开始还满脸笑容,奶奶前脚刚走,她就上来踹我一脚。

  从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我因为总不交作业,放学被老师留在学校是家常便饭,要等到我奶奶来接我了,老师才肯放人。爷爷奶奶琢磨了一阵,觉得可能是村子里教育落后,才导致我不爱学习的。三年级下学期,他们就把我放在县城的姑姑家,安排我去县城上学。谁曾想,去的第一年,我就让摩托车给撞了,老两口急得一晚上没睡,连夜从村里赶过来。

  后来,他俩商量后决定,在县城租房子陪读,照顾我,一直到我小学毕业。到了县城,我基本都可以按时交作业,老师也不会打我。

  万万没想到,小学毕业那年,爷爷就患了重病,卧床不起,奶奶也瘫痪了,我妈便来把我接回了西安。那时,我妈妈在西安开了一个小饭馆,还生了一个小我八岁的弟弟。我妈对我也挺好的,前几年每年寒暑假都会来看我,给我带很多吃的穿的用的。所以,我跟我妈感情还可以,便跟她去了西安。

  可能是新环境不太适应,我有段时间有一点点自卑,也没啥朋友,感到很孤独。上初一没多久,爷爷就去世了,我特别伤心,天天哭,更不愿意跟人说话了。一想到奶奶还瘫痪,每次放寒暑假,我一个人背着个书包,坐三个小时的大巴回去看奶奶。

  爷爷去世后,我就更没心思念书了,初中毕业没考上高中,去上了卫校。结果2010年,也就是我上卫校的第一年,奶奶也去世了。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在卫校时上基础课的时候,我也不咋认真,反正那会儿浑浑噩噩的有点像混日子。

  那时候的我,已经不能用悲伤来形容了,而是有种强烈的被抛弃的感觉。人会用生气或者愤怒包裹住悲伤,我的第一反应是愤怒,那段时间我总跟我妈吵架,吵得最凶一次直接离家出走了。

  我们学校每年会给学生发1500块的补助金,那是一年暑假,我刚拿到半年的750块,心想也不用再问家里要钱,青春期叛逆的感觉就来了,就骗妈妈说去北京打工了,还看了天安门。实际上,我就在西安,在一个女同学家里待了两个月。慢慢的,钱花完了,我没办法只能灰溜溜地回家。回家后,我妈也没说什么,似乎她很清楚,孩子嘛,没钱了自然就会回来的。

  自那时起,我对钱有了一种执念,好像只有钱才能给我安全感。毕竟,这世界上我最信任的两个人,都不在了。而且,我知道父母开饭店赚钱也很辛苦,我总问父母要钱觉得心里过意不去,想着以后自己赚钱了,想买什么就买什么。

  之后,为了多赚钱,我就开始陆陆续续地做兼职,打散工,干过好多工作。还在学校时,我帮食堂卖酱饼,然后食堂管我早饭和中饭。家里的饭馆忙,我周末回家了就去帮忙,我妈一周给我100块。

  2013年,我卫校毕业去过一家医院面试,一个月800块,我嫌工资低没去,就在超市干促销员,卖酸奶和饼干,一天70到90块,还当过日薪70块的话务员,钱最少的是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安全员,一天只有25块。我还去当方言剧的演员,刚开始没经验,还被人坑过钱。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我(左一)在陕西电视台自制的《百家碎戏》的《小吉书记》那集里客串演员。

  2014年年底,一个朋友介绍我去一家医院做导医,月薪1500元。导医就是在医院一楼大厅迎候病人的,为不识字或看不清字的病人填写病历封面,指导就诊,再按照病人分诊点,把病人引导到就诊处。我当时算了一笔账,单程地铁就要5块,下了地铁还要走好远,只能打摩的,又是5块,一个月下来到手没剩多少了。

  而且,当时我被分在一楼大堂的分诊台,冬天没暖气,那风呼呼往里灌,干了一个半月,他们也找到了新的护士,我因为在全员会议上提了一嘴“上班太冷了”就被辞退了。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我(右一)在当导医时的留影。

  被辞退之后,我还和同学去KTV当过服务员,一个月2600元,第一个月我刚拿完工资,就拉着妈妈去金店给她买了个2200元的金戒指。干了三个月,觉得没意思了,又去批发了几十把雨伞,每天看天气预报,只要有雨,我就骑个电动车,站地铁口卖雨伞。

  总之就这么晃晃荡荡,干了好几年的短工。每次发了工资就和朋友出去聚会,各种玩,好像也没想着自己以后要做什么,可能就是过两年到年龄了,找个对象结婚生孩子。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这是2015年,我(左二)第一次坐飞机和闺蜜去三亚旅游。

  眼瞅着我的护士资格证还没注册,马上要过期了,我才着了急。因为,护士资格证在考过后的三年内必须找医院注册,逾期了就失效了。我想着,这个资格证也算是辛苦考下来的,不管以后干不干护士都不能让证过期了,就赶紧投简历,面试了好几家医院,工资都很低。

  2016年1月份,我去了朋友工作的一个医院,工资1800元,很苦很累,没办法只能生熬,干到了6月份。一天,我姑姑给发了一条微信推文,德国招护士,月入16000-22000元。我当时还和朋友开玩笑说,走走走,咱一块儿去德国。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2016年,我在西安莲湖华西医院做护士(第一排左一是我)。

  我姑姑是县城一个医院的医生,这消息她也核实过了,确实是真的。我妈可能也不想我整天一副看不到未来的样子,就说,别瞎晃悠了,出去看看也好,然后就给我通过中介报了一个德语班。中介安排了宿舍,算是半封闭教学,周一到周五在学校,周末才能回家。

  德语我是零基础,我也知道自己不是读书的料,但为了让自己更好地学德语,2016年7月我辞了职。9月份德语班一开学,我就住到了学校里,开始了德语学习。

  第一个月,我上课还算认真,但下课就吃喝玩乐,模拟考一塌糊涂,刚刚及格。这对我打击很大。班里的同学都是高中毕业要去德国读双元制职业教育的,护士专业的就我和另一个舍友,我俩年龄最大。我心想,最基本的语言都学不好,还怎么去德国做护士?

  我英语也很烂,所以学德语时,背单词、记语法对我来说同样困难重重。

  一家公立医院在招人,家里给我报了名,去面试,人家说我只有一米五六,身高不够。我还特别不理解为什么要看身高,对方解释说,医院就招200人,报名的有1000多个,而这里面起码有100个都是应届毕业生,身高都在一米六二以上,“你不干,有的是人愿意干,公立医院最不缺护士,大家挤破头都要往里进。”我那时才知道,原来国内干护士已经那么卷了。

  有了这次经历,我痛定思痛,下决心一定要学好德语,便买了台灯和小桌子,晚上熄灯后就拉上床帘背单词。记不住的单词就写在便利贴上,贴在墙上,第二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墙上的单词。

  再后来,我又把听写错的、记不住的单词设成手机屏保,时刻看时刻记。当时,我给自己定下目标,第二天听写一定要全对。听力对我来说是比较难的。我们又是外教授课,有时真的听不懂。听不懂也得记笔记,背单词,记语法这些,后来我发现多读读,多写写也就记住了。

  我们老师上课的时候会抽背课文,学生自愿举手。我就强迫自己,每篇课文都要背。老师问谁先背,我就主动要求背。以至于后来老师再问谁先背时,班里的同学就起哄,一个劲地让我背,那是我第一次体验到了当好学生的感觉。

  2017年3月到7月是报名和考试的时间,听、说、读、写总共四门,我前前后后考了三次,总算考过了德语B1。接下来就是个人资料认证,通过线上和德国一家愿意接收我工作的养老院进行面试。

  2018年5月,我来到了德国,在一所养老院的老年痴呆科室开始了工作。带着我一起的同事是个德国男人,大概38岁吧,特别细心,照顾老人时轻手轻脚的,他告诉我说,别看他们一个个老年痴呆,但其实他们心里都知道。

  由于我还没有拿到德国的护士资格证,只能干一些基础活,给患病老人擦屎擦尿,帮他们洗澡、擦身体乳。我的语言还是不行,一开始都没办法和同事正常交流,比如一起交班,我根本听不懂同事在讲什么。尤其是遇到别人打电话,我就赶紧把电话给我的德国同事。

  平常,我就用谷歌翻译来和他们交流,确实一开始非常辛苦,但回头想想,我妈给我报德语班,学费就一两万,中介费又是三万,出国还让我带了一万,我不能就这么放弃了。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2018年5月18日,顺利到达养老院,什么也听不懂,一整天都是一脸懵逼的状态。

  在这期间,养老院给我们报了德语B2等级的课程,早上八点到下午一点上课,下午三点半上班,晚上八点半下班,三个月后我顺利考过B2,接着就是上护士的培训课,160个课时。

  德语B2的课,虽然难,但我特别认真,学习的态度还是要端正的。

  最后,我们需要考口语和操作,而考试操作的对象,是真实的病人,需要你提前和病人家属沟通,得到他们的允许和签字。我的病人是个老头,他老婆特别好,每周六都来看他,我们也经常聊天。她听说我要考试,还鼓励我,非常乐意地就同意她老公作为我考试的搭档,还邀请我去他们家里喝了咖啡,我也给她带了一些小礼物。

  德国这边的医护工作,跟国内区别还挺大的。

  比如刚才提到的操作考试,国内考试的操作对象是一个人体模型。然后就是夜班的医患比例,德国的夜班护士一般负责10个病人,重症病房的只负责3个,国内护士一晚上得管五六十个病人,我一个同学说最多的一晚,她管了70个,交接班的时候腿都是木的。

  再就是,在德国你可以根据喜好选择排班,有人愿意白班,也有人愿意值夜班,但在国内这点是不可能的,排到你什么班就上什么班。而且德国这边的护士是永久性合同,只要你不辞职,就不会被辞退,而且德国产假最长有3年,第一年给你基础工资,第二年给75%,第三年是50%。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上早班时,我在电梯里自拍然后发个朋友圈,算是给自己打气,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给我的感觉,德国医护工作没有国内那么卷。我听在国内的同学说,他们需要开会、考试、参加演讲、写PPT,每天都觉得在逼自己做事,那种根本性的动力是缺失的。

  2019年10月,我拿到了德国护士资格证,就不再需要干基础护理了,工作内容变成了写护理记录,给病人们日常打胰岛素、测血压血糖、发药,换伤口药这样的治疗性工作。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给患者擦拭伤口、换药。

  这个养老院,医生一周来一次,查房,看需要治疗的病人诊治,我就根据进度给医生打电话发邮件。

  刚开始我也不敢打电话,口语还是不好嘛,我同事就逼着我打电话,他在我旁边让我放免提打,我听不懂的他就在我旁边指导,挂了电话以后他就会鼓励我,说,你看你这不是完成了吗?以后要多练习,你很棒。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2019年10月30日,我心心念念的德国护士资格证下来了。

  我在这家养老院待了三年,感触还挺深的。我们这个科室,都是上了年纪的阿尔茨海默症老人,他们一般坐轮椅,要么躺在床上,话不多,像雕塑一样茫然,安静地看着窗外的风景。

  之前在国内,我挺抗拒养老院的,大概是一种天然的虚荣心吧,觉得医院比养老院要高一等。但事实上,和这些患阿尔茨海默症老人相处久了也觉得他们挺可爱的,前一秒和你聊的好好的,后一秒就忘了你是谁,你又得重新和他们认识一遍。

  有人去世了我也会伤心。有一回,我正扶着一个腿脚有问题的女病人走路,突然从旁边冲出一个暴躁的男病人要打她,我只能用胳膊护着,结果那男病人自己摔倒了磕到了头,流了好多血。我们赶紧打112叫救护车,一天一夜后他包扎完就回来了,没几天就死了。我心里挺难过的,他们都七八十岁了,哪扛得住这么一摔。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些老人,平常我们也需要进行一些日常的培训。

  干久了护理工作,我开始发自内心热爱这份工作。我开始更多关注这些病人本身,比如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情感。

  有个男家属特别好,柱个拐,每次来看他老婆都带一束花,到了第一件事就是亲吻老婆一下,老太太已经不认得人了,但每次一看到他就会笑。也许是见我干活照顾人啥的比较细致,这男家属特别喜欢我,夏天还给我10到20欧小费,让我去买冰激凌,我那会儿不知道可以拿,没敢收。过圣诞节,他还会给我们护士办公室送礼物送蛋糕。后来,他老婆去世了,他一下就感觉老了,哭的可伤心了。

  还有个老爷爷,患病之前是警察,儿子有点智障,住在对面的智障中心,他老婆搞了个轮椅,天天推他出去散步,晒太阳,过节的时候给我写了感谢卡片,过生日还邀请我去。可能因为白种人老的快,女人总是化很浓的妆,应该是个爱美的人,而且性格开朗,我见到她时总是乐呵呵的,爱跟人聊天说笑。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这个女家属给我写的卡片。字有点潦草,很多我都看不懂,但心里非常激动。

  德国的护士资格证,欧盟的任何国家都是承认的,护士证永久有效,不需要延续注册,而且这边因为很缺护理人员,拿着护士资格证的话工作真的随便挑,如果推荐一个护士成功入职还会得到额外的奖金。

  考下护士资格证后会不会立马离职,这个看个人选择。我待的这个养老院的氛围很好,很尊重护理人员,像我们洗衣房,招进来的几乎都是一些残疾人,就是为了给他们一个营生。所以我拿到护士证之后,并没有立刻离职。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我和同事们的关系很好,我还经常做中国的面条给他们吃。

  2021年,养老院换了领导,之前相处融洽的老同事们都走了,我觉得索然无味,就跳槽到了现在的护理公司。公司提供的是一对一的护理服务,30多个病人分布在柏林各个地方,会按照你的住址给你分配病人,你在病人家做护理工作就行。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我下夜班了,这趟是早上6:30的班车,几乎成了我的专车。

  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但只有一个病人,一个月需要工作满168个小时就行,这样我还有15天时间休息,能再去做个兼职,这里工资也比医院高。

  在德国,护士助理一个月是1700欧,但是有注册的护士资格证的话,一个月就能拿4000欧,一年下来,我的全职工资差不多就有50000欧,再加上我兼职一个月是450欧,一年就是5400欧,那算下来税前我能赚40多万人民币。

  这个数字,换在国内,可能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但如今,这种生活实实在在地被我抓在了手里。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2021年圣诞节前夜,我和好朋友们在一起逛街,德国的冬天真的很美。

  今年,我开始拍一些短视频,平日里也干一些代购,我和一个朋友合租了一个两居室,自己做饭,现在除了房租,一个月开销也就300欧。我意识到自己其实不需要这么多钱。

  每年回国,我会给家里大概几万块吧,然后家里需要添置什么大件的东西了,也是我给买。包括也给家里寄一些德国的保健品,还有我弟弟的衣服,他一米八的个子有200多斤,不太容易买到合适的衣服。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2022年6月我回国,和家人拍了一组汉服写真。

  在德国的生活在某种程度上,治愈了我对钱的执念。以前,我总认为只有钱能带来安全感,因为爷爷奶奶不在了,我那时想,没人能再像他们一样爱我对我好。但其实不是的,我现在和家人的感情非常好,亲情依旧是我最有力的后盾。

  我觉得钱得花出去,才能体验到一些东西,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多尝试,多看看。现在我的日常就是,下班了去上街舞课,拍视频剪视频,有假期的时候就出去旅行,生活非常充实。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2021年的夏天,我在荷兰的桑斯安斯风车村(Zannse Schans)。

  接下来,我还想学个车本,体验德国的移动护理和外派护士的岗位。移动护理也是护理公司设置的业务,需要你开着车,一天跑好几个病人家,上门给他们服务。外派护士的话,都是兼职,预定制,工资高年假也多,但是不稳定,需要语言能力好、适应力强和临场反应快准狠的,因为你也不知道你会被派到哪个地方去。

  我觉得来德国这四年,一个是自己动手能力变强了,一个就是语言能力提高真的很快。

我到德国当护士,从零学德语,年入40万

做饭变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快乐来源,这是今年中秋和中国同事聚餐,我做的饭。

  关于未来,我其实没有想很多,但我也不想回国去辛苦追求高职位,没必要把自己搞得这么累。目前来说,我还特别想去德国正儿八经的医院体验一下,看看和养老院、护理公司相比,有啥不同的模式。

  之前,我会害怕未知的未来,觉得没有办法掌控。那作为一个普通人,我是不是只能过一种直线性的、可以一眼望到头的人生?我现在的答案是不。我可以有很多其他的选择,经历过转变,我会把未知看作机会和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